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昭博微课堂 | 第六讲:飒露紫身旁的拔箭英雄

摘要:   飒露紫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是李世民东征洛阳,铲平王世充势力时的坐骑,列于陵园北司马院内西侧首位,马前胸中箭。石刻中有一人正在为马拔箭,他就是初唐大将丘行恭的形象。提起丘行恭,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他未能如秦琼、尉迟敬德、程咬金等名将那样列入凌烟阁功臣,但他的形象却和李世民爱骑“飒露紫”一起,被列在昭陵六骏的第一位,成为昭陵 ...

  飒露紫

昭陵六骏中的"飒露紫"是李世民东征洛阳,铲平王世充势力时的坐骑,列于陵园北司马院内西侧首位,马前胸中箭。石刻中有一人正在为马拔箭,他就是初唐大将丘行恭的形象。

提起丘行恭,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他未能如秦琼、尉迟敬德、程咬金等名将那样列入凌烟阁功臣,但他的形象却和李世民爱骑“飒露紫”一起,被列在昭陵六骏的第一位,成为昭陵六骏中唯一的人物形象,足见李世民对其功绩的重视。

唐太宗

丘行恭出身于官宦、将门世家,祖籍河南洛阳(今河南洛阳),后移居郿城(今陕西郿县)。隋朝大业末年,天下大乱时聚众于长安,自己建立起武装保护郿城(今陕西郿县境),镇压当地“奴贼”。因其有勇力,善骑射,很快就聚集了万余兵马,周边百姓也很信任他,纷纷投靠他求得保护,这样丘行恭的势力就越来越大。

  义宁元年(617年)五月,太原留守李渊在太原(今山西太原)起兵反隋,攻入关中地区。当时平凉的奴贼数万人包围扶风,扶风太守窦琎坚守城池。贼军数月未能攻克扶风城,而粮食已经吃光,其众渐渐离散,归附丘行恭的有一千多人。丘行恭派遣其小头目劝说奴贼首领,让他们共同归附李渊,随后亲自率领五百人背着粮食、牵着牛、拿着酒到奴贼的军营,奴贼首领深深施礼,丘行恭却挥刀把奴贼首领杀死,对奴贼部众说:"你们都是英雄豪杰,为什么要奉奴为主,使得天下之人都称你们是奴贼?"大家都跪拜在地说:"我等愿意改奉您为首领。"丘行恭便率领这些人和弟弟丘师利在渭北谒见李渊之子李世民,归顺李渊义军,李世民当即任命丘行恭为光禄大夫。从此君臣际遇,创下千古传奇。

  武德四年(621年),丘行恭跟随唐太宗讨伐王世充,与王世充军在邙山决战。丘行恭随秦王李世民试探敌军虚实,带领数十名骑兵冲进敌阵,势不可挡,杀敌无数。不久因长堤所阻,李世民和众骑兵走散,惟有丘行恭跟随身边。敌军几名骑兵追上来,流箭射中李世民的战马飒露紫。丘行恭立即调转马头向回骑,射击追赶的敌军,箭无虚发,敌军不敢向前。于是丘行恭下马将战马让与李世民,自己在马前步行,手执长刀,大声呼喊,威震敌阵,并一连斩杀数名敌军,保护李世民突出重围,返回唐军大营。最终,唐军大败王世充。

  

贞观十年,长孙皇后病逝,唐太宗诏令营建昭陵,同时下诏“朕所乘戎马,济朕于难者,刊名镌为真形,置之左右”。特将飒露紫镌刻为丘行恭拔箭状,立于昭陵阙前,以昭示后世,用以旌表丘行恭救驾之功。

  

千年之后,我们仍然能从石屏中领略到丘行恭当年的英勇风采,想象他为“飒露紫”拔箭的瞬间。石刻中脱下战甲后的丘行恭头戴兜鍪,身穿战袍,腰佩大刀和箭囊,相貌英武,朗目卷须,低着头拔箭,护马之情,跃然而出!

丘行恭跟随李世民在剿灭薛举,刘武周,王世充和窦建德的战斗中屡立战功。贞观年间,他又跟随侯君集平高昌,战功卓著,为大唐王朝立下汗马功劳,李世民对他信任有加。但丘行恭性格暴躁严酷,因而很多官员和同僚都怕他,一是怕这个老粗武将会做出什么冲动的事,二是皇帝对他百般偏袒,争辩无益,即便自己有理也没法伸冤,所以官员见他都绕着走。丘行恭多次因手段残酷而遭弹劾免职,但唐太宗念及他对朝廷有功,往往不超几月就让他恢复官职。

贞观十七年(643年),鄠县县尉游文芝告发代州都督刘兰成谋反,唐太宗下令将刘兰成腰斩。丘行恭竟然挖出刘兰成的心肝烹食。唐太宗得知后,责备丘行恭说:"刘兰成谋反,国家有规定的刑罚,何至于如此!如果以此来表示忠孝,则应该是太子和诸亲王先吃,岂能轮到你呢?"丘行恭惭愧,赶忙磕头谢罪。

丘神绩(影视剧形象)

  常言道:“有其父必有其子”。

  丘行恭之子丘神绩的偏激、严酷比其父亲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武则天时代陷害章怀太子,与周兴,来俊臣等同被称为酷吏,最终也因谋害章怀太子一事被杀,这不得不说与他偏激暴躁的性格有关。

  丘行恭父子这种性格在战争年代或许利于建功立业,但若是和平年代那就难说了。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