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亚文明史(第5卷)16世纪至19世纪中叶

摘要: 中亚文明史(第5卷)中亚文明史(第5卷)作者: 阿德尔,出版社: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副标题: 16世纪至19世纪中叶译者: 蓝琪出版年: 2006-1页数: 808定价: 110.00元丛书: 中亚文明史ISBN: 9787500114727内容简介六卷本《中亚文明史》是全面描述中亚文明这一重大主题的首次尝试。出版这套史书与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完全吻合,该组织一个著名的国际专家小组多年 ...
中亚文明史(第5卷)
中亚文明史(第5卷)作者: 阿德尔,
出版社: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副标题: 16世纪至19世纪中叶
译者: 蓝琪
出版年: 2006-1
页数: 808
定价: 110.00元
丛书: 中亚文明史
ISBN: 9787500114727
内容简介
六卷本《中亚文明史》是全面描述中亚文明这一重大主题的首次尝试。出版这套史书与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完全吻合,该组织一个著名的国际专家小组多年来协同合作,已经进行了相关的基础研究,力图向更广泛的公众介绍位于欧亚大陆心脏带这一辽阔区域的文明史实。

《中亚文明史》将揭示中亚地区从文明之初到当今时代名种文化的兴盛与衰亡。该地区只有很少一些地名,如撒马尔罕、布哈拉或希瓦,为公众所熟悉;如今一些知名的专家(许多是当地人)通过节为我们揭开了帷幕,呈现出中亚文明加丰富多彩的一面。从一个更大范围讲,古代和中古世界就是由欧亚腹地各族人民的迁徙而形成,迁徙的范围自西部的黑海一直延伸到东部的中国本土边境。

本卷继续论述中亚文明的历史,始于1500年前后,直到约1850年。这一阶段见证了中世纪最后几个帝国、主要有乌兹别克、萨法维、莫卧儿和准噶尔;这一阶段还目睹了殖民主义最初的影响。与前面几卷相同,本卷也涉及到文化方面的各种不同因素。

本卷记叙了游牧生活的最后阶段,它是社会组织中一种可以自立的制度;国际贸易的主线大丝绸之路转向海上之路后对中亚经济的影响;各种艺术流派;古典波斯文化最后的伟大时代和突厥文化的成长;最后,在宗教领域,什叶派在波斯取得成功,莫卧儿名民族改信佛教,锡克教逐渐兴起。

本卷还分析了中亚地区的科学和技术相对欧洲发展滞后的问题,以及中亚最初的殖民主义(主要是英国和俄国)的性质。本卷结论部分总结了从16世纪至19世纪中叶亚历史的主要趋势。

目录
出版计划说明
编写《中亚文明史》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名单
供稿者名单
编者的话
导言
本卷编著
第一章 布哈拉汗国(埃米尔国)
第二章 希瓦和浩罕汗国之间的关系及它们与其他政权之间的关系
第三章 哈萨克人
第四章 吉尔吉斯
第五章 土库曼人
第六章 准噶尔人和土尔扈特人(卡尔梅克人)及南西伯利亚诸族
第七章 塔里木盆地
第八章 蒙古人
第九章 帕米尔、巴达克山和外帕来尔诸国
第十章 萨法维王朝、阿夫沙尔王朝和早期凯加王朝时期的波斯
第十一章 阿富汗
第十二章 莫卧儿帝国及其后继者
第十三章 国际关系
第十四章 社会
第十五章 经济、生产和贸易
第十六章 货币体系和价格
第十七章 科学与技术
第十八章 建筑
第十九章 书籍、绘画与书法艺术
第二十章 应用艺术:金属制品、瓷器和雕刻品
第二十一章 应用艺术:织物和地毯
第二十二章 波斯语及其他印伊语文学
第二十三章 突厥语和蒙古语文学
第二十四章 哲学、逻辑学和宇宙学
第二十五章 宗教运动
结论
地图
参考书目
词汇表
索引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