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三晋四大名楼”——中国唯一仅存的祆教建筑祆神楼

摘要:   祆神楼之“祆”  “祆神楼”之“祆”,是一个生僻字。猛一看,这个字很像棉袄的“袄”,但它左半边是“礻”,读“xiān”。  依古代音韵学著作《集韵》所示:“关中谓天为祆”,也就是说“祆”还有另一个读音“tian”。据其详解:“祆”者,天神的省义字,不称“天”而称“祆”,说明这是外国的天神,和中国自有的本土天神是有区别的。“祆(xiān) ...


  祆神楼之“

  “祆神楼”之“祆”,是一个生僻字。猛一看,这个字很像棉袄的“袄”,但它左半边是“礻”,读“xiān”。

  依古代音韵学著作《集韵》所示:“关中谓天为祆”,也就是说“祆”还有另一个读音“tian”。据其详解:“祆”者,天神的省义字,不称“天”而称“祆”,说明这是外国的天神,和中国自有的本土天神是有区别的。

祆(xiān)教很容易被人们误读成“妖教”或“袄教”,它是中国隋唐时期比较流行的宗教之一,产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西亚地区,称为“琐罗亚斯德教”,一度成为萨珊波斯、大夏和粟特城邦的主要宗教,在伊朗及中亚各地广为流行。至少在魏晋期间,祆教就已传入中国。史载北魏灵太后曾率领皇室及大臣几百人奉祀祆神,北齐后主“躬自鼓儛,以事胡天”,以至地处中原的西、河北等地,都出现了很多奉祀火祆的神庙,专为“胡僧顶礼之所”。

中国曾经在唐宋时代有祆教的传播,后来就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被日益兴盛的佛教所取代。祆神楼也在明代嘉靖年间被县令王崇正视为异类,逐渐将里面的塑像改为刘、关、张,把名字也改叫“三结义庙”。不过介休当地的人还是愿意把这里称做祆神楼或者玄神楼。

祆神楼的祆神据说和波斯“角牛形天神,狮形天神”的祆教“胜利之神”的模样相吻合,也与祆教的教义相吻合。

在祆神楼屋脊上一排排红黄蓝绿的精美琉璃构件中,几位人物造型看上去特为别致,细看就会发现,这些人物其实不是汉人,而是身着胡人装饰的祆教徒。

  历史沿革

祆神楼的始建者为宋代名臣、著名政治家文彦博。当年率军在河北征战的文彦博一次遇险,得天降白猿相助而胜并得朝廷嘉许重用。再后,告老回介休家乡的他便于宗祠旁建了一座酬答“神猿”的庙宇。

祆神楼本不是一座独立建筑,而是旧元神庙(玄神、祆神)、后改三结义庙的山门兼戏台。下为山门、上是乐楼、后部跨街、华美壮秀的祆神楼成为一处奇特的多功能过街楼建筑,以至不觉间大大夺了庙宇主体的分量。

  建筑结构

三重檐歇山顶转顶结构,楼平面“凸”字形,总深度20米,突出于廊外的过街楼面宽三间,进深也是三间,街心部分面宽五间,进深四间。周设回廊,下层为庙门,上层为乐楼,中心为神龛。

楼高二层,约25米,腰间设平座色栏,上部覆盖重檐,实为四层。

四根通柱直承上层梁架。

山门戏台上下叠构,楼顶十字歇山式,檐下四向凸出山花,瓦件脊饰全为琉璃制品,瑰丽壮观。

祆神楼的壁画现在已经不是北宋年间所建时祆神的内容,而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内容,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壁画已经看不太清楚了,只是隐约露出当年的风貌。

参差的斗拱飞檐犹如绚丽的千手观音

这座高层古建筑物,楼内深度、广度的比例都很协调,因而显出十分雄壮与稳定的外观格局,为我国建筑中的精品。

结语

位于介休顺城街东头的祆神楼,被誉为山西四大名楼之一(另有鹳雀楼、秋风楼、飞云楼)。中国是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度。祆神楼的伫立让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土地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根发芽得以存在。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b09602ez3nr&auto=0[/video]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