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定鼎门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 ——走进回洛仓遗址、洛阳大运河博物馆

摘要: 定鼎门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走进回洛仓遗址、洛阳大运河博物馆2020年7月17日,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组织志愿者们继续参观学习。这次我们来到了中国大运河回洛仓遗址和洛阳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大运河回洛仓遗址回洛仓城遗址位于今洛阳市小李村、马坡村以西,310国道从中横穿。始建于隋大业年间,是隋炀帝在洛阳周边设置的“国家粮仓”,其主要功能是为城内的皇 ...

定鼎门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

——走进回洛仓遗址、洛阳大运河博物馆

2020年7月17日,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组织志愿者们继续参观学习。这次我们来到了中国大运河回洛仓遗址和洛阳大运河博物馆。

中国大运河回洛仓遗址

回洛仓城遗址位于今洛阳市小李村、马坡村以西,310国道从中横穿。始建于隋大业年间,是隋炀帝在洛阳周边设置的“国家粮仓”,其主要功能是为城内的皇室和百姓供应粮食。仓内各个仓窖的大小基本一致,窖口内径10米,外径17米,深10米,规模巨大。每个仓窖储存的粮食在50万斤左右,整个仓城的储粮总数可达3.55亿斤。

2013年1月,“浮出”地面的整个隋朝回洛仓城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355米,相当于50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其内,内径10米的仓窖,东西成行、南北成列,约有700座,气势恢宏。

回洛仓遗址的发掘可为研究隋唐时期大型官仓的仓储制度及粮食储藏保管等,提供可贵的实物资料。

  洛阳大运河博物馆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依托洛阳清代建筑群山陕会馆建立而成,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

现存的会馆建筑始建于清康熙、雍正年间,为当时山西、陕西两地巨商大贾筹资建设。会馆建筑整体为中国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分布式两进四合院,主要建筑坐落在中轴线上,次要建筑分落左右,琉璃照壁、西门楼、东西仪门、山门、舞楼围合成第一进院落,舞楼、东西廊坊、东西官厅、拜殿、正殿、东西配殿等围合成第二进院落。

该博物馆以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形式,展示和诠释了隋唐大运河广阔的时空跨度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运河中枢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的专题性博物馆,它既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征集、收藏和运河文化研究、展示的中心,也是传播中国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END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