深度阅读

罕见的西夏“官”字款烙印

摘要:   1992年初夏,在海原县贾塘乡境一座名为“临羌寨”的西夏古城遗址,出土了一枚西夏印,铁质,方圆形,直径5.5厘米,厚1.5厘米,重200克。印文为西夏文“官”字,仿宋体,字体优美,苍劲有力;印文一面平整,印背微凸,印柄已锈腐掉。在《天盛改旧新定律令》里有多处有关烙印使用之记载,说明西夏使用烙印的频率比较高,主要用在两个方面:一是畜牧业管 ...

  1992年初夏,在海原县贾塘乡境一座名为“临羌寨”的西夏古城遗址,出土了一枚西夏印,铁质,方圆形,直径5.5厘米,厚1.5厘米,重200克。印文为西夏文“官”字,仿宋体,字体优美,苍劲有力;印文一面平整,印背微凸,印柄已锈腐掉。在《天盛改旧新定律令》里有多处有关烙印使用之记载,说明西夏使用烙印的频率比较高,主要用在两个方面:一是畜牧业管理方面,用于校验牲畜做记号;二是给行刑所用的木枷、大杖置官字烙印。

西夏政府衙门校检官畜及木枷、大杖的烙印,何以出现在临羌寨这座古城遗址?临羌寨,原属西夏,地名秋苇川。宋元符二年(1099)进筑为寨,系牧马军寨,置秋苇驿,东南通镇戎军、西通西安州。人庆三(1146)年复归西夏,归西夏西安州管辖。该寨址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65米。该寨遗址曾出土牛马骨骼数千斤,有水井、灰坑、遗址,地面散布方砖、石磨、琉璃瓦、瓷碗、陶盆等残片和陶模、钱币等。

  西夏“官”字款烙印

西夏境内有湖泊、高山、丘陵、草原、沙漠等分布其间,存在着许多优良的天然牧场,养殖着数量较多的马、牛、骆驼、驴、骡等大型家畜。这几种大型家畜,不仅是农业耕作、交通运输工具,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因此,西夏对大家畜管理严格,制定了各项措施,并制度化,由专门的机构负责。西夏政府机构中,专事畜牧的机构为群牧司,属于中等司,管理全国的牲畜。马院为下等司,专门管理马匹。地方上的经略司、监军司、牧首领、末驱等也都参与官畜的管理。西夏的官畜要登记造册,死亡要注销,在登记造册的同时,要给牲畜打上烙印,每年要检校、核对。

西夏的官畜主要包括马、骆驼、牛、牦牛、骆驼、驴骡、羊等,即所谓的大家畜。这类大家畜官畜在群牧司所属的牧场放养,牧场是官畜管理中最基层的单位,由牧首领、末驱、小牧监、牧人共同管理。盈能一职是最基层的牲畜检校官,在牧首领中选拔,每二百人或二百五十人中选拔一名。每年四月一日先由盈能对所有的官畜和新生的幼畜号印登记,在骆驼、马、牛的耳朵上,羊的面颊上施号印,十一日大校之前号印完毕,到十月一日,进行大校,其中牦牛因放牧养殖在天都山(今海原县南华山)、胭脂山高海拔的山区,每年的七、八月间前往检校。从京师派大校、案头、司吏及其随从和仆僮等人,于官方领取人马食粮,于局分处借领铜印等,于群牧司分领制畜册所用小纸前往牧场检校。到牧场中,令牧场聚集牲畜开始检校,核对检验牲畜之号印与畜齿册,烙印牲畜,登记造册。验毕时,一板板畜册在其处大校场中,当令前所属牧监施印。检校完毕,令执典册、各种单据和一本局分处的总结书,送奏京师。如牧场管理得好,有奖励,分实物奖励和官职奖励两种形式。

在大家畜中,最为重视的是马匹,管理最严格,官马要施烙印,永久注册。官牧场之马不好好养育而减食草者,检校失误致马羸瘦者,御骑马中因打拷及失误而致损目、折伤足等,都要治相关人的罪。在牧场管理中,关涉马匹时,其赏罚力度要比其他牲畜大得多。骆驼是受重视程度仅次于马的牲畜。马和骆驼更受重视的原因除了它们在生产生活和军事中的重要作用外,它们还是西夏与他国朝贡及榷场贸易中最重要的物品。

对牲畜登记注册与实体烙印相结合的管理办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管理办法,互相不能代替。册上的登记相当于每个牲畜的档案,便于统计与掌握牲畜的数量与质量,而烙印则让登记册与实物一一对应 ,每年的检校,都能掌握牲畜的变化情况,有效杜绝以次充好等现象,促进了西夏畜牧业的发展。

编辑:张洁唯

审核:冯朝晖

本文刊登于2020年7月14日《中国文物报》第8版专刊投稿邮箱:wwbshoucang@163.com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