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香云轻袅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瑞兽

摘要: 扫码购书  敦煌壁画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莫高窟现存壁画45000平方米,其内容非常丰富,是一座博大精美的民族壁画艺术宫殿,被称为“墙壁上的图书馆”。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下敦煌壁画中的瑞兽。龙龙是中原传统的吉祥物,西夏时期是莫高窟绘制龙凤藻井最多的朝代。西夏窟藻井中的龙纹图案或一龙,或二龙,或五龙,根据部位的不同,龙的形态或蟠卷 ...

  

敦煌壁画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莫高窟现存壁画45000平方米,其内容非常丰富,是一座博大精美的民族壁画艺术宫殿,被称为“墙壁上的图书馆”。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下敦煌壁画中的瑞兽。

龙是中原传统的吉祥物,西夏时期是莫高窟绘制龙凤藻井最多的朝代。西夏窟藻井中的龙纹图案或一龙,或二龙,或五龙,根据部位的不同,龙的形态或蟠卷成圆形,或者做蜿蜒云游之状,配以彩莲、祥云之属;有的藻井图案则是龙凤组合纹样。

五龙藻井 莫高窟第130窟窟顶 西夏

莫高窟第130窟的顶部藻井为西夏时代所绘,中心是一条团龙,四周画出四条小龙,龙的形象是以沥粉堆金的方法画出,龙身躯细长,组成圆环,方井四角绘描金蟠龙,蟠龙飞腾旋转、张牙舞爪,气势凶猛。

云游的蟠龙使整个藻井产生了飞速运动的动感,周围配合团花纹及彩云图案,产生华丽庄严的效果。

以凤为中心的藻井是西夏洞窟另一值得关注的特点。西夏前期接连三朝太后专权,这种以凤为中心的藻井也许与西夏太后执政有关。可能西夏皇太后掌权时期,为了彰显太后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莫高窟重修的洞窟中将藻井井心刻意绘制成凤的形象。

龙凤藻井图案 莫高窟第16窟

在诸多西夏龙凤藻井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莫高窟第16窟藻井。第16窟是莫高窟最大的中心佛坛式洞窟,始建于晚唐。

西夏时重绘的团凤四龙藻井,中心浮塑一只金凤凰,凤凰展开双翅,做飞翔状,凤尾特长,接翅膀盘卷为圆形,有旋转之势,凤头欲衔一颗火焰宝珠,绿底金凤,组成圆心;外围七彩卷瓣轮形大莲花;莲花中心的凤凰和莲花四周的蛟龙都向同一个方向飞翔、旋转,生动自然,使藻井井心具有鲜明的旋动感。

九色鹿

九色鹿本生故事讲的是在恒河岸边,有一只美丽的鹿,它的皮毛有九种颜色,被称为九色鹿。

一天,九色鹿听到呼救声,寻声跑去,见一落水的人在挣扎。九色鹿跳进激流中把那人背回岸边。落水的人千恩万谢,九色鹿平静地说:“不用感谢,但有一点请答应我,千万不要把我所在的地方告诉别人。”落水之人发誓不告诉任何人。若违背誓言,全身长满毒疮。

当他回到城里,看到城门口贴着告示,原来王后梦见一只九色鹿,醒来后要求取下九色鹿毛皮做衣服。国王叫人帖出告示,写着:有知道九色鹿行踪者,愿分一半国土给他。那个落水人看到后,向国王说了九色鹿的行踪。第二天,国王带着军队来到树林,九色鹿看见落水的人在带路,明白了一切,它向国王告诉其救人的事。国王听了十分感动,下令不许任何人伤害九色鹿。那个落水之人告密后,浑身长满毒疮,不久便痛苦而死。

九色鹿本生(局部) 莫高窟第257窟西壁 北魏

这个故事画在莫高窟第257窟的西壁,画家采用了中国传统的长卷式连环画的形式,按两头到中央的顺序,详细描绘了故事发展的经过,把九色鹿向国王陈述事情经过的场面画在中央,突出了正直善良的九色鹿形象,特别是昂然挺立的九色鹿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青鸟

西王母图 莫高窟第249窟窟顶南披 西魏

西王母左侧立一持缰御者,车前有乘鸾持节的仙人作为引导,车后有开明神兽护卫,在西王母前后都有仙人跟随。这些画面与古代文献所记载的“西王母乘翠凤之辇而来,前导有文虎、文豹,后列雕鳞、紫麏”(《拾遗记》)“(西)王母乘紫云之辇、驾九色斑龙,别有五十天仙,侧近鸾舆,皆长丈余,同执彩旌之节,佩金刚灵玺,戴天真之冠,咸住殿下”(《汉武帝内传》)等相符。

青鸟 莫高窟第249窟

在《山海经》等古代典籍中记载的西王母住在西方的昆仑山西北,常有三青鸟为伴,其形象“豹尾、虎齿”“蓬发戴胜”,是个人兽混合的瑞兽。陶渊明曾在《读山海经十三首·其五》中写道,“翩翩三青鸟,毛色奇可怜。朝为王母使,暮归三危山。我欲因此鸟,具向王母言。在世无所须,惟酒与长年。”

资料来源: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赵声良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神秘的河陇西夏文化》,于光建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通过阅读今天的文章,大家是否对敦煌壁画中的瑞兽有了一点了解?其实,内容的呈现离不开平台的支持,我社融媒体平台“敦煌书坊”,致力于为每个热爱阅读的人做好内容服务。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网络投票活动已正式启动,我社融媒体平台“敦煌书坊”正在参与投票,大家可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搜索98为我们投票,感谢大家的支持!

今日推荐图书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1-9

  定价:58.00元

《绿洲上的乐舞》

  柴剑虹 王克芬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95-1

  定价:58.00元

《藏经洞打开了百年悲欢》

  王睿颖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0-2

  定价:58.00元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品箫闻笛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乐器

莫高窟的姊妹窟——瓜州榆林窟

中国石窟鼻祖——武威天梯山石窟

敦煌壁画,“牛”在哪?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投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