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失落在非洲的罗马古城——提姆加德

摘要: 提姆加德遗址  正方形的网格结构    在1765年,一个勇敢的苏格兰探险家詹姆斯·布鲁斯来到阿尔及利亚的沙漠,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半埋在黄沙之中的建筑物。布鲁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是一座古罗马时代的凯旋门!当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脚底下,埋藏着古罗马帝国在北非兴建的最大的一座古城。这座古城就是萨穆加迪,现称提姆加德。  一百多年 ...

提姆加德遗址

  

正方形的网格结构

  

  在1765年,一个勇敢的苏格兰探险家詹姆斯·布鲁斯来到阿尔及利亚的沙漠,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半埋在黄沙之中的建筑物。布鲁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是一座古罗马时代的凯旋门!当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脚底下,埋藏着古罗马帝国在北非兴建的最大的一座古城。这座古城就是萨穆加迪,现称提姆加德。

  一百多年后,即1881年,法国的考古学家开始挖掘提姆加德的遗址,发现这座古城保存得相当完好。虽然提姆加德位于荒芜的沙漠地带,但考古学家指出,这个城曾经十分繁华,城内的居民过着舒适奢华的生活。

  公元前1世纪,罗马帝国把领土扩展至北非,可是遭到当地一些游牧部落的顽强抵抗。于是,奥古斯都第三军团的士兵在今天阿尔及利亚北部的广阔山区建造了许多营寨和哨所。后来,罗马人改变策略,试图化解当地人的敌意,方法就是建造提姆加德城。

  

  提姆加德城是一个每边长355米的完美正方形,东西向的 Decumanus Maximus大道和南北向的Cardus Maximus大道在城市中心正交,这两条干道两旁都排列有科林斯柱廊。城市最早计划容纳15000人,最初的居民主要是服役期满后获得土地的老兵(第三军团)。几个世纪里该城迅速膨胀,规模达到最初的四倍。新增加的街区并没有按照原先的规划网格布置。

  罗马人兴建这座城,名义上是给退伍军人居住,但真正目的是要减低当地部落的抵抗情绪。他们的计划很成功,提姆加德的舒适生活很快就吸引住那些前来卖东西的当地人。由于只有罗马公民才能住在提姆加德,许多当地人为了使自己和子孙得到罗马公民的身份,都自愿在罗马军团服役25年。

  有些非洲人不满足于只成为罗马公民,他们还在提姆加德和其他殖民城市得到显赫的地位。罗马政府为了同化当地人而施行的这个手段非常有效,提姆加德建城后短短50年,大部分居民已是北非人了。

  罗马人为什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成功拉拢了当地人呢?一个原因是,他们把罗马政治家西塞罗提倡的平等理念,实践在他们的治城政策中,比如把土地平均分配给退伍军人和非洲裔的公民。此外,罗马人的城市规划也做得很好,井然的街道把提姆加德城区划分成整齐的方块,每个方块都是20米乘20米(65英尺乘65英尺)。城内的土地规划既公平也有条理,无疑也是吸引当地人的一个特色。

  跟许多其他罗马城市一样,提姆加德也有一个广场,居民喜欢在有集市的日子,到那里消遣或打听最新的消息。在炎热干燥的日子,居民可以走在柱廊里,不用受烈日暴晒。他们也可以在免费的公众澡堂里泡一泡,松弛一下,或在水泉旁边休息,跟朋友聊天。对那些住在附近干旱山区的人来说,这样的生活肯定是他们渴望得到的。

  在笼络人心方面,城内的露天剧场也发挥很大的作用。这个剧场有超过3500个座位,昔日曾挤满了从提姆加德和邻近城镇来的观众。在台上,演员所演的戏剧渲染色情和暴力,充分展示罗马人的淫秽口味。

  宗教也是个很有效的同化手段。在提姆加德的澡堂,地板和墙壁上都有色彩斑斓的镶嵌画,图画中描绘了罗马人的宗教神话故事。由于城内的居民天天都会去澡堂洗澡,于是他们渐渐熟悉了罗马人的宗教和神祇。那里出土的墓碑常常刻有当地人和罗马人信奉的三合一神,可见罗马人成功地使非洲人接受了他们的文化。

  罗马皇帝图拉真在公元100年建成提姆加德后,罗马政府就在北非各地鼓励种植谷物,以及生产橄榄油和葡萄酒。于是,北非很快就成为罗马的粮仓,负责把这些重要的粮食供应给罗马帝国各地。在罗马人的统治下,提姆加德和其他殖民城市都很繁荣。后来,由于人口越来越多,城的范围也扩展至城墙以外。

  在提姆加德,很多地主和其他居民都因为跟罗马人做买卖而发了财,但农民却得不到什么利益。公元3世纪,有些小农户不满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和政府征收重税,于是发起暴动。有些本来归信了天主教的小农户,这时加入了多纳图派。这个教派是由一些自称基督徒的人组成,旨在跟天主教会中的腐败势力对抗。

  在之后的几个世纪,北非多次经历内战、宗教冲突和外族入侵,罗马人慢慢失去了对这个地区的控制权。公元6世纪,当地的阿拉伯部落把提姆加德完全烧毁,在此后的1000多年,这个城渐渐被人遗忘。

  

insulae

城市的扩展

  

大道旁有柯林斯柱列

  

公共图书馆的牌匾

  

剧场

  

图书馆

  

市场

市场平面

原先的方形城市被分成小的insulae(拉丁语的意思是“岛”,一种主要用作除少数富人和贵族外的各阶层居民居住或经商的建筑物,也可理解成街区block),主要用来居住或经商,每个的大小都是70X70罗马尺(21X21米),都至少有一套或多套住宅。

发掘发现,在Decumanus Maximus大道和Cardus Maximus大道的交叉点附近,有8个insulae的位置,是由公共论坛(forum)占据,另外,1个作为市场,4个作为剧场,7个是各种大小的浴场,1个作为公共图书馆,1个用作基督教教堂,2个作为庙宇。这些是主要的城市公共空间。

  提姆加德是古罗马营寨式城市建筑的典范,在很多研究古罗马建筑的书籍上都出现过。整个城市呈方形,中间有是自形街道,交叉点附近有中心广场和歌剧院,其建筑结构的要点是便于军事控制。坚固的城市在抵御奴米底亚人的入侵上曾起过重大作用。

  

  

  从北门进入,沿着宽敞的石板大道向南,大道的正面尽头是中心广场,石板大道尽头的左侧是公共图书馆。广场的南面是半圆形露天剧场,可容纳3000多人,现在仍可以使用,节假日有时还会在这里举办音乐会。

  

  沿台阶爬到剧场看台顶端,可俯瞰整个提姆加德城,宽敞的街道,密密麻麻对的房舍和石柱,远处的凯旋门和神庙的石柱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广场的西侧是朱庇特神殿遗址,仅有两根高大石柱屹立在高台上。

  

  

  沿大道右转向西也是一条宽敞的石板大道,大道的路边是密密麻麻的石柱,大道的尽头是那最醒目的凯旋门,也称图拉真之门。

  

  凯旋门无疑是整个提姆加德最壮观的建筑,高耸在石板大道的最西端,每面有四根粗大的科林斯式柱,雕刻精细,凯旋门厚重坚固,高大雄伟,历经近2000年的风雨,仍昂然耸立,在诉说着罗马帝国的辉煌。

  

  

  石板大道的左右两侧多数是民居,还有商铺等,民居的大小和位置取决于主人的身份地位和财富。石板大道两侧有供水的渠槽,居民可以就近取水,排水道在设在大道的石板下。

  

  规模最大的公共浴池设在北门的外面,城内寄居民区也能看到小型的公共浴池,资料记载提姆加德共有12座浴池,还有公共厕所和石头的坐便器,从这些设施能看出当时的给排水工程设计思路已经非常先进。

  


  

  很多路面能看到车轮磨出的痕迹,在凯旋门下最为明显。

  


  北门外有博物馆,我们来的这一天没有开门,据说里面有很多漂亮的马赛克拼画。石板大道两侧有供水的渠槽,居民可以就近取水,排水道在设在大道的石板下。

  


  城内居民区也能看到小型的公共浴池,还有公共厕所和石头的坐便器,从这些设施能看出当时的给排水工程设计思路已经非常先进。据资料介绍提姆加德共有12处公共浴池。

  


  规模最大的公共浴池设在北门的外面。

  

  石板路面能看到车轮磨出的很深的痕迹,在凯旋门下最为明显。

  

  


  大市场的后面不远的小山上是一座地方神的神庙遗址,只留下几根粗大的石柱高耸在那里。

  



估计,提姆加德当时有5万人在这里居住。

柏柏尔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对提姆加德有过不同程度的部分破坏,但从这以后由于在这片土地上没有新的殖民者入侵,加上多个世纪以来沙层的覆盖,大部分遗址还是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1982年,提姆加德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叙拉古之惑案:本文图文根据龙行七大洲,amigojeff等人的网络资料摘编而成,在此感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