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吉林集安北头东南冶铁遗存

摘要: 北头东南遗址 2020 年发掘区②层下遗迹航拍片 北头东南遗址位于吉林集安财源镇北屯村北头屯东南约 750 米,水陆交通十分便利。2017 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霸王朝山城外围开展区域系统调查时,新发现高句丽时期遗址点 27 处,北头东南遗址即为其中之一。2019—2020 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两次主动性发掘,发掘面积约 428 平方米,发 ...


北头东南遗址 2020 年发掘区②层下遗迹航拍片

北头东南遗址位于吉林集安财源镇北屯村北头屯东南约 750 米,水陆交通十分便利。2017 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霸王朝山城外围开展区域系统调查时,新发现高句丽时期遗址点 27 处,北头东南遗址即为其中之一。2019—2020 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两次主动性发掘,发掘面积约 428 平方米,发现有高句丽和渤海两个时期遗存。其中最为重要的收获为遗址②层下一批高句丽时期冶铁遗存的发现,相关遗迹有房址、灰坑、灰沟等,出土遗物除与冶铁相关的炉壁和炉渣残块外,还出土了日常生活用的陶器、石器、铁器和铜钱等标本百余件。

H6 二分法发掘(2020 年清理部分)

F3 为浅地穴式长条形排房式建筑,整体呈西北—东南走向,已发掘部分通长约 19.85米,宽 2.42—3.14 米,目前清理发现 5 个隔间,并非一次性修筑,存在后期扩建整修的现象,各隔间大小有别,墙体较薄,屋内均无取暖设施,显然并非用于日常居住,可能为与冶铁活动相关的作坊或库房。屋内堆积中出土了大量炉壁、炉渣残块,中间的隔间内还出土有新莽“货泉”和东汉“五铢”钱币各一枚。H6 平面呈圆角长条形带状,已清理部分开口长 2.4 米,宽 1.14 米,深 0.28—0.38 米。坑内发现陶片、炉壁残块、烧土块等。


北头东南遗址是以霸王朝山城为核心的区域性聚落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址外围的一处重要的高句丽时期的冶铁遗址。通化地区矿产资源丰富,高句丽人利用便利的浑江水路,将开采出的铁矿石原料运输至北头东南遗址进行冶炼。遗址内出土的炉渣样本经北京科技大学初步检测,铁含量达到 96% 以上。

F3 出土炉壁、炉渣和铜钱(五铢、货泉)

此次发现的高句丽时期冶铁遗存,是近年来我国高句丽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对深入探索高句丽时期以城址为核心的区域聚落形态和高句丽时期的冶铁技术等具有重要意义。(孙立斌 王晓明 王志刚 刘晓溪)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项目负责人:王志刚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1年04月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