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道中国丨从咸阳到银川,穿越关陇丝路北道(7/9-7/17)

摘要: “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总是和它产生的地域相结合。”能够回应这句话的,非丝绸之路莫属。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中国》一书中,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概念。在他的想象中,那是一条浪漫的道路,珍贵的药材香料流出去,农作物水果和马匹流进来。流淌在丝绸之路上的,还有迷人的音乐、绘画、舞蹈和宗教。当探险家、商人和僧侣踏足在这条道路上,打 ...



“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总是和它产生的地域相结合。”能够回应这句话的,非丝绸之路莫属。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中国》一书中,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概念。


在他的想象中,那是一条浪漫的道路,珍贵的药材香料流出去,农作物水果和马匹流进来。流淌在丝绸之路上的,还有迷人的音乐、绘画、舞蹈和宗教。当探险家、商人和僧侣踏足在这条道路上,打开了族群交流的序章,这个世界顿然变得活跃、新鲜。


只是,李希霍芬将丝绸之路想象成了一条单一的路线。事实上,丝路是一个不断丰富的过程,同时各路线的开辟、拓展又受到各地理单元的影响。根据地理特征的划分,丝绸之路东段主要可分为南道和北道,每一处节点,都有不同的自然奇观与人文历史。

而我们此次将要行走的是相对没有那么热闹的丝路北道。

艺旅丝路北道游学线路示意图

我们的讲师筱溪听泉曾经踏访丝路东段北道。他记录了自己的旅途:

我第一次走访丝路北道,是在拜谒了大唐帝王陵后,为唐肃宗李亨建陵之吞天吐地气势折服得五体投地,我夜宿礼泉县,要了一份水盆羊肉,摊开手边地图,我看到312国道就在眼前延展,一路向着西北方,似乎可以穿越回到1500年前。

我顺着丝路北道去寻访那些佛教古迹艺术,利用公共交通,一站一站,朝圣历史美术史佛教史上的心中的圣地。永寿的古碑,永平的古塔,彬州的大佛,长武的古寺,在陕甘两省交界的凤口镇转车,就这样,车子直接把我拉到了泾川河谷。

这是我第一次领略泾川百里石窟长廊的魅力。漫步泾川,让人惊觉时光之倒流……放眼所见,红色的崖壁上随处都是各类窟龛,幽幽的洞口,映衬着丝路北道当年冉冉的繁华……

这是古道中国系列发布的关陇丝路北道,我们将和筱溪听泉一同出发,从西安出发,经过乾县、彬县、长武、到庆阳、平凉进入宁夏固原境内,然后一路向北来到银川,当我们在三关口的长城徒步,观赏日落边墙时,或许同行者的心中也会感到一丝恍惚。

丝路古道遗址

我们走过的古道,连接起了关中盆地和宁夏平原,越过陇山,抵达黄河,沿线的精华古迹尽收眼底,大唐的帝陵、佛教的艺术,关陇的古塔,西夏的王陵,边陲的古镇,在历史的风沙中,它们以顽强的姿势和古道一同存在。

它与我们熟悉的历史拼图共同勾勒出了大历史中的重要支流。


本次路线的设计以大唐帝陵、佛教艺术、关陇古塔、西夏王陵、边陲古镇与边墙文化为切入点,最终呈现一副立体的丝路古道图景。它忠实记录了大唐的兴起之路,为陕西北、固原和陇东石窟群留下了佛教艺术的快照,同时,古道也并不孤立存在,南道与北道的交汇,将孤岛连缀了大陆,宁夏的秦长城、明长城,更是颠覆了对长城的刻板想象。

此次,筱溪听泉老师带队,一同踏上保存完好的关陇丝路北道!


讲师信息

特 邀 讲 师

筱溪听泉

艺旅“古道中国”系列总顾问

历史地理学者、人文山河深度探访者、《中国国家地理》特约撰稿人;深度访古20年,走访古迹5000余处,国保单位2500余处,曾25次穿越太行,11次翻越秦岭




01.
从昭仁寺、九成宫到唐陵
纵观大唐兴起之路

昭仁寺位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东街。创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系李世民称帝后为纪念在浅水原(今长武附近)大战中与陇西割据势力薛仁杲作战阵亡的将士所建,昭仁即表彰勇士戎阵杀身成仁之意。

九成宫醴泉铭,图源:孟凡

九成宫是隋唐两朝先后共用的一处避暑行宫,遗址位于今陕西省麟游县城区。这一宫殿群始建于隋开皇十三年(公元593年),初名“仁寿宫”,后几经维修更名,以“九成宫”为名沿用至今。唐文宗开成元年,因遭暴雨洪水,九成宫大部分宫殿被冲毁。因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及武则天曾多次在此避暑。


唐代帝陵石刻,作为大唐盛世独特的“见证者”,就单独一件石刻而言,它是精美的雕刻艺术品,就一座帝陵前的石刻组合而言,它们共同构成完整的仪仗组合。就整个唐朝而言,唐代帝陵石刻是为数不多能让我们通过一类遗物,可以从初唐看到盛唐,再到晚唐的实物资料,堪称一部艺术版的“全唐书”。

透过这些帝陵石刻的艺术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唐代政治、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反映了大唐帝国的兴衰。


02.
穿越陕西北、固原、陇东石窟群
一览丝路北道佛教艺术

此次丝路北道之行连接起了三个片区,分别为陕西北、固原和陇东石窟群,从时间上横跨了北魏、北周、隋、唐,一览丝路北道沿线的佛教艺术。

慈善寺石窟,图源:宝鸡旅游

慈善寺石窟位于陕西麟游县城东六公里的漆水河畔,始开凿于隋文帝时期,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时期续凿,并对过去的庙堂继续扩修。石窟总面积不大,只有两座庙,但特别可贵的是,这尊大佛因未经后代装修,仍保持了初盛唐时代原有雕刻特点,无不反映了初盛唐雕刻造像的雄浑而又精美细致的高超手法,并且成为唐代雕像在刀法上的一种典范。

须弥山石窟

须弥山石窟在宁夏固原市六盘山余脉西峰岭。地处丝绸之路东段北道必经之地,可以说正是丝绸之路孕育了须弥山石窟。须弥山石窟开凿于北魏, 经西魏、北周的连续造凿而盛于唐,乃丝路北道规模最大、雕凿最为壮美的石窟群。

庆阳北石窟寺

黄土遍布的陇东分布着中国数量极为密集的石窟群。这里最主要的石窟是庆阳北石窟寺,它曾是陇东一带的佛教圣地。

庆阳北石窟寺

陇山是古丝绸之路由陕西进入甘肃的必经地区。东晋高僧法显在《佛国记》里记载,他翻越陇山,到西秦国的都城金城进行禅修。唐代诗人杜甫到秦州(今天水),也是在翻越陇山后写了《秦州杂诗》,里面有“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的诗句。

由于甘肃东部地处甘肃与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区的“结合部”,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深受中原与西域文化的双重影响,也是佛教文化传播的重要中转站,因此在历史上,这里的石窟开凿极为兴旺。

03.
访古城麟游
体会丝路北道和南道的连接点

麟游县,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地带,东与咸阳市的永寿、乾县相邻,西接千阳、凤翔,南俯扶风、岐山,北依彬县及甘肃灵台县。隋唐时期的封建帝王曾在县城所在地修筑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仁寿宫、九成宫,两朝四帝曾二十次驾幸麟游避暑消夏,给这里留下许多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

九成宫遗址出土的莲花纹瓦当,图源:宝鸡旅游

这里发生的唐太宗杖导出醴泉、杨素残民、杨广弑父、魏征上书、长乐公主下嫁、大宴群臣、薜仁贵救驾等重大历史事件,让麟游名声远扬。


麟游更是丝绸之路南道与北道的交汇点,这里承载着许多丝路的历史与故事。

04.
边镇与边墙的别样风貌
游韦州古城,在宁夏长城散步

同心县有个古城叫韦州,汉朝时就有记载。韦州镇区内有两座古城,东西座落,仅一墙之隔。西城称为老城,韦州的老城就是西夏时所建,西夏人信奉佛教,就在城内建了佛教康济寺,又在寺内修了个塔称康济寺塔。

宁夏长城

我们的足迹也将踏至宁夏一带的长城,在平原上欣赏到古长城的美丽风光。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让北京八达岭长城名扬海内外。少为人知的是,这一名句所称的“长城”,实为宁夏境内的战国秦长城。

战国秦长城只是宁夏境内长城的一部分。宁夏古为边陲之地,尤其在明代,九边重镇,宁夏占其二(宁夏镇、固原镇)。目前,宁夏境内共有战国、隋、明等长城约1507公里,其中可见墙体506公里。与包砖的八达岭长城不同,宁夏境内的长城绝大多数为土夯长城。

正是这些其貌不扬的土长城为守护中原腹地安定作出过巨大贡献。如今,它们不仅成为宁夏的地理名片,更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的不竭源泉。

05.
从贺兰山岩画到西夏王陵
感受神秘的西夏文化

十九世纪初,西北史地学家张澍在武威打开了砌封多年的西夏凉州感通塔碑,这一发现使世人重见消亡多年的西夏文,从而拉开了获取新的西夏资料的序幕。

西夏王陵

西夏是多民族王朝,其文化又有多民族性。这里早有先进的汉族文化,此外西夏先后与辽国、北宋,金、南宋毗邻,尽管不断有冲突甚至战争发生,但各国之间的和平交往是密切而深厚的。


西夏党项族文化和汉文化长时期并行不悖,并在蕃礼、汉礼交错占主导地位、竞相发展的情况下,使西夏风俗得到进一步充实,同时也逐渐调整了民族关系。

贺兰山岩画,图源:雲上

我们将欣赏贺兰山岩画与西夏王陵,共同感受西夏文化。

06.
关陇古塔合集
也是一本关于中国古塔的教科书

此次行程我们将寻访关陇五座古塔:彬县开元寺塔、湘乐宋塔、肖金塔、平凉延恩寺塔和康济寺塔。

湘乐宋塔建造于北宋时期。塔基为等六边形,塔高22米,造型古朴,风格雄浑。

湘乐宋塔,图源:宁夏旅游

彬县塔,又名“开元寺塔”,为阁楼式砖塔,位于县城西南紫薇山下开元广场内,建于北宋皇祐五年(1053), 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庆阳肖金塔

肖金塔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街道中心,建于宋徽宗政和八年(1118年),肖金塔为八角七级仿木构楼阁式砖塔。1981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凉延恩寺塔

延恩寺塔,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区东宝塔梁上。建于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年),正德十年(1515年)、天启七年(1627年)及1985年重修。为八角七级楼阁式砖塔。

康济寺塔是一座八角形密檐式的9层空心砖塔,是在夯实的黄土地上用长砖和方砖混砌起来的藏传佛塔,位於宁夏同心县韦州镇的古韦州城东南的康济禅寺废址内。

1985年国家文物局拨款修缮康济寺塔。修缮时在塔刹中发现了有汉文、西夏文的墨书题记砖块,还发现了佛教、道教的铜质像27尊,佛教、道教的经卷等物品。其中道教部分的东西可能跟明朝重修有关。康济寺塔前有两块石碑,记载着该塔的来历。

07.
宁县、平凉、固原三座博物馆
诉说丝路北道与多文化交融

宁县,是一个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城市。在这座小众的县级博物馆,收藏着上自新石器下至民国时期的大量文物。其馆藏文物有其鲜明特色。西周战国青铜器精美古朴,汉代釉陶和铜器荧荧生辉。唐代大型彩陶天王俑、马俑、驼俑、镇墓兽国内少有。唐、宋、明的墓志道出昔日辉煌。另外还有80余件北朝石刻造像,质量极高。


平凉,位于甘肃东部的黄土高原腹地,枕陇山跨泾渭,拥崆峒望西岭,东出子午,南俯关中,西通河西,北控萧关,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秦汉以降,这里是丝绸之路东段的交通枢纽。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结构,使得平凉在传承民族文化、吸收外来文化并加以融合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源:平凉博物馆

千百年沧桑岁月的积淀和一代代故土斯民的创造与积累,熔铸了平凉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

宁夏博物馆藏丝路北道陶马

历史上的固原,自泰汉始就是通往西域的要道,控扼着丝绸之路,它既是“关中门户”,又是敦煌、酒泉、张掖、武威到长安的必经之地。现在宁夏固原博物馆,现有展览由基本陈列《千年固原 丝路华章》、《隐形将军韩练成》、《古墓馆》、《石刻馆》和临时展组成,反映了固原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承载着固原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缩影。

我们通过两座博物馆体会丝路北道作为通衢要道的多文化的交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