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黑河烽火行 ——黑河下游金塔考察

摘要: 黑河流域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域,是西北地区灌溉农业大规模开发最早的河流,黑河流域的历史文化辉煌耀眼。汉明两代,威胁主要来自北方,黑河沿线是重要的军事防线,长城是汉明国防建设的重要篇章,建设了大量的长城与烽火防御体系。沿黑河下游东西两岸筑有长城,筑就了肩水金关,明代,又成为我国明长城的西起点,筑就了著名的嘉峪关。黑河与长城,成为汉 ...


黑河流域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流域,是西北地区灌溉农业大规模开发最早的河流,黑河流域的历史文化辉煌耀眼。汉明两代,威胁主要来自北方,黑河沿线是重要的军事防线,长城是汉明国防建设的重要篇章,建设了大量的长城与烽火防御体系。沿黑河下游东西两岸筑有长城,筑就了肩水金关,明代,又成为我国明长城的西起点,筑就了著名的嘉峪关。黑河与长城,成为汉明两代防御北方威胁的重要屏障。

沿着黑河中下游,尤其对下游的金塔、额济纳旗,做过多次考察,每次都能有新的收获。2021年5月27日,玉门市博物馆作为主办方,与西北师范大学、酒泉市博物馆、肃州区博物馆、金塔县博物馆、瓜州县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肃北县博物馆、阿克塞博物馆,1院8馆,联合举办了酒泉长城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

28日,组织参会人员沿着黑河,来回奔波300公里,考察了黑河两岸烽火,长城蜿蜒在黑河两岸,烽火矗立在水头山巅,当年守边将士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抵御外侵。


黑河

黑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中段,流域南以祁连山为界,北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东以大黄山与石羊河流域相连,西部以黑山与疏勒河流域毗邻。北至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的居延海,与蒙古人民共和国相接壤。

流域范围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自治区三省(自治区),黑河从发源地到居延海全长 821公里,总面积14.29万平方公里,其中甘肃省6.18万平方公里,青海省1.04万平方公里,内蒙古自治区约7.07万平方公里。

祁连山出山口莺落峡以上为上游,长303公里,面积1万平方公里,包括青海省祁连县和甘肃省肃南县;莺落峡至正义峡为中游,长185公里,面积2.56万平方公里,包括山丹、民乐、甘州、临泽、高台、肃州区、嘉峪关;正义峡以下为下游,长333公里,面积8.04平方公里,包括金塔县和内蒙额济纳旗县。

5月28日,早晨8点,我们从酒泉城统一出发,一路向北,沿着高速,行进在戈壁大漠中,目的地是赶往肩水金关,150公里左右。10点40,到达黑河大桥,蜿蜒的黑河宛如飘带从天边飘来。

黑河是一条军事防线,两岸长城并行,烽火连绵。肃州区明长城分布在城区北部,东西走向,全长64.8公里,有城障5个,长城本体烽火台24个,墙体1个。金塔境内明长城15.8公里,城障1个,烽火台6个。

金塔境内汉长城分北线、黑河东、西岸三段,总长306.8公里,有关堡21座,烽燧77座。

汉长城在北,更深入北部大漠,明长城在南,在走廊绿洲。两个朝代的国土有显著区别。

穿越在戈壁大漠中的黑河



航天镇

11点直达航天镇,航天镇是2004年金塔县原来双城乡、天仓乡合并而来。地处金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