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宁夏地区出土的玻璃器

摘要: 玻璃碗 宁夏固原发掘的北周李贤墓出土有一件完整的玻璃碗,碗呈碧绿色,外壁有突起的圆圈图案两圈,学者通过与各地出土玻璃器的对比研究,认为此件玻璃碗可能是表现从伊朗高原输人我国的。 伊朗高原的玻璃制造业历史很悠久,公元前一千年前后,在两河流域的影响下就开始生产玻璃珠饰等。公元1世纪开始生产吹制玻璃器皿。公元3—7世纪是伊朗高原玻璃业最为兴旺发达的时期,除了生产大量玻璃珠饰、纺轮外,还制造精美的高级玻璃器 ...


玻璃碗

      宁夏固原发掘的北周李贤墓出土有一件完整的玻璃碗,碗呈碧绿色,外壁有突起的圆圈图案两圈,学者通过与各地出土玻璃器的对比研究,认为此件玻璃碗可能是表现从伊朗高原输人我国的。
      伊朗高原的玻璃制造业历史很悠久,公元前一千年前后,在两河流域的影响下就开始生产玻璃珠饰等。公元1世纪开始生产吹制玻璃器皿。公元3—7世纪是伊朗高原玻璃业最为兴旺发达的时期,除了生产大量玻璃珠饰、纺轮外,还制造精美的高级玻璃器皿,供上层社会享用和出口。
      萨珊玻璃器皿喜欢用连续的圆形作为装饰,与萨珊时期流行的联珠纹相一致。萨珊玻璃工艺继承了罗马玻璃工艺的特点,李贤墓出土的玻璃碗体现了萨珊玻璃器形和纹饰上的独特风格和精湛的磨琢工艺,是我国出土的萨珊玻璃的代表。



宁夏西夏王陵出土玻璃器

      西夏王陵也有琉璃制品出土。八号陵地表发现的陶质绿琉璃鸱吻,通高152厘米,底阔58厘米,宽32厘米,张口露牙,尾端卷曲分双叉,如同鱼尾,头部有鳍,身有鳞纹,威猛生动。
      该区还出土了同样釉色的琉璃龙头脊饰,张口露牙,长舌卷曲,上唇翘起,下唇前伸,双角斜立与双耳在颈后相交,造型奇特。兽头无上唇,两眼为二圆洞,额平直。这种体形高大、色彩光亮的建筑构件装饰在金碧辉煌的大殿或门楼的正脊两端,给整个建筑物增添威严肃穆、富丽堂皇的色彩。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