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博物院举办丁酉新春鸡文物图片展

摘要: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西安博物院、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21家博物馆(院)联展的“金鸡报晓——丁酉新春鸡文物图片展”于2017年1月22日在西安博物院荐福寺内的东西廊展出,西安博物院今年专门为此次展览制作了展墙,和院内小雁塔遗产区的古建筑融为一体,古色古香且民俗气息浓厚。 十二生肖中,鸡是惟一的家禽。鸡自古被视为祥瑞之物,所谓“鸡者,吉也;雄鸡,乃大吉也!”鸡因“吉”而谐音,由音而成名,且“文、 ...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西安博物院、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21家博物馆(院)联展的“金鸡报晓——丁酉新春鸡文物图片展”于2017年1月22日在西安博物院荐福寺内的东西廊展出,西安博物院今年专门为此次展览制作了展墙,和院内小雁塔遗产区的古建筑融为一体,古色古香且民俗气息浓厚。
    十二生肖中,鸡是惟一的家禽。鸡自古被视为祥瑞之物,所谓“鸡者,吉也;雄鸡,乃大吉也!”鸡因“吉”而谐音,由音而成名,且“文、武、勇、仁、信”五德兼备,故被世人誉为“德禽”、“义禽”、“灵禽”、“禽圣”,亦称“司晨鸟”、“知时禽”、“报晓禽”、“烛夜”等。
    鸡自进入畜养行列三千多年来,与人类朝夕相处,相亲相伴,进而被赋予诸多情感与文化色彩,其神圣意义也自古贯穿于各种神话传说和民俗信仰中。在创日神话中,鸡为“六畜”之首,农历正月初一为鸡日。无论冬寒夏暑,雄鸡准时报晓,人们尊鸡为呼唤光明的“阳鸟”,也是农耕时代人们日出而作的“报晓神”,武士闻鸡起舞和文人寒窗苦读的“闹钟”,男女情爱的“信使”,雄性昂扬的象征,辟邪驱恶的“卫士”,官运腾达的吉兆……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天鸡破晓:历史源流; 鸡鸣五德:文化寓意;雄鸡百变:艺术衍义;神鸡吉祥:民俗信仰,来自全国20多家博物馆的400余件鸡、凤、神鸟题材的文物和民俗作品,一起讲述“金鸡报晓”的人文故事,全景展现人类悠久的养鸡历史,可令人们从中感受“鸡鸣五德”的文化意象,欣赏“雄鸡百变”的文物艺术,体验“神鸡辟邪”的民俗信仰。
     西安博物院为此次展出提供了凤鸟纹铜簋(西周),鎏金错银凤鸟压镇(汉),鎏金凤鸟锺(西汉),金凤、金朱雀(唐)等十余件有关鸡、凤的文物图片,文物等级高,图片精美。
    举办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全国已经是第四年了,它已成为全国博物馆迎新春的品牌作品,希望此次展览能够丰富广大游客的新春文化生活。(西安博物院信息网络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