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庞贝遗迹中同时出土两具古尸,二者应为主仆关系

摘要: (图片来源: © 庞贝考古遗址)150年前,考古学家们在庞贝遗址附近发现大量遗骸,由此证明是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发,导致庞贝古城遭受灭顶之灾。如今,在庞贝古城附近的遗址中,人们又发现了两具古尸。两人均为男性,其中一名大约十几到二十岁,另一名约三十岁。灾难爆发时,两人位于郊区别墅中,在逃离滚烫的火山灰和热气时,不幸被火山碎 ...

(图片来源: © 庞贝考古遗址)

150年前,考古学家们在庞贝遗址附近发现大量遗骸,由此证明是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发,导致庞贝古城遭受灭顶之灾。如今,在庞贝古城附近的遗址中,人们又发现了两具古尸。

两人均为男性,其中一名大约十几到二十岁,另一名约三十岁。灾难爆发时,两人位于郊区别墅中,在逃离滚烫的火山灰和热气时,不幸被火山碎屑流掩埋。

考古学家们将二人的骸骨取出并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对骸骨取出后由火山灰形成的空腔进行了激光扫描。最后,科学家们将石膏注入空腔,重现了两人遇难时的姿势。石膏像展示的细节十分丰富,甚至能看到死者穿着羊毛外套的褶皱。

庞贝的死者

出土地址位于庞贝古城市中心西北700米处的奇维塔·朱利亚纳(Civita Giuliana)。自1907年该遗址被发现后,一直有非法势力对该地进行盗挖,过程中发现了一系列的房间和露台。自2017年开始,为了阻止宝藏猎人和盗墓者造成进一步的破坏,考古学家们对该地区进行了新一轮的发掘。2018年,他们发现了被火山碎屑流掩埋的一匹马的遗骸,灾难发生时,它正在马圈中。而最新发现的两具遗骸应该出土自别墅的地下通道或室内走廊,为一处半开放地区,上有拱顶支撑上层建筑。被发现时,二人的位置呈L型,离得很近,一人的双脚几乎要碰到另一人的肩膀。年龄较小的一人大约156厘米高,他的脊椎间距离较近,应该从事重体力劳动,很有可能是奴隶。他穿着一件短款束腰外套,应该为羊毛制品。

年长的那一名男性大约163厘米高,身着束腰上衣和羊毛斗篷。二者周围还有火山碎屑流造成的其他空腔,科学家推测下面原本应该是二人逃跑时携带的物品,从形状来看是用布包成捆。

奇维塔·朱利亚纳的时间线

两人死前应该经历了悲惨的一天一夜。意大利考古学家卢安娜·托尼奥罗(LuanaToniolo)表示,公元79年,大约是当地时间10月24日下午一点,随着维苏威火山开始震动,大量的碎石从山顶掉落,整个过程持续到第二天早上七点。从地层分布来看,一开始的碎石是白色的,之后变成了灰色。

7点之后,火山爆发正式开始,开始的进程比较缓慢,火山碎屑流从山顶向下流动,形成了几厘米厚的火山灰,掩盖了庞贝的地面。但是因为这一波爆发比较缓慢,并没有强到能摧毁建筑。

很有可能许多人都从这两个阶段的爆发中生还了。然而,在第一波爆发之后的半小时,第二波火山碎屑流又开始冲向庞贝,而这一次,人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它掩埋了庞贝和它附近的赫库兰尼姆(Herculaneum)。许多人死于火山碎屑流带来的高温,其温度之高,甚至能将人类的脑组织玻璃化。还有一些人则是死于毒气,或者干脆就是被碎屑流掩埋。那天早上,还有好几次的碎屑流爆发。最新发现的这两名死者被深埋于硬化的火山灰下两米处。他们被碎屑流完全吞噬了,这也意味着,在碎屑流到达的一瞬间,他们即刻毙命。

奇维塔·朱利亚纳的发掘活动中出土了两间有马赛克装饰的卧室和一个有大理石地板的大型宴会厅。两人被发现的地点正是位于两层楼的连接处。托尼奥罗与其团队正在对别墅进行进一步的激光扫描,希望能为该出建立一个电子地图。

来源:《生活科学》杂志

  译者:IICC-X肖倩

  校对:IICC-X李尔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