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犍陀罗:阿富汗的回忆

摘要: 摧毁了阿富汗这些古迹再也无可挽回之地了,喀布尔的国家博物馆处于一种可悲的状态,如今,被撕裂的屋顶、被砖块封住的门窗、被损毁的雕像、被打碎的陶瓷和被掠夺的档案,都由一个孤独而威严的哨兵守卫着,那就是卡尼什卡的无头雕像。公元二世纪,贵霜王朝的庞大帝国包括了古代的大夏省和犍陀罗省。它那半闭的佛林、狂喜的微笑和荡漾的布帘,是否永远消失了 ...

摧毁了阿富汗这些古迹再也无可挽回之地了,喀布尔的国家博物馆处于一种可悲的状态,如今,被撕裂的屋顶、被砖块封住的门窗、被损毁的雕像、被打碎的陶瓷和被掠夺的档案,都由一个孤独而威严的哨兵守卫着,那就是卡尼什卡的无头雕像。公元二世纪,贵霜王朝的庞大帝国包括了古代的大夏省和犍陀罗省。

它那半闭的佛林、狂喜的微笑和荡漾的布帘,是否永远消失了?无数的灰泥和陶土使女神的性感曲线不朽,或菩萨的模糊优雅消失在稀薄的空气中?在枪林弹雨般的炮火下,阿富汗人的记忆继续模糊。在其近代史的痛苦中,暴力堪比荒谬。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一个古老的文明正逐渐向野蛮文明让步。

来源:《犍陀罗:阿富汗的回忆》

石语梵行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