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和颜悦色|大唐热舞——丝绸之路上的胡旋舞

摘要: 立国二百八十九年的大唐王朝,至今令人神往,因为其在古代诸王朝之中,独有一股国际化的魅力。此魅力一大表现,则在于其文化艺术的“中外合流”。当唐诗大量传入异域他乡之时,异域他乡的舞蹈音乐也在踏着节拍进入长安,其中有一种热舞,备受追捧,而受追捧的很大原因是它曾被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演绎过:唐玄宗、杨玉环、安禄山…… 舞蹈出现之初,是以实 ...

立国二百八十九年的大唐王朝,至今令人神往,因为其在古代诸王朝之中,独有一股国际化的魅力。此魅力一大表现,则在于其文化艺术的“中外合流”。当唐诗大量传入异域他乡之时,异域他乡的舞蹈音乐也在踏着节拍进入长安,其中有一种热舞,备受追捧,而受追捧的很大原因是它曾被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演绎过:唐玄宗、杨玉环、安禄山……

舞蹈出现之初,是以实用为主的,带着祭祀的政治任务。从孔子哀呼:“礼崩乐坏”后,中华舞乐,特别是宫廷舞乐的潮流,依然在不可阻挡地朝着娱乐化方向发展。胡旋舞便是颇具娱乐性的舞乐,在音乐配合下,练习到让舞者旋转如风一般的地步。“胡旋舞”一词,最早出自于晚唐历史书籍《通典》,但这并不意味着其舞也是晚唐时期方才传入。按照史书记载,在西汉中后期,宫廷之中就有若干舞者很可能习得了“胡旋舞”的技艺。

宁夏盐池唐墓石墓门上的胡人舞姿

莫高窟220窟中的胡人舞蹈

胡旋舞起源于西域康国,大约位于今日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城,属于中亚地界,距离当时的长安至少有两千公里之遥。胡旋舞除了具备西域舞所有的旋转特性之外,还具有更多复杂动作,且要与独特的音乐相结合,并非只是简单的旋转那么简单。舞者所穿服饰,也是极具特色的西域服饰。表演形式也多变,有一人独舞,有两人对舞,还有多人团体舞。这是一种高难度的舞乐,却是杨贵妃的拿手好戏,她可以带领数十名舞女同时表演,而她的欣赏者和爱慕者唐玄宗更是为胡旋舞创作了《霓裳羽衣曲》、《小破阵乐》、《春光好》、《秋风高》等百余首名曲。

另一个不得不提到的人物就是安禄山了,《旧唐书》记载:“(安禄山)晚年益肥壮,腹垂过膝,重三百三十斤,每行以肩膊左右抬挽其身,方能移步。至玄宗前作胡旋舞,疾如风焉。”(后晋·刘昫《旧唐书》)安禄山并非专业舞者,但是跳胡旋舞却达到如此高的技巧,可见此舞有多么受上层统治者好尚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唐朝,女子舞胡旋,是不受限制的,但对于男子而言,这是一种有失身份的举动,所以男子极少从事舞胡旋。而三百多斤的安禄山如何能跳胡旋,怕是多半为了向君王邀宠吧。

而同为西域“三大乐舞”“之一的胡腾舞则是一种男子独舞。舞蹈雄健刚毅、奔放,又柔软潇洒。舞者通常身穿窄袖衫,下穿条纹裤,腰间束着葡萄花纹的长带,再将舞衣前后襟撩起来掖进腰带中。胡腾舞通常是在一块圆形或方形的小地毯上进行,跳跃腾踏,变化身姿,但双脚不离地毯。从舞姿上看,“胡旋舞”和“胡腾舞”各有千秋,前者以“旋”为主,在舞蹈中以轻盈、快速地连续旋转取胜;后者以“腾”为主,在舞蹈中以矫健、活泼的不断踏步腾跃见长。

唐长沙窑青釉褐斑贴人物纹瓷片

南越王宫博物馆藏

河南安阳修定寺塔上唐胡人舞砖雕

  至唐朝中期,胡旋舞已经风靡整个宫廷,诗有云:“中原自有胡旋者,斗妙争能尔不如。天宝季年时欲变,臣妾人人学圜转。”由此表明,当时在长安城内舞胡旋成为一种风尚,无论男女老少,都能随着转几圈。至唐朝末期,胡旋舞自然而然的随着唐的衰败而跌落到谷底,胡旋舞日渐衰落,逐渐隐退,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胡旋舞在中原舞台上历时五十年之久,为我国的民族传统舞蹈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填充、拓展之作用,使之从中汲取了相当大的养分,从而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了本民族的舞蹈艺术,并已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之中,使中华舞蹈艺术长足发展。

  大家了解了来自唐代西域“三大乐舞”之一的胡旋舞之后,是否对她们的舞蹈服饰及装扮更感兴趣了呢?那就快来南越王宫博物馆观赏展览“和颜悦色——陕西省出土唐代陶俑专题展”吧!


展览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展览主题:和颜悦色——陕西省出土唐代陶俑专题展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1日-2020年2月9日

展览地点:陈列楼北二楼临展厅

参考文献:

杨名,《唐代胡旋舞诗胡腾舞诗论析》,《舞蹈》2017年06期

王红蕾,《唐代胡旋舞小考》,《好家长》2017年第41期

文和,《胡旋舞:舞乱大唐?》,《看历史》2017年第5期

文稿:周建飞(实习生)

编辑:郭美琪(实习生)

审校:乔娇

审核:李颖明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