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明起源中国王墓的出现

摘要:   《中国王墓的出现》  严文明  《考古与文物》1996年第1期第24~26页  本文主要分析了公元前3500年至前2100年的大墓和夏商周王墓的资料,认为与甘肃秦安大地湾仰韶晚期的-座大型殿堂址使用者身份相当的贵族墓葬还没有发现;山东泰安大汶口的大墓是当时的贵族墓;辽宁凌源牛河梁是一处红山文 化的宗教圣地和贵族坟山,这些贵族离真正的国王大概只有一 ...


陶寺中期大墓M22


  《中国王墓的出现》

  严文明

  《考古与文物》1996年第1期第24~26页

  本文主要分析了公元前3500年至前2100年的大墓和夏商周王墓的资料,认为与甘肃秦安大地湾仰韶晚期的-座大型殿堂址使用者身份相当的贵族墓葬还没有发现;山东泰安大汶口的大墓是当时的贵族墓;辽宁凌源牛河梁是一处红山文 化的宗教圣地和贵族坟山,这些贵族离真正的国王大概只有一步之遥了;而浙江余杭良渚反山、山西襄汾陶寺和山东临朐西朱封所发现的大墓,即使不能确定就是王墓,也应很接近于王墓了。如良渚反山12号墓有漆棺和木椁,随葬有漆器、玉器和陶器达数百件之多,其中有象征王权的玉钺和表明宗教领导权的玉琮,同时还证明墓主掌握着巨大的行政权和经济特权,这样的人物很像是最初的国王,而葬于一个墓地中的贵族当为王室的重要成员。又如陶寺3015号墓随葬玉石器、木器、骨器和陶器二百余件,最突出的是石磬、鼍鼓及一组彩绘木器,有的大墓内还有龙盘,有学者推测墓主应为国王或王室贵族。再如西朱封的三座大墓,一座为一棺一椁,两座为一棺二椁,是中国最早出现的重椁墓,随葬玉钺、玉箐等玉质装饰品、鳄鱼骨板(可能是鼍鼓残迹)和黑陶礼器等,应是当地某个小国的国王或王室的重要成员。二里头第二号建筑基址上大殿后面正中的大墓,根据埋葬的特殊位置和墓坑的规模,足以把墓主看成是一位国王。

  

  《略论上古时期文明的发展》

  那志文《前沿》 1996年第1期第59~61页

  本文就上古时期文明的发展过程,以唯物史观作一表述。近百年来史学研究的成果表明,上古时期文明发展的基本过程就是独立起源和独立发展的,即分区并立的发展过程。上古文明独立起源和分区并立的发展历程,以及各自所具有的独特的自然条件、社会生活,使他们形成了与其他文明相区别的独特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政治体制和文化意识形态,形成一个个相对的文化圈或文明区域。上古文明出现后,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在世界最发达的、交通相对便利、经济生活及文化素质相对-致的大河流域,过去相互征伐的城邦,凭借相对统-的语言、风俗习惯和社会心态等因素,聚合成统一的区域性国家,例如尼罗河流域的埃及古王国等。统一的区域性的国家形成之后,一般来说,它们都走上了对外扩张的道路,这在埃及、西亚表现得十分突出。上古文明 发达地区所实行的政治、军事扩张及征服,直接把未进入文明的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内。这不仅使这些地区直接受到先进文化的影响,促进这些地区由落后向先进的方向发展,使文明得以扩大,而且也壮大了上古文明的自身。上古文明之间的交叉往来的联系是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上古文明国家都是建立在单-的农业基础上。通过作为政治势力的交叉往来的另-种形式一民族迁徙运动, 游牧世界的生产资料与农耕世界的消费资料相结合,为社会扩大再生产提供了基本条件。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