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评《汉长安城地区城市水利设施和水利系统的考古学研究》

摘要: 水资源匮乏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我们不妨把目光转向古代,看古人是如何解决水问题的。汉长安城是西汉、新莽二百余年的国都,用解剖麻雀的方法,通过研究这座城市的水利问题,或可窥见中国古代水利之一斑,总结中国古代水利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张建锋长期参与并主持汉长安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他有志于研究中国古代水利考古问题,遂首选汉长安城遗址作为研究个案,在导师白云翔先生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多 ...

水资源匮乏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我们不妨把目光转向古代,看古人是如何解决水问题的。汉长安城是西汉、新莽二百余年的国都,用解剖麻雀的方法,通过研究这座城市的水利问题,或可窥见中国古代水利之一斑,总结中国古代水利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

 

张建锋长期参与并主持汉长安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他有志于研究中国古代水利考古问题,遂首选汉长安城遗址作为研究个案,在导师白云翔先生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多年潜心探究,终于完成了专著《汉长安城地区城市水利设施和水利系统的考古学研究》。

 

该书有如下特色。一是考古资料网罗全面,梳理系统,分类得当,为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全书结构完整,层次清晰,论述有据,结论富于说服力。三是视野开阔,通过与西方古罗马城相关设施的对比分析,以求汉长安城水利之独特性。四是有理论思考,从对汉长安城水利的研究引申出对中国古代水利考古学的理论架构,使学术研究得到升华,增加了研究的深度和厚重感,成为该书的点睛之笔。五是有现实情怀,即由对古代水利的研究进而关注现实水资源问题,力图为现世水资源治理和利用提供有益的借鉴。文字有限,尽为美言,书之不足,请读者诸君评议。

 

(《汉长安城地区城市水利设施和水利系统的考古学研究》,张建锋著,科学出版社2016 年9 月出版,定价228 元)

 

《中国文物报》2017年1月24日6版

1.jpg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