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的主要考古发现

摘要:   “陇东”的地理空间指的是今甘肃省东部的平凉、庆阳两市。“陇东北朝佛教造像”指在这一区域内保存下来的一大批以石窟寺为主的佛教造像。自1987年《陇东石窟》出版,学术界开始将陇东视为一个整体来探讨其佛教遗存的内涵及特征。随着文物考古工作的逐步推进,陇东佛教考古的资料不断丰富,特别是其中的北朝佛教造像尤为学界所关注。  早在十六国时期 ...

  “陇东”的地理空间指的是今甘肃省东部的平凉、庆阳两市。“陇东北朝佛教造像”指在这一区域内保存下来的一大批以石窟寺为主的佛教造像。自1987年《陇东石窟》出版,学术界开始将陇东视为一个整体来探讨其佛教遗存的内涵及特征。随着文物考古工作的逐步推进,陇东佛教考古的资料不断丰富,特别是其中的北朝佛教造像尤为学界所关注。

  早在十六国时期,陇东地区就出现了佛教造像,如泾川县玉都出土的金铜造像,发型高肉髻,着通肩式袈裟,胸前衣U”字形,施禅定印,结跏趺坐。此造像与现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的大夏胜光二年(429)中书舍人施文金铜佛坐像十分相似。至北朝时,该地区出现了第一个佛教造像高峰期。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该区域丰富的北朝佛教造像遗存可按照其保存的形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石窟寺。该地区是甘肃石窟寺较为集中的区域,既有庆阳北石窟寺、泾川南石窟寺、王母宫石窟、庆阳楼底村石窟那样的大型石窟,也有华亭石拱寺、庄浪云崖寺、大寺、陈家洞、合水保全寺、张家沟门等中小型石窟。

  泾川王母宫石窟中心塔柱下层北面、南面

  另外一类是可移动造像。不同于石窟寺,这类造像主要出土于寺院遗址或窖藏。尤其是平凉禅佛寺遗址、宁县县城窖藏、泾川大云寺遗址等几次发现,加之各地博物馆收藏的一些造像,大大丰富了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研究的资料。从空间分布来看,上述佛教造像遗存大致分布于三个区域:一是泾河流域,该区域是陇东北朝石窟寺分布的主要地区,尤其是在两河交汇处的二级台地上,如蒲河与河交汇处的庆阳北石窟寺、楼底村石窟,泾河与汭河交汇处的泾川南石窟寺、王母宫石窟、罗汉洞石窟、平凉禅佛寺、泾川大云寺大致也分布于这一区域;二是山地区,包括华亭石拱寺、庄浪云崖寺、大寺、陈家等;三是子午岭地区,包括合水马勺石窟、张家沟门石窟、保全寺石窟等。

  

  北石窟寺第165窟东壁立佛 宋文玉/摄

20世纪20年代,随着近代考古学的兴起,中外学者陆续在中国各地展开了各类调查。1925年,陈万里先生随同美国福格艺术博物馆第二次中国考察队西行考察,在泾川县调查王母宫石窟,首次发现南石窟寺,对洞窟进行了清理,并预测附近地区必有“北石窟寺”。“南石窟寺之碑”首被带回北京大学,但目前下落不明。当时由于时间紧迫,陈先生并没有来得及调查“北石窟寺”。

  

  南石窟寺1号窟西壁立佛 宋文玉/摄

1959年—1960年,甘肃省博物馆文物工作队陈贤、赵之祥等先生在陇东董志塬的西侧,蒲河、河交汇处东岸的覆钟山下发现了庆阳北石窟寺,并做了初步的调查。目前来看,陇东地区的几处大型石窟群中以庆阳北石窟寺的北朝窟龛最为丰富,共有三十五个,其中北魏洞窟九个,分别为第16511313522923724425028窟及楼底村1;西魏窟龛九个,分别为第4470及第87191199202206211227 龛;北周窟龛十七个,分别为第60240及第7196103105106116117119122184194197204208230龛。南石窟寺的北朝洞窟只有一个(编号为1)。王母宫石窟亦只有一个北朝洞窟。

  

庄浪云崖寺第4窟立面图

陇东地区的中小型石窟大多是在20世纪60年代后被陆续发现的,尤其集中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张家沟门石窟是已知陇东地区最早的纪年石窟,开凿于北魏太和十五年(491),共8龛,均为这一时期的造像。华亭石拱共十五个窟龛,其中第68911121314和第5龛为北魏晚期窟龛,第2和第4710为北周或隋代的窟龛。庄浪云崖寺共二十四个窟龛,其中第311121517为北魏晚期洞窟,第124为北周洞窟。合水保全共四十一,均为北朝窟龛,从北魏太和年间延续至北周时期。另外,2017年新发现的镇原县田园子石窟四个洞窟的年代也是北魏时期。

  

  神龟元年石造三尊像

陇东地区出土的可移动北朝造像主要包括单体造像、造像塔、背屏式造像、造像碑等四类,其中以造像最具特色。1974年,庄浪县宝泉寺遗址出土了著名的北魏氏造像塔和一段西魏造像1982年,平凉地区博物馆(平凉市博物馆)在潘原古城进行文物调查时清理出石塔残段四十余件,其中四件有北魏“景明四年”“延昌三年”“神龟元年”“神龟二年”题记,另有几件石塔有西魏、北周时期的特征。1990年,华亭县南川乡北朝佛寺遗址出土了两件北魏石塔,其中一件有“永熙三年”题记,另有一件北周明帝二年(558)造像。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也曾出土一段北魏造像。伴随这些造像往往有单体造像和造像碑出土。此外,紧邻陇东的秦安、张家川等地也有同类北朝造像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还收藏有若干出土地不详的造像塔残段,其样式和内容与陇东地区相似,可做对比研究。

  

云冈石窟第6窟西壁上层南侧立佛

此外,陇东地区还有两次重要的窖藏北朝造像出土:一次是1999年宁县县城造像窖藏坑,出土石造像及残石一百余块,有单体造像、造像碑、石塔等诸多类别,大部分为北朝造像,从北魏太和十二年(488)延续至北周。另外一次是2012年—2013年泾川大云寺博物馆东侧的两处佛教造像,出土造像260件,其中有北朝时期的单体造像、造像碑,有纪年的北朝造像仅有北周天和六年(571)立佛像一件。另外,合水、灵台、正宁也有单体造像、造像碑零星出土。

  

  总体来看,陇东地处河西走廊与长安(今西安)之间,保存下来的北朝佛教造像兼摄东西两个方向的特征,并融合了陇东黄土高原特有的风格,深刻反映了北朝时陇东的佛教状况,同时也在整个中国佛教艺术的发展传播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形成了独特的陇东风格。20世纪60年代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该区域的佛教造像被陆续发现并刊布出来,中外学术界逐渐认识到了这一区域在佛教艺术研究中的重要性。但总的来看,该区域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长期以来对它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

  文章摘编自《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研究》

今日推荐图书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研究

董华锋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4-0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敦煌学通论》

刘进宝 著

荣登2019年6月“中国好书”榜

  入选2020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全国出版物精品展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敦煌画派》

  秦川 \ 安秋 著

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书榜”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367-3

定价:9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那座威严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的九层楼是怎样建成的?

赵声良 | 敦煌壁画中的连环画

敦煌壁画的“导航系统”让我们看到中国艺术的辽阔境界

供养人——敦煌石窟的“金主”是怎样一群人?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