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亚纪行: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

摘要: 编者按《中亚纪行》辑录了13~19世纪多国探险家在中亚的旅行日志、信函和感悟随笔;以历史学视角为选择基础,为边疆行洞开想象的大门。《中亚纪行: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美〕贝亚德·泰勒 编撰李郁瑜 译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6月本书辑录了13~19世纪多国探险家在中亚奥克苏斯河流域、巴达哈伤、克什米尔、拉达克等地的旅行日志、信函 ...

编者按

《中亚纪行》辑录了13~19世纪多国探险家在中亚的旅行日志、信函和感悟随笔;以历史学视角为选择基础,为边疆行洞开想象的大门。

《中亚纪行: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

〔美〕贝亚德·泰勒 编撰

李郁瑜 译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6月

本书辑录了13~19世纪多国探险家在中亚奥克苏斯河流域、巴达哈伤、克什米尔、拉达克等地的旅行日志、信函和感悟随笔,内容极为丰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9世纪欧洲探险家们自里海以东、西伯利亚以南,涵盖克什米尔,印度河上游诸地,阿姆河、锡尔河流域,至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广阔地域的第一手考察资料,包括生态环境、河流分布、山脉走向、道路交通、城市布局、防御工事、物产状况以及人文风俗等方面。

译者后记

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结合部,是一片草原戈壁广布、高山峻岭连绵、河谷盆地纵横的广袤地域。作为民族迁徙和文明交往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衢地”,中亚诸地沟通了印度、波斯、中原农耕地区同草原地带各民族的联系,甚至同远在草原以外的伏尔加河上游、西伯利亚以及里海以西诸地产生联系。随着考古学科和历史研究的发展,中亚被认为是人类最古老的居住地之一。19世纪中后叶,许多旅行家、地理学家、植物学家和探险家踏着马可·波罗的足迹,对欧亚大陆腹地的山川地质、主要城市、气候植被、道路交通、飞禽走兽、物产建筑、居民生活以及风俗习惯、人文活动做出实地勘察和研究。他们以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完成了那个时代的历史地理考察,并进行了翔实细致的路线测量,留下丰富的手稿、日志和报告。其中大量的文字书写和图片资料包含了许多迄今为止鲜为人知的珍贵历史记载和文化信息。

原著书名Central Asia: Travels in Cashmere, Little Tibet and Central Asia。编撰者贝亚德·泰勒(1825~1878),是美国作家、外交家和诗人。他于1847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在此之前,他曾将自己在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旅行闻见录寄送给《纽约论坛报》《星期六晚报》《美国公报》等报纸杂志以换取旅费。在接下来的十几年中,他又先后走过墨西哥、印度、中国、日本、埃及、巴勒斯坦、西班牙等国,写下《中非游记》(A Journey to Central Africa,1854)、《撒拉逊人的土地》(The Lands of the Saracen,1854)、《1853年游历印度、中国和日本》(A Visit to India, China, and Japan in the Year 1853,1855)等旅行著作;其本人也因游历之广而被誉为“当代马可·波罗”。直到1862年,他被任命为美国驻俄罗斯圣彼得堡大使馆秘书,开始外交官生涯。

图 / 《《中亚纪行》,新德里2005年版

贝亚德·泰勒先生编撰的这本《中亚纪行》首次出版于1874年,而后于1885年、1892年、2005年多次再版。由此可见其影响之大。本译本根据1874年纽约版(New York:Scribner, Armstrong & Co.)译出,书中插画亦来自该版的电子文本。

需要注意的是本书对“中亚”地域范围之界定。贝亚德·泰勒从历史地理视域审视中亚,即广义大中亚概念,将西伯利亚以南、里海以东,涵盖克什米尔,青藏高原,阿姆河、锡尔河流域,以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广阔地域皆纳入“中亚”之地理范畴。

贝亚德·泰勒在这部著作中辑录了《马可·波罗游记》中关于中亚部分的描述。他评价马可·波罗是到达遥远东方的第一位欧洲旅行家,并指出《马可·波罗游记》对15世纪欧洲的航海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直至19世纪,欧洲殖民统治取得空前发展,维涅、约翰·伍德、斯拉金特维特兄弟、阿特金森、谢苗诺夫、瓦利汉诺夫、约翰逊、海沃德、罗伯特·肖等众多旅行家、探险家、地理学家、植物学家们踏着马可·波罗的足迹,从陆路进入亚洲腹地。戈弗雷·托马斯·维涅(Godfrey Thomas Vigne,1801~1863 )是第一批深入克什米尔地区,抵达印度河上游、喜马拉雅山区的欧洲探险家之一,为后来的探险者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罗伯特·肖(Robert Shaw,1839~1879)与贝亚德·泰勒是同时代的人物;他于1868年以英国商人身份先后两次越过昆仑山,进入塔里木盆地。这一时期,正是中亚浩罕人雅霍甫大举东犯的时期,游记中不乏相关细节的记录;由此可以充分看到雅霍甫作为入侵者,与英国人勾结、入侵中国的卑劣行径。而英俄的第一次中亚大博弈也在其叙述中得到具体呈现。

图 / 斯拉金特维特兄弟

本书翻译中,凡是第一次出现的专有名词均保留了原文名称,以备查阅。有些中亚当地居民的语言词汇,难以找到对应之中文译文,译者在保留原文转写的同时,采用音译。有些无法查找或不能与现今地名对应的地方,采用音译。书后附录处,译者将人名、地名做了索引,便于读者查阅。书内注释,多为译者所加。尽管花了很大气力,费了很多时间,投入很多精力,但掌握资料简陋,同时也受译者水平所限,呈献给读者的这本译著还是有很多不足和失当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目录

向上滑动阅览

译者序

第一章 中亚的国家

第二章 马可·波罗在中亚

第三章 近代探险

第四章 维涅的克什米尔之旅

第五章 克什米尔谷地和太阳神庙废墟、遗址

第六章 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城市、郊区,披巾和居民

第七章 斯卡杜及印度河上游

第八章 拉达克之行

第九章 罗伯特·肖的旅程

第十章 喀拉喀什河之行

第十一章 滞留在边境

第十二章 前往叶尔羌的旅程

第十三章 叶尔羌见闻

第十四章 喀什噶尔之行

第十五章 滞留在喀什噶尔

第十六章 重返叶尔羌

第十七章 穿越喀喇昆仑山口,结束旅程

后记:征服希瓦

人名、地名中英对照

译者后记

点击阅读原文,优惠购买

《中亚纪行:克什米尔、小土伯特和中亚诸地》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