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穿越千年的高昌故城和守护她的大佛寺

摘要: 来源:吐鲁番旅游   高昌故城大佛寺全景  公元9世纪中晚期,回鹘人攻占高昌王国,统治此地达400年之久。  位于故城西南部的大佛寺即建于回鹘高昌时期。  它占地10000多平方米,是城内最大的佛寺遗址。  寺内的讲经堂广大而恢弘,这是当年高僧宣讲佛法的地方。  大佛寺是高昌王国佛教信仰的忠实见证。  高昌王国信仰佛教的历史漫长而久远,《魏书·高昌传》记载其“俗事天神,兼信佛法”,它曾与于阗、龟兹 ...

                         

来源:吐鲁番旅游

      高昌故城大佛寺全景



      公元9世纪中晚期,回鹘人攻占高昌王国,统治此地达400年之久。



      位于故城西南部的大佛寺即建于回鹘高昌时期。



      它占地10000多平方米,是城内最大的佛寺遗址。



      寺内的讲经堂广大而恢弘,这是当年高僧宣讲佛法的地方。



      大佛寺是高昌王国佛教信仰的忠实见证。



      高昌王国信仰佛教的历史漫长而久远,《魏书·高昌传》记载其“俗事天神,兼信佛法”,它曾与于阗、龟兹并称为我国西域三大佛教中心。



      地处火焰山下的高昌故城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及特殊的自然环境。



      历时1400余年,先后经历了高昌壁、高昌郡、高昌国、唐西州、高昌回鹘王国历史时期,现存遗迹大部分属高昌回鹘王国时期,唐代以前遗迹较少。



      2005-2012年,自治区考古所对高昌故城开展了考古发掘,共清理遗址20余处,面积约5万平方米,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



      根据在高昌故城的考古发掘,结合在周边发现的墓葬、窑址、佛塔、石窟寺等遗存,对高昌故城的形制和布局进行了研究,对城内房屋形制、建筑特征、道路系统、水网系统等进行了分析,揭示出高昌故城这座三重城是三位一体的立体建筑群。



      高昌地区是中原文化西传最重要的地区,也是西域汉文化保存最多的地区。高昌古代文明历史悠久,多种族、多宗教、多元文化特征显著。

来源:吐鲁番零距离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