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招提寺国宝金龟舍利塔

摘要: 被日本誉为国宝的金龟舍利塔,铸造于镰仓时代,用于盛放舍利壶。这件器物造型别致,昂首小金龟为底座,上承莲花宝座, 之上是塔身和塔檐,塔身镂空雕刻,曼陀罗花饰环绕塔身。莲花宝座中供奉着一件唐代的玻璃瓶,瓶中有鉴真大师从唐朝带去日本的舍利。舍利是信仰的中心。在日本的有关记录中,鉴真 “请来如来舍利三千粒”。而据鉴真弟子丰安的记载,一行人 ...


被日本誉为国宝的金龟舍利塔,铸造于镰仓时代,用于盛放舍利壶。这件器物造型别致,昂首小金龟为底座,上承莲花宝座, 之上是塔身和塔檐,塔身镂空雕刻,曼陀罗花饰环绕塔身。莲花宝座中供奉着一件唐代的玻璃瓶,瓶中有鉴真大师从唐朝带去日本的舍利。

舍利是信仰的中心。在日本的有关记录中,鉴真 “请来如来舍利三千粒”。而据鉴真弟子丰安的记载,一行人赴日时,曾“携如来舍利,经像,律论,疏章,随身衣钵而往。

唐招提寺位于日本奈良市,由东渡日本、弘扬佛法的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688-763) 亲手兴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本寺院,这座具有中国盛唐风格的建筑物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金龟舍利塔就收藏在唐招提寺内。

此塔是为鉴真带去日本的舍利所铸造的容器。相传鉴真东渡时不慎将舍利掉落海中时,金龟背驮舍利浮出大海,故此塔呈金龟背驮宝塔之状。但另一种说法认为密宗教义中金龟是佛教世界的支撑,因而此塔才铸成如此形状,这个见解较为合理。

此塔为铜铸鑾金,塔顶的屋檐等各部分构造均按照宝塔的建筑结构铸造而成。塔身采用透雕工艺刻画了藤蔓花纹,透过花纹可以看到存放舍利的唐代琉璃瓶(本次展览所展示的琉璃瓶为复制品)

在日本称藤蔓纹为“唐草纹纹样”,透过镂空雕琢的唐草纹饰参拜鉴真大和尚请来的舍利,仪式庄严,意味深长。用如此高超的工艺技术雕琢而成的庄重与典雅让作品成为日本舍利塔的代表作之一。


  感恩转发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