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澧县胡家屋场遗址出土墓葬整体搬迁记

摘要: 01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胡家屋场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澧南镇高堰村六组,地貌为丘陵台地,东距道水河约2500米。胡家屋场遗址所属区域现为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向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过渡的地带。气候温暖,四季分明,热量丰富,雨量丰沛,春温多变,夏季酷热,秋雨寒秋,冬季严寒。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以上。图一 胡家屋场遗址位置示意图02胡家屋场遗址 ...

01

地理位置与自然条件

胡家屋场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澧南镇高堰村六组,地貌为丘陵台地,东距道水河约2500米。

胡家屋场遗址所属区域现为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向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过渡的地带。气候温暖,四季分明,热量丰富,雨量丰沛,春温多变,夏季酷热,秋雨寒秋,冬季严寒。年降水量在1500毫米以上。

图一 胡家屋场遗址位置示意图

02

胡家屋场遗址考古工作收获

2019年4月至5月,为配合安慈高速公路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胡家屋场遗址内安慈高速公路用地红线范围内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确定新建安慈高速用地范围内存在新石器时代相关遗存。并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组织胡家屋场遗址考古队,对安慈高速用地范围内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本次对胡家屋场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最为重要的发现,是发现了石家河时期的“独木棺”葬具和“屈肢葬”葬式。这使我们直观的认识到石家河文化时期湘西北地区人民的用棺习俗,对于研究当时人类的丧葬制度,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图二 独木棺照片(M73)

图三 屈肢葬葬式照片(M57)

因本次对胡家屋场墓葬发掘中成功发现“独木棺”和“屈肢葬”两个重要发现的因素。经过研究,决定对保存较好,有代表性和展示性的墓葬进行整体搬迁,室内保护。在完成野外发掘工作之后,对M57、M63、M71、M73和M76进行整体打包搬迁工作。

图四 搬迁墓葬照片(M57)

图五 搬迁墓葬照片(M63)

图六 搬迁墓葬照片(M71)

图七 搬迁墓葬照片(M73)

图八 搬迁墓葬照片(M76)

这五座墓葬长在1.7至1.8米左右,宽约60公分,体量较小,考虑到吊装的安全性,整体的打包的厚度均不低于80公分,单个墓葬的打包重量在2.5吨左右。并且在独木棺四周都留取15公分的泥土,保证墓壁在运输途中的安全。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首先将墓葬四周50公分以外区域全部向下挖深0.8至1米,形成操作台面。

2、表面保护处理,利用塑料薄膜包裹遗迹,避免后续石膏打包中对文物造成损伤和破坏;

3、为了吊运安全,用细砂逐层均匀填实墓室内的空间,覆盖住墓葬的出土文物;

4、利用石膏和麻布对墓葬进行打包,避免后续起吊过程中受到伤害;

5、焊接钢支架,根据各墓葬尺寸,采用槽钢焊接将各文物分别固定;

6、底切处理,考虑到这五处墓葬较小,土壤粘性大,机器钻孔不太方便,所以采用了人工底切,再用8cm宽的槽钢平铺于切空的底部,再将底部槽钢和钢支架焊接牢固,达到将墓葬和地面完全分离并且和钢框架形成一个整体的效果,再用20cm宽的国标A型工字钢插入槽钢下焊牢,作为起吊支撑,从而保证起吊时文物的绝对安全

7、起吊运输,底切工作完成后,联系专业起吊公司将遗迹起吊运输。

图九 墓葬搬迁工作照

图十 墓葬搬迁工作照

图十一 墓葬搬迁工作照

图十二 墓葬搬迁工作照

图十三 墓葬搬迁工作照

图十四 墓葬搬迁工作照

图十五 墓葬搬迁工作照

经过上述工作,M57现已运至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铜官窑基地保管;M63、M71、M73和M76现存放于澧县城头山博物馆。这些搬运回来的墓葬,将会作为日后公众展示,了解新石器时代墓葬特点、特征的重要展品。由于土遗址的特殊性,后期的预防性保护室内环境监测也已经实时跟进,避免土壤因环境变化而产生开裂、崩塌、微生物等病害。

由于湖南地区酸性土质的问题,新石器时期墓葬人骨难以保存,因此我们在以往的对新石器时期墓葬葬式信息知之甚少。本次M57所出土的人骨保存状况比较差,现场已经无法整体提取,后期室内的保护清理工作也亟待开展。


湖南考古

http://www.hnkgs.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