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新疆4处唐代遗址入国家长城重点段名单

摘要:   【解说】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通过官网,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其中新疆4处唐代戍堡及烽燧遗址上榜,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2月4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的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报告会上,参与遗址考证工作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介绍,这是我们最新的一些考古研究成果。  【同期】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副研究馆员 胡兴 ...

  【解说】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通过官网,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其中新疆4处唐代戍堡及烽燧遗址上榜,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2月4日,在乌鲁木齐市举行的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报告会上,参与遗址考证工作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介绍,这是我们最新的一些考古研究成果。

  【同期】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 副研究馆员 胡兴军

  以前这些烽燧都认为是汉晋时期的,通过我们近年的考古调查发掘及碳14测年,我们发现这些烽燧都是唐代的。

  【解说】新疆入选的4处分别为:唐代脱西克烽燧、唐代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唐代克孜尔尕哈烽燧和唐代麻扎塔格戍堡,它们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考证,4处遗址为综合性军事设施,用于古代传递军事信号,夜晚举火为烽,白天放烟为燧。烽烽相望,信息一日可传递达两千里。

  【解说】胡兴军介绍,在2019-2020年克亚克库都克烽燧考古发掘工作中,共出土各类遗物1230余件(组),其中包含有珍贵的纸文书、木牍。这批木牍、纸文书是近年新疆考古发掘出土数量最大的一批唐代汉文文书资料。

  【同期】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 胡兴军

  我们发现的文书很多,现在文书和木牍是786件,有一部分已经修复了。它有涉及的内容有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等等方面,以军事文书为主。

  【解说】胡兴军介绍,近年来,新疆戍堡和烽燧的考古发掘,对实证唐代中央王朝对西域地区的有效管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同期】新疆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四级调研员 彭涛

  我们新疆这些戍堡和烽燧都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我们全疆现在有212处长城资源入选国家名录名单。进入(重点段)名录的4个戍堡和烽燧,我们对它的基本维修保护工作都已经全部做完了,为以后的展示利用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一个基础。

  (程垒)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