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铲形门齿能作为东亚人类本土起源的证据吗?

摘要: ✪ 刘夙 【导读】这几天,中国学者在国际期刊上根据产自哈尔滨的化石发表了新人种“龙人”(Homo longi),在国际上引发很大争议。很多国外学者认为,“龙人”很可能就是2008年主要通过分子研究发现的丹尼索瓦人。能够发现保存得如此完整的丹人头骨化石。本身确实是非常重大的成果,但本文作者认为,没有必要另立新种,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本文仅 ...


刘夙


【导读】这几天,中国学者在国际期刊上根据产自哈尔滨的化石发表了新人种“龙人”(Homo longi),在国际上引发很大争议。很多国外学者认为,“龙人”很可能就是2008年主要通过分子研究发现的丹尼索瓦人。能够发现保存得如此完整的丹人头骨化石。本身确实是非常重大的成果,但本文作者认为,没有必要另立新种,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本文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供诸君思考。原文略有删节。


铲形门齿能作为东亚人类本土起源的证据吗?


对于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东亚人的起源,历来有两种观点。一种是“本土起源论”,认为东亚人由200–100万年前生活在这一地域的直立人独立演化而来。也曾有学者向前推得更远,说东亚人是由约1000万年前还不属于人科的古猿独立演化而来。另一种是主要依靠DNA证据的“非洲起源论”,认为人类在历史上多次(具体次数有争议,但不少于3次)走出非洲到达东亚,后来者往往会取代先来者,特别是约12–7万年前(具体年代有争议)最后一批走出非洲的现代人就完全取代了之前生活在欧洲、亚洲各地的古人类,并通过东北亚进入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