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探索发现 | 莫高窟营造一个洞窟需要多长时间

摘要: 莫高窟的洞窟,是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和印度石窟寺建筑艺术相结合的产物。一个洞窟从始建到完成,一般需要经过整修崖面、凿窟、绘制壁画塑像、修造并装饰窟檐或殿堂等程序。营造一个洞窟,由于受到洞窟规模大小、窟主的财力和势力、社会变迁等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所需多长的时间也就各不相同。(请横屏观看)莫高窟崖面全图(孙儒绘于1985年,采自《中国石窟· ...

莫高窟的洞窟,是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和印度石窟寺建筑艺术相结合的产物。一个洞窟从始建到完成,一般需要经过整修崖面、凿窟、绘制壁画塑像、修造并装饰窟檐或殿堂等程序。营造一个洞窟,由于受到洞窟规模大小、窟主的财力和势力、社会变迁等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所需多长的时间也就各不相同。

(请横屏观看)

莫高窟崖面全图(孙儒绘于1985年,采自《中国石窟·敦煌莫高窟》第一卷)

  

  整修崖面与凿窟时间

洞窟本身无法反映其开凿时间的长短,文献中保存下来一些间接和零星的记载:

莫高窟130窟南大像,动工于唐开元九年,而开元十三年的发愿文幡已经被裹在窟内崖体与泥皮地仗的夹缝中,证明当时已开凿完毕。就是说,130窟这座大像窟,在莫高窟崖壁上最多只用了四年时间就已凿出。

  莫高窟第130窟内景

这些大像依崖倚坐,内为石胎,外敷泥赋彩。洞窟下大上小,石壁向上弧转收小,下部平面方形。窟内佛像前的空间并不宽阔,人们仰视窟顶,倍觉佛窟高大深邃。

156窟,营造于9世纪中期。据云“三载功充”。这里包括了从开凿到绘塑等全部工程完工的时间。不过绘塑与修建窟檐的时间应该是在几个月内的事,所以推测它的开凿所花时间应在两年半左右。156窟在莫高窟也算一个大型洞窟。

第98窟中心佛坛

  98窟,建成于10世纪前期。记载其开凿的文献中有云:“不延期岁,化成宝宫”。就是说,98窟这样的特大窟,其开凿时间只用了一年。如果不考虑它是在毁并崖面上一些小窟的基础上开凿之因素的话,无论有何等的财力和人力,一年时间凿成这样的大窟是很难令人置信的。我们或许可将“不延期岁”理解为“一年也没有拖延”的意义。

壁画与塑像的绘制时间

  关于洞窟内塑像的制作时间,一般来说,壁画和塑像应是同步进行和完成的。

莫高窟早期和前期一些洞窟,是先由僧人们凿好后,再分别由许多施主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出资雇请画匠绘制。如建于7世纪初期的302窟。这样,绘完整个一座洞窟壁画所需要的时间就不能按一般情况去计算。

有一些洞窟内壁画的绘制,经历了几个朝代、几个时代的几百年时间才完成,壁画上所反映的时代风格特点十分明显。形成这样情况的客观原因是多方面的,或是社会动荡、变迁,或是窟主几易其人,或是中途废弃,等等。如386窟,窟内现存隋末至唐代中期200年间的壁画;205216等窟亦是如此。

  

  莫高窟第130窟藻井

130窟内壁画的完成时间,根据甬道的供养人题记知,应在唐天宝末年。这就是说,从开元十三年算起,壁画绘制花了30年时间。如果这30年是一个连续运作过程,那么对130这样的大窟来说,也不是没有可能。

108窟内壁画绘制所用时间,恐怕是迄今为止所知莫高窟所有洞窟壁画绘制时间最短的。从 “中秋欲临”至年底前,只用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108也是一座大窟。像129窟这个小型窟内局部壁画的补绘与重绘,也从“去戊申岁末”至“今己酉年中”用了半年多时间,当然,这次补修与重修中还有一段时间用来清除窟内积沙。

安西榆林窟第20窟(副监使窟),是一座营造于公元10世纪中期的中型洞窟,其壁上至今留有画工题云:“雍熙五年岁次戊子三月十五日沙州押衙令狐信延下手画副监使窟,至五月三十日□画此窟周□。”这是所有敦煌石窟的洞窟中唯一一条具体画窟时间的记载。一位画匠在两个半月内完成一座洞窟内的全部壁画。

窟檐修建时

在一座洞窟的营造过程中,修建窟檐所用的时间是最少的。我们从莫高窟427、444等窟现存窟檐题梁中可以看到,其营造时间的某年某月某日写得十分详细和具体。有些窟檐也就是在一天之内建成的,加上营建前后的备料和妆绘,也就在一个月之内。敦煌文书P.3302v《长兴四年都僧统造窟上梁文》所记143窟窟檐“施工才经半月,楼成上接天河”。

文章摘编自《敦煌莫高窟史研究》《敦煌石窟彩塑艺术概论》

推荐图书

《敦煌莫高窟史研究》

马德 著

  《敦煌莫高窟史研究》在国内外前辈学者、专家多方面的、丰富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史籍、敦煌文书、莫高窟供养人题记、窟前考古发掘、敦煌并相关地区的佛教和历史遗迹等大量资料,系统地叙述了莫高窟创建、营造、发展的历史过程,重点考证了其中部分洞窟营造的具体年代。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7-5423-0677-4/K·4

定价:28.00元

《敦煌石窟彩塑艺术概论》

郑炳林 张景峰

《敦煌石窟彩塑艺术概论》以敦煌石窟彩塑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涉及中国其他石窟的雕塑。其结合洞窟建筑、壁画,以时代为线索,展示出了敦煌石窟彩塑独特的艺术魅力。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3798-6

定价:118.00元

扫码购书

《敦煌学通论》(增订本)

刘进宝 著

荣登2019年6月“中国好书榜”

《敦煌学通论》(增订本)以千载沧桑话敦煌、艺术瑰宝千佛洞、扼腕愤谈伤心史、敦煌遗书、敦煌学研究遍天下五个论题为提纲,论说了敦煌的历史、敦煌学的起源与发展、敦煌石窟的艺术和历史价值,还兼及海内外敦煌学的研究状况。史料翔实,论述充分,既具有学术专著的学理性,又具有通俗读物的可读性。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敦煌壁画里的人也会被“晒黑”?

带你“走进沙漠敦煌”的手工书,究竟暗藏了多少秘密?

“走进沙漠敦煌”,在互动体验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赵声良 | 隋代的飞天有何特点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