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莫高窟藻井,匠人之心,“井”上添“花”

摘要: 扫码购书初唐包括三个历史阶段,即武德、贞观、高宗武周这三个阶段。初唐前期石窟的营建,大约在唐高祖、太宗、高宗初期这个阶段。 初唐石窟制作宏伟,形制多样。藻井图案内容丰富、花形多样、类型多变。根据初唐前期莫高窟藻井图案的内容,藻井类型可分为五类:双龙莲花藻井、平瓣大莲花藻井、葡萄石榴藻井、石榴莲花藻井和宝相花藻井。双龙莲花藻井双龙 ...

扫码购书

初唐包括三个历史阶段,即武德、贞观、高宗武周这三个阶段。初唐前期石窟的营建,大约在唐高祖、太宗、高宗初期这个阶段。

初唐石窟制作宏伟,形制多样。藻井图案内容丰富、花形多样、类型多变。根据初唐前期莫高窟藻井图案的内容,藻井类型可分为五类:双龙莲花藻井、平瓣大莲花藻井、葡萄石榴藻井、石榴莲花藻井和宝相花藻井。


双龙莲花藻井

双龙莲花藻井的代表洞窟有第392窟、57窟。此二窟都属于隋末唐初过渡阶段的洞窟,藻井结构简练,色彩素淡,清爽沉静,具有明显的过渡特征,藻井结构和图案内容非常相似,藻井井心都为十二瓣莲花,莲花作收腰状,双龙对称分布于莲花两侧。

初唐莫高窟第392窟藻井

初唐莫高窟第57窟藻井

通过对其他同期洞窟的考证发现,收腰形象到初唐已大量存在,是初唐藻井图案中常见的莲花形象。

392窟藻井井心为绿色,莲花两侧对称分布双龙。双龙遒劲有力、生机盎然,中间穿插云气纹烘托气氛,构图动中有静。

57窟相较第392窟开窟时间略晚,石窟形制及藻井特征均与第392窟非常相似。

此二窟井心外围都有三层边饰,土红、白色小圆点组成联珠纹,外层垂角粗短,内无纹饰,垂幔外围有八身伎乐飞天环绕撒花奏乐,给人强烈的运动感。

平瓣大莲花藻井

平瓣莲花纹藻井中心莲花有八瓣或多瓣,花瓣平展,但方井四周的联珠纹边饰、三角垂幔纹都还保持着隋代的式样。

初唐莫高窟第333窟藻井

333窟藻井边饰引人注目。此窟为小型窟,藻井小而深,半团花边饰精彩,融入云头纹和叶形纹,风格与质朴的井心莲花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该藻井边饰中的“X”形大菱格纹纹样特别,在莫高窟藻井边饰中仅此一例。该窟垂帐中还出现了“响铃”这一盛唐藻井帷幔的特征。


初唐莫高窟第203窟藻井

203窟井心绿底,八瓣莲花,单纯质朴,与隋代后期部分洞窟相似,相对而言,不及隋代后期藻井莲花丰富、活泼。

比较来看,第203窟绘制简略、通透疏朗,属于典型的疏体风格,与第329窟和第386窟井心密体画法的大莲花相比风格迥异,反映了初唐装饰图案疏体与密体两种风格并存的局面。

初唐莫高窟第204窟藻井

204窟藻井构架、纹样组合虽然都还保留着隋代样式,但绘制精细,显露出唐代的审美情趣。藻井四角各画一身从莲花中涌出的化生菩萨是这幅藻井的特点之一,与隋代第401窟造型相似。


初唐莫高窟第386窟藻井

386窟藻井用色以土红、青绿为主,对比鲜明,给人以清新、和谐的感受。其中心莲花平展,造型为细腰状,与第392窟藻井莲花花瓣有一定相似性,但也有很大区别:该窟莲花造型特殊,方井中心和四角莲花叠晕着色,纹样更加丰厚饱满,富于变化。

总体来说,初唐前期平瓣莲花纹藻井是隋代大莲花藻井的延续,但在造型、审美情趣、绘制技法、色彩方面都已发生了新的变化。

葡萄石榴藻井

葡萄石榴藻井是由葡萄纹、石榴纹及叶形纹组合而成的全新藻井,此类藻井数量不多,却是莫高窟初唐前期的代表藻井,展现了初唐全新的外来风貌。

初唐丝路畅通,大量外来文化涌入,唐代工艺美术深受外来文化影响,莫高窟艺术也不例外。初唐藻井图案借鉴了绫锦、铜器和金银器上的图案,创造了葡萄石榴藻井图案和石榴莲花藻井图案这些新形式。


唐葡萄草纹绫图案复原

唐代金银器葡萄纹饰

从唐葡萄草纹绫图案,唐代金银器葡萄纹饰和葡萄团窠立凤纹锦中,可以清晰地发现莫高窟藻井图案与同时期金银器和织物纹样之间的关联。

葡萄石榴藻井中心宽大,有利于描绘和安排纹样,打破了以莲花为主体的单一格式。

唐代金银器葡萄纹饰
葡萄团窠立凤纹锦图案复原

藻井中心以葡萄纹、石榴纹为主纹饰,葡萄叶、叶形纹等为辅饰,作“十”字(第322窟)或“米”字形(第209387窟),呈放射状,似花非花。中心四周以缠枝环绕套联,依缠枝分布葡萄串和叶子,纹样满地铺展,分布疏密相宜,缠枝起着骨架作用。四周边饰以葡萄纹、八叶小团花纹、方璧纹、联珠纹、莲瓣纹为主,还保持着隋代藻井框架的旧样式,藻井四周有飞天绕行。

初唐莫高窟第209窟藻井
初唐莫高窟第387窟藻井

藻井井心中的葡萄纹类型有两种:一种是写实型,葡萄颗粒累累,如第209窟。另一种是写意型,形如“品”字,是一片三弧小叶,如第387窟;也有作五弧叶,如第322窟,多重叠加,叶片上画层层小弧线,恰如串串葡萄颗粒,与石榴花颇似。葡萄纹除作为藻井主纹饰之外,也绘于边饰和佛背光上。

209窟和第322窟中心方井结构相似,方井中心内绘有四个相对分布的石榴花,呈“十”字分布,中心石榴外围分别绘葡萄叶,与缠枝叶亦构成“十”字。两个“十”字叠加,呈“米”字构架,向外又有八串葡萄环绕石榴,组成方圆相套的形式。

边饰纹样有葡萄卷草纹、菱形团花、条形联珠纹、方璧纹、莲瓣纹等,藻井四周多身飞天围绕。


初唐莫高窟第322窟藻井

322窟与第209窟藻井纹样内容相近,赋色相似,两者各具风采。方井以浅蓝色为底色,中心是由缠枝构成的连锁图案,中央是四串葡萄和四个石榴的组合,葡萄为叶形垒叠状,似花非花,极富创造性。

方井四周边饰层还保持着隋代的样式,藻井外围有十六身飞天环绕飞翔,每边四身,两两相对,空隙中有大量云气纹,线条行云流水,与灵动的飞天共同组成韵律十足的画面。

石榴莲花藻井

石榴莲花藻井是由石榴和莲瓣、莲花角花组合而成的藻井,也是初唐前期具有代表性的藻井。其中心为石榴,呈“十”字形(第373窟)或“米”字形(第375287窟)排列,依然保持莲花结构,花瓣中的石榴果实由两片相对的忍冬叶构成,形同石榴绽开露出石榴籽。

石榴莲花纹已经表现出向宝相花纹样发展的意向,呈现出宝相花的端倪,团花由数种纹样构成,在结构上也有了某些相同的因素,可视为唐代宝相花的雏形。


初唐莫高窟第373窟藻井

373窟方井中心由柿蒂纹与环绕周围的云头纹、花瓣和蓓蕾组成,石榴对称分布于四方,四角有莲花角花、莲蓬籽,呈现方中有圆、圆中藏方的巧妙形式。


初唐莫高窟第375窟藻井

375窟方井中心用八朵云头纹组成一朵团花,两组各四只变形土黄色石榴纹呈“十”字形交错组合,整体图案呈现“米”字形,四角为展瓣莲花,细节已漫漶不清。

整体来看,石榴莲花藻井与葡萄石榴藻井相比,其结构简单、花形简洁,色彩质朴,边饰图案简洁,以联珠纹、方璧纹、莲瓣纹为主。石榴莲花纹样代替了原先藻井中莲花纹的位置, 继而又被之后兴起的宝相花纹样所取代。

宝相花藻井

初唐宝相花藻井是在石榴莲花藻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变化的结果,以第381205329窟为代表。

初唐莫高窟第381窟藻井

381窟莲花花瓣已经发展为桃形瓣莲花,莲瓣中出现了云头纹,两个一组分布在桃形花瓣中,和宝相花同步。

381窟藻井井心宽大,中心红、底色黄,绘八瓣桃形侧卷瓣莲花,单体花瓣是两个相对忍冬纹组成的桃形莲瓣。方形边框四角有莲花角花,井心构图为“十”字形,与中心方形色带交错,“十”字形与井心边缘交接处有三角形嵌入其中,“十”字形、方形色带、三角形皆内饰藤蔓纹。

初唐莫高窟第205窟藻井

初唐第205窟藻井莲花中心绘三兔纹样,花瓣为桃形侧卷瓣,卷瓣莲中包裹着叶形纹、云头纹,互相对称、守望,形成一个团花,显现出宝相花的基本特征,具有盛唐藻井图案的部分特征,同第381窟一样,是宝相花探索形成阶段的体现。

205窟藻井结构呈“米”字型,中心莲花与四角莲花首尾相接,形成一个整体,方井四周无垂帐亦是该藻井的特点之一。

初唐莫高窟第329窟藻井

329窟藻井图案富有新意,生机盎然,纹样组构繁复,样式独特,与窟内经变画相呼应,使全窟构成一个完美的佛教艺术空间,是初唐前期最华美的藻井图案。窟顶绘五彩莲花,分五层,莲瓣为方头正卷形,此种造型为初唐和盛唐藻井中唯一的一例,至中唐和晚唐时期,正卷莲花瓣成为主流。

莲花花心绘有色轮,旋转放光,四角莲花中心处也有彩轮放光,光华四射,这是初唐莫高窟唯一放光的莲花图案。莲花四周有四身持花飞天,乘彩云环绕莲花轻飞曼舞。四角莲花外缘添加了石榴纹样,这些巧妙的组合使原本造型简单的莲花变得无比华丽。

文章摘编自《隋及唐前期莫高窟藻井图案研究》

今日推荐图书

《隋及唐前期莫高窟藻井图案研究》

陈振旺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43-2
定价:98.00元

《甘肃美术史图鉴》

胡同庆 郑怡楠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41-5
定价:98.00元

《陇东北朝佛教造像研究》

董华锋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4-0
定价:68.00元

《唐代莫高窟壁画音乐图像研究》

朱晓峰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32-6
定价:96.00元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新书推荐 | 《隋及唐前期莫高窟藻井图案研究》

盛唐气象的秘密,藏在龙门石窟里

新书推荐 |《坚守大漠 筑梦敦煌——敦煌研究院发展历程》出版

绝壁上的寺庙——马蹄寺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