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历经千年风霜——肃南马蹄寺石窟群

摘要:   古剎层层出上方,云梯石蹬步回长。  金身宝相莲开座,玉梵清音月近床。  茶沸烟腾禅出定,花飞泉落水流香。  逢僧共说无生话,回首尘劳意自忙。——明 朱惟《马蹄寺》马蹄寺石窟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北寺、南寺、千佛洞、金塔寺、上观音洞、中观音洞、下观音洞七个部分组成。马蹄寺石窟及其金塔寺石窟是中国北方河西地区著名的佛教石 ...

  古剎层层出上方,云梯石蹬步回长。

  金身宝相莲开座,玉梵清音月近床。

  茶沸烟腾禅出定,花飞泉落水流香。

  逢僧共说无生话,回首尘劳意自忙。

——明 朱惟《马蹄寺》

马蹄寺石窟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北寺、南寺、千佛洞、金塔寺、上观音洞、中观音洞、下观音洞七个部分组成。马蹄寺石窟及其金塔寺石窟是中国北方河西地区著名的佛教石窟群之一,向来以中国佛教早期石窟及其造像闻名于世,但其西夏、元代、明代及清代的洞窟及壁画实际上也颇具特色。

  金 塔 寺

金塔寺东窟中心柱柱身四面大致相同,均下层各开一个大龛,龛内外塑像,中层并列开三个龛,龛内外塑像,龛上塑一排坐佛,上层凿出天宫平台,天宫上塑一排菩萨,窟顶为内圈四披顶、外圈平顶的形式,四壁不开龛。

金塔寺东窟中心柱右侧面龛外右侧上部 飞天与菩萨塑像 北魏

金塔寺东窟中心柱右侧面下层龛外左上内侧 飞天塑像 北魏

神王塑像及胁侍菩萨塑像 北魏

金塔寺西窟中心柱柱身四面大致相同,均下层各开一个大龛,龛内外塑像,中层不开龛,中间设主尊塑像,主尊为半跏趺坐的思惟菩萨或交脚坐佛或倚坐佛等,两侧塑菩萨或弟子像,上层塑出天宫平台与垂幔,天宫上塑一排菩萨,窟顶为内圈四披顶,左右两侧外接平顶的形式,四壁不开龛。

金塔寺西窟中心柱右侧面 造像 北魏

金塔寺西窟窟顶右披前部上排 飞天与供养菩萨画像 北魏

金塔寺西窟窟顶右披 飞天与供养菩萨画像 北魏

  千 佛 洞

千佛洞第8窟中心柱正面与左侧面现存形式大致相同,均在柱身下层开一龛,龛内外塑像,从下往上第二、三、四层均不开龛,塑并坐的五身佛像,第五层的表层为清代所绘壁画,中心柱右侧面与背面现存形式大致相同,均在柱身下层开一浅龛,龛内外绘制壁画,中心柱前方的窟顶为平顶,后方的窟顶作拱形,中心柱左、右侧的窟顶大致为平顶,左、右壁前部各开一个圆券形龛,龛内塑一身坐像。

千佛洞第8窟中心柱右侧面柱身下部龛内外 壁画 西魏

千佛洞第8窟中心柱右侧面柱身下部龛内 二佛并坐与弥勒菩萨画像 西魏

  北 寺

北寺第3窟(三十三天)与上观音洞第2窟均是西夏至元时期复合型的异形洞窟,后者大致由两层窟龛组合而成,前者则由七层小型洞窟或小龛组合而成。

北寺第3窟(三十三天)外立面 元代

  壁画及雕塑

千佛洞第1窟中心柱正面龛内两侧壁下部的弟子画像,千佛洞第2窟表层壁画,北寺第7窟前室后壁右端的明王与主室右壁前端天女等画像,北寺第9窟主室左、右侧壁的胁侍菩萨画像与中心柱左侧面与背面的壁画,上观音洞第1、2、3窟表层壁画,下观音洞第1窟表层壁画等,我们认为这些都是比较精美的明代壁画,多属于藏传佛教绘画,在这些壁画中人物身上的各种饰物还多采用沥粉堆金手法,千佛洞第2窟右壁后部有明代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的重修题记,北寺第7窟(藏佛殿)绕道壁面上有明代隆庆二年(1568年)的重修妆彩题记,为确定这一类壁画的绘制年代提供了线索。

下观音洞第1窟主室右壁上部左起第一至三身 罗汉画像 明代

下观音洞第1窟主室右壁上部左起第三至五身 罗汉画像 明代

下观音洞第1窟主室右壁上部左起第五至八身 罗汉画像 明代

下观音洞第1窟主室右壁上部左起第六至九身 罗汉画像 明代

下观音洞第1窟中心柱右侧面柱身下层龛外左侧下角 做菩萨画像 明代

金塔寺石窟中高浮雕的飞天或菩萨像,体型丰满匀称,国内有人称之为“高肉”雕塑。这种雕塑与阿富汗发现的佛教雕塑具有相似性。金塔寺东窟中心柱左侧面中层小龛外的立姿背面裸体胁侍菩萨像,最近张善庆先生提出可能是魔女像,李崇峰先生认为其身体造型和服饰皆为西域式。这种表现裸体背面的形象,在古代希腊艺术中比较常见。

金塔寺东窟中心柱左侧面中层与上层 造像 北魏

金塔寺东窟中心柱左侧面中层自左而右第3龛 造像 北魏

  石 塔

在马蹄寺的千佛洞、南寺、北寺、中观音洞、下观音洞等处及附近的山崖上雕凿有大量高浮雕的石塔,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其中以藏传佛教覆钵式塔为最多,总数在四五百座,如此规模在国内石窟群中颇为罕见。塔身上一般开有方形的小龛,用来安放僧侣的骨灰。年代大部分在元代以后,也有西夏时期的噶当塔。马蹄寺石窟附近众多的舍利塔,也是马蹄寺佛教遗址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礼拜窟与舍利塔具有不同的功能,成为古代一处完整、长期的宗教活动场所而留下的遗迹,也反映了历史上马蹄寺这个地方佛教的兴盛状况。

中观音洞第3窟 塔龛 元代

本文由 雷英 王蕾 摘编自 敦煌研究院 等 编著《肃南马蹄寺石窟群》“结语”。内容有删节、调整。

(审核:孙莉)

978-7-03-065492-2

定价:280.00元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本书

马蹄寺石窟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北寺、南寺、千佛洞、金塔寺、上观音洞、中观音洞、下观音洞七个部分组成。现存总计70余窟,塑像500余身,壁画1200多平方米,包括北魏、西魏、唐、西夏、元、明、清等朝代的洞窟及塑像与壁画。有中心塔柱窟9个,其中金塔寺东窟与西窟,千佛洞第1、2、4、8窟等洞窟中有北魏、西魏时期的塑像、壁画遗存,尤其以金塔寺2个洞窟的年代最早,内容最丰富,早期塑像数量最多、形象最生动、保存状况最好,历来为学者们所重视。北寺三十三天规模宏大,雄伟壮观,鬼斧神工,成为马蹄寺石窟群的标志性洞窟。马蹄寺石窟群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为中国古代石窟艺术、佛教发展史及河西地区社会史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本书适合从事考古学、宗教学、艺术史等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大专院校师生及相关爱好者参考、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亦可购买本书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