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惊为奇观:敦煌藏经洞流失海外的绘画珍品

摘要: 敦煌藏经洞是个不规则的方形小窟,长、宽为2.7米左右,高度为2.5米左右,可利用的空间不过19立方米左右,初打开之时的景象已不可考,只能想象“见者惊为奇观,闻者传为神物”。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引路菩萨图》 大英博物馆藏斯47号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引路菩萨图》(大英博物馆收藏斯坦因绘画第47号),高80.5厘米,宽53.8厘米。画面为浅赭 ...

敦煌藏经洞是个不规则的方形小窟,长、宽为2.7米左右,高度为2.5米左右,可利用的空间不过19立方米左右,初打开之时的景象已不可考,只能想象“见者惊为奇观,闻者传为神物”。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引路菩萨图》 大英博物馆藏斯47号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引路菩萨图》(大英博物馆收藏斯坦因绘画第47号),高80.5厘米,宽53.8厘米。画面为浅赭地色。左上角绘彩云,云上有楼阁长廊,表示净土世界;右上角有“引路菩(萨)”的题记。画中引路菩萨和跟随在菩萨身后的贵妇亡灵立于云层上。菩萨面相丰满,有须髭,头戴花鬘冠;右手执香炉,左手持莲茎,茎上挂引路幡(引魂幡);脚踏白莲,半侧身,略回首。其身后一盛装贵妇,体态丰满,蛾眉樱唇,金饰博髻,垂眼下视,神情安详,似已排除一切杂念,随菩萨往生净土。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行道图》 大英博物馆藏斯45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行道图》(大英博物馆收藏斯坦因绘画第45号),高37.6厘米,宽26.6厘米。画面中描绘北方毗沙门天王,右手擎金戟,左手有紫云飘忽,托起一座佛塔,正在穿越大海,后有众神将跟随。天王前方,一天女手端浅金花祈福盘。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药师如来像》 法国吉美博物馆藏第23078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药师如来像》(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第23078号),高84厘米,宽49.1厘米。画面中药师佛身着淡绿色衲衣,外披大红袈裟,足踏莲蓬,左手托钵,右手持金色锡杖。佛左侧是做合十状的老年僧人,右侧是手持经卷的青年僧人。画面右上方题记“奉为亡过小娘子李氏画药师佛一躯永充供养兼庆赞记”,可知此画是为亡人作供养绘制的。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菩萨像幡》 法国吉美博物馆藏第2279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绢画《菩萨像幡》(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第2279号),幡全长194厘米,幡身高72厘米,宽16.8厘米。此幡保存完整。画面中菩萨伫立于青莲和红莲之上,头戴花鬘冠,白巾束发,冠缯长垂,双手相握于胸前。上方是三彩灵芝云,云头端为火焰宝珠。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麻布画《双凤双狮香炉图》 法国卢浮宫旧藏第1174号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麻布画《双凤双狮香炉图》(法国卢浮宫旧藏第1174号),高78厘米,宽92.5厘米。画面左右对称,上部绘双凤鸟,下部绘双狮,双狮中间绘一香炉。双凤分别站立于红色花团上,鸡头,细颈,挺肚,口衔花枝,展双翅,凤尾上翘,颇具装饰性。整幅画面构图简练,用笔娴熟。其麻布画的用途可能是供桌上的敷布或挂于堂内的壁挂。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纸画《净土图》残片 大英博物馆藏斯178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纸画《净土图》残片(大英博物馆收藏斯坦因绘画第178号),高57厘米,宽38厘米。此画为药师净土变残片,画面上方中部是一站在鬼形力士手中的裸体小儿,小儿上方是菩提树,左侧是宝盖幡幢,右侧是鬼形力士的头部和上半身。画面下部存二神将的头冠及鼻、眼以上部分,另外还残存鹿头。画面色彩鲜艳、明亮,对比强烈,虽属重彩,但仍浓淡相间。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纸画《高僧像》 大英博物馆藏斯163号

敦煌藏经洞出土唐代纸画《高僧像》(大英博物馆收藏斯坦因绘画第163号),高46厘米,宽30厘米。此画为墨描纸画,画面中高僧坐于方形毯上,前有一双云头履;右侧后面有一水瓶,左侧后面有一枯树,树枝上挂念珠一串、行囊一只。高僧眉弯、眼细、鼻直、唇微闭,项下有喉结,方面大耳,身穿袈裟,眼视前方而又精神内守,双手作禅定印。头部是画师着力刻画之处,眉毛用细笔多次描成,很有质感;眼睑、眼、嘴、脸颊等处都用轻重、粗细、徐疾不同的笔触描成;衣纹线描变化较多,有铁线、兰叶等描法,显示出袈裟厚重的质地。身后的老树,笔法更加多样,画出了枯枝横生的意趣。

文章摘编自《甘肃美术史图鉴》

今日推荐图书

甘肃美术史图鉴

胡同庆 郑怡楠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41-5

定价:98.00元

扫码购书

唐代莫高窟壁画音乐图像研究

朱晓峰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32-6

定价:96.00元

扫码购书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研究

董华锋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4-0

定价:6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新书推荐 |《甘肃美术史图鉴》

穿越千年历史,莫高窟艺术之花历朝精彩异呈

这些乐器,奏响了敦煌壁画“最强音”!

赵声良 | 壁画中的奇妙故事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