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七千年的印章讲述古代远距离贸易

摘要: 新发现印章及其图案的现代印记。(图片来源:Vladimir Nichen)考古学家最近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以色列印章。这是一种将图案印在黏土或蜡等柔软材料上的封盖物。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这一微小的黏土印章可以追溯到 7,000 年前,或曾用于戳封信件及封印储藏室。这一印章,是研究小组在 2004 年至 2007 年间于以色列贝特谢安山谷的史前村庄 Tel Tsaf进行发掘时 ...

新发现印章及其图案的现代印记。(图片来源:Vladimir Nichen)

考古学家最近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以色列印章。这是一种将图案印在黏土或蜡等柔软材料上的封盖物。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这一微小的黏土印章可以追溯到 7,000 年前,或曾用于戳封信件及封印储藏室。

这一印章,是研究小组在 2004 年至 2007 年间于以色列贝特谢安山谷的史前村庄 Tel Tsaf进行发掘时出土的。同时出土的还有其他 150 只印章。但是,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虽然大多数黏土印章上没有任何印记,但其中一个印章上刻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几何形状。根据一份声明,在进行彻底分析后,考古学家确定这一物件应该是该地区已知最古老的印章。在此之前,该地区发现有可以追溯至 8,500 年前的更古老的素面印章。

史前人类使用这种或称“bulla”的印章来签署和密封信件,以防止闲杂人等的偷窥。但它们也用于标记和封印货物和仓库等。声明还提到,与信件一样,如果谷仓门被打开,封条就会破裂,从而说明有人曾进入。

以色列贝特谢安山谷史前村庄 Tel Tsaf的筒型仓库。(图片来源:BoazGarfinkel)

“即便在今天,类似的封印方法也用于防止篡改和盗窃”,资深作者、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 YosefGarfinkel 在一份声明中提到。Garfinkel认为,“这一发现说明,7000 年前,土地所有者和当地管理人员已经在使用印章来保护他们的财产”。他曾和两个学生一起指导该次发掘工作。

由于气候干燥,该枚印章保存状况良好。印章不到 0.4 英寸(约 1 厘米)宽,刻有两种不同的纹样。声明称,这两种不同的印章图案表明,印章或曾用于涉及两个人的商业活动。许多较新的印章,例如在耶路撒冷所罗门圣殿中发现的大约距今 2600 年前印章,都包含了人名,有时还有圣经人物。但是这个印章的年代早在出现书写之前,所以使用几何纹样代替。

对黏土的分析表明,这一印章实际上并非制作于史前的贝特谢安山谷,而是来自至少 6 英里(10 公里)之外的地区。该遗址的其他发现表明其主人或非常富有,曾经储藏有大批物资。这说明该地区的史前居民曾与遥远地区的居民多有来往。Garfinkel在声明中指出:“这一遗址提供的证据,说明我们曾与美索不达米亚、土耳其、埃及和高加索地区的居民有过接触”,其中包括横跨欧洲和亚洲的地区。“中东其他任何地方的史前遗址都没有发现类似这一遗址可以证明国际商品长途贸易曾经存着证据。”

研究结果于 5 月 18 日发表在 Levant 杂志上。

最初发表在 Live Science上。

翻译:IICC-X 赵晋超

校对:IICC-X 李尔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