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高杰《汉代地方工官研究:以出土骨签与漆器铭文为中心》出版(附序)

摘要: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出版年:2020-11页数:211定价:60.00元装帧:精装ISBN:9787550631991  作者简介: 高杰,1983年生于常州武进。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考古专业,获考古学硕士学位。2011年入职南京博物院文物征集部,主要从事文物鉴定与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关注学界较少人涉足的汉代地方工官系统,以出土的漆器及骨签为切入点, ...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出版年:2020-11

页数:211

定价:60.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50631991

  作者简介:

高杰,1983年生于常州武进。200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考古专业,获考古学硕士学位。2011年入职南京博物院文物征集部,主要从事文物鉴定与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关注学界较少人涉足的汉代地方工官系统,以出土的漆器及骨签为切入点,介绍了工官的设置、产品等,重点分析较重要的蜀汉工官、河南工官、颍川工官的考古发现、设置管理、产品器物等,*后探讨汉代地方工官内部的联系及管理的发展变迁。专业性强,学术含量高。

  目次: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汉代工官概述

  第二节 汉代工官研究简史

  第二章 蜀汉工官

  第一节 蜀汉工官产品

  第二节 蜀汉工官的设置

  第三节 蜀汉工官的生产和管理

  附表1:蜀郡西工器物铭文表

  附表2:蜀郡西工管理体系表

  附表3∶广汉郡工官器物铭文表

  附表4:广汉郡工官管理体系表

  第三章 河南工官

  第一节 骨签名物和用法再议

  第二节 河南工官产品的考古发现

  第三节 河南工官骨签释文补订

  第四节 河南工官的设置

  第五节 河南工官的生产与管理

  附表5 : 河南工官器物铭文表

  附表6 : 河南工官管理体系表

  第四章 颍川工官、南阳工官

  第一节 颍川工官骨签释文补订

  第二节 颍川工官的设置

  第三节 颍川工官的管理

  第四节 南阳工官骨签释文补订

  第五节 南阳工官的设置和管理

  附表7:颍川工官器物铭文表

  附表8:颍川工官管理体系表

  附表9:南阳工官器物铭文表

  附表10:南阳工官管理体系表

  第五章 相关问题的探讨

  第一节 蜀汉工官的联系

  第二节 从护工卒史看汉代工官管理政策的变迁

  

  

  快雪时晴。

望着眼前的书稿,以往提笔且从容的状态悄然无踪。执五寸之笔,现如坠千钧,是心有戚戚焉,然心戚戚矣。在时下疠疫肆虐,人人自危之际,尚且能够提笔行文,何其之幸!冰雪消融,窗外新莺啼啭,只盼东君到,緑柳如袖,青梅如扣,荡浊涤秽玉宇清。

拙作即将出版之际,深知学力未逮,错误疏漏甚至粗浅不成文在所难免,内心惴惴且惶恐,故不敢乞师长作序,以免损人清誉,故自草此篇,以成书之体例。

  本书将研究的视角聚焦于汉代的地方工官,但实际上所涉研究的广度远远不够,只集中于目前铭文资料较为丰富的汉未央宫出土骨签与蜀郡西工、广汉郡工官所作“乘舆”漆器上所见有限的几个地方工官,对于其他地方工官因材料有限,未能涉猎。不惟如此,本书的研究深度亦显浅薄。本书稿的基础来源于我在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攻读硕士期间的毕业论文,距今已逾十年,其中有的章节已经在期刊上发表。若说有些许能够入眼的成果,乃仰仗于南京大学考古专业诸位先生的教诲,尤其是导师黄建秋先生的指导,张学锋先生、刘兴林先生的指点,以及同门之间如“枪林弹雨”般的恳谈会的帮助。在入职南京博物院后,我所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古代陶瓷器,与原来的研究渐行渐远,最近重拾旧稿,暌违已久,在整理新的发现与研究成果的过程中又“旧情复燃”,期望在此之后能有更好的研究成果。

  本书成稿时,欣闻未央宫考古发掘出土骨签的整理成果《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已于2018年底出版,本书最大的遗憾,乃是未及收録这一最新的整理资料。据悉,《汉长安城未央宫骨签》的整理与研究历时长达30多年,终成九十卷皇皇巨著,令人惊叹,这需要编著者何等的执着与坚韧,其过程又是何其的既艰且阻。在此,唯有向编著者刘庆柱、李毓芳、刘瑞诸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虽憾也幸,面对如此丰富的新资料,新的研究成果必将如春笋般涌现,期望本书能够贡献绵薄之力。本书成书过程中,得到了南京博物院龚良先生、王奇志先生的深切关怀与指导,文物征集部鲁力、李竹先生在工作上给予的支持,以及诸位师友的帮助,在此一并致谢。感谢凤凰出版社吴琼女士即将临产之际仍然为书稿之事费心耗神,肃贺麟喜。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是为序。

  

  高 杰

  庚子初春

  (感谢程曈兄,转载注明出处)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