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北山楼金石遗迹》:再现施蛰存收藏的“博与雅”

摘要: 知名作家、学者施蛰存先生(1905-2003)的书斋“北山楼”位于上海愚园路。北山楼收藏的金石在文学界与艺术收藏界一直颇有名声。最近,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山楼金石遗迹》系列面世,包含“北山楼藏碑见知辑目” “藏碑经眼百品”和 “集古小品举要”三卷,介绍施蛰存先生的金石收藏,其中详细记录拓本流传、题签题记、著录钤印诸迹等资料。施蛰 ...
知名作家、学者施蛰存先生(1905-2003)的书斋“北山楼”位于上海愚园路。北山楼收藏的金石在文学界与艺术收藏界一直颇有名声。最近,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北山楼金石遗迹》系列面世,包含“北山楼藏碑见知辑目” “藏碑经眼百品”和 “集古小品举要”三卷,介绍施蛰存先生的金石收藏,其中详细记录拓本流传、题签题记、著录钤印诸迹等资料。
施蛰存先生的北山楼藏庋甚富,含汉魏丰碑、晋唐巨幅、北魏造像、隋志及宋刻题名,乃至摩崖、碣阙、塔铭、经幢,佳拓善本,而他晚年屡屡叹惋“身后终当散失”。沈建中经过三十多年整理,完成北山楼所藏碑版拓本目录,重聚旧藏、再现施先生收藏的“博与雅”。“澎湃新闻·古代艺术”(www.thepaper.cn)刊发卷一 、卷二序引。
施蛰存先生在北山楼(沈建中 摄影)

施蛰存先生在北山楼(沈建中 摄影)

《北山楼金石遗迹·北山楼藏碑见知辑目》封面

《北山楼金石遗迹·北山楼藏碑见知辑目》封面

卷一  “藏碑见知辑目”序引
北山楼蓄聚碑版拓本,衍盈博贯,虽不逮缪艺风、徐随庵之丰赡,然于特定时期仍好之不已,所得别具一格,独步私藏盛业,无出其右者;且相较《天一阁碑目》等甚夥,足称钜观哉。先生累年珍弆,考据端严,著录鉴析,劳精疲神,而赏玩愉悦。岂意晚年却屡屡叹惋“身后终当散失”,俾恨事也;亦于题记殷殷嘱托“后之得者,宜珍惜之”“后贤得之,幸加珍护”云云,其寄托甚远甚深焉。岁月迁移,尘事倥偬,先生物故,藏箧沧桑,俱已星散化云烟矣。傥然名山事业无目能传,斯可悲焉。追溯往事,缅怀聚散无常,辄为予痛,不忍视其湮没矣。倘若后人无从得知、无迹可寻,或如虚幻不确之“逸闻轶事”,莫非悲乎。犹忆畴日,登楼获谒,面聆指授,服膺清芬,奉为圭臬;追随杖履,蒙谬引董理之役,尽观庋藏墨纸枕秘,析微察异,感其林泉之心,与趋时竞逐之藏,焉能同日而语耶。遂发心编撰北山楼所藏碑版拓本目录,休沐之日,绵力掇拾,网罗散佚,以资采择,凡先生所藏,或目睹、或闻说、或咨询、或征引、或迻录,及至辛巳年桂月洛阳赵光潜寄赠《银青光禄大夫行笼州刺史屈突诠墓志》,慨喟北山楼“最末之藏”,靡不备记。聚之材料渐渐积以盈笈,构思再三,皆从朝代序次,按照传统金石编目,点检辑撰,其题名、纪年、地域、撰书和行字,兼及尽量详钞递藏流传、题签题记、著录鉴印诸种楮痕。焉知越三十载,几历挫折,方知辑佚寻索斯业而非易易耳,不馁不怠,实乃志愿未虚乎;况自愧谫陋,铅刀一割,排比编纂,未遑急就,不敢造次,力图数目确凿,真切扎实撰录文本,竭诚善编,竟勒此帙,用以传布。抑或北山楼之迹,似可彰示不朽业绩,庶几不负先生苦心孤诣之勋劳,垂诸久远,企予望之。曩昔,先生每觏止伪本翻刻,兼收备之,足证稽考资料;尝著录《伪刻汉碑》《残石伪刻》,例论《左武卫中郎将军石暎墓志铭》,题曰“此是北汉天会八年刻,见‘金石续编’;此本改题书撰人,又改题开元年号,是伪刻之工妙者”,足见先生之缜密。原意拟伪本、翻刻、摹刻皆不录,但尽十数年来,流散坊肆,故亦慎择列目,录以备考,聊存鸿泥云尔。今兹不揣懵陋,幸得告蒇,檠右披览,抚时感事,眼底留恋,诚不禁重温“近楼受教”之感。是稿犹为北山楼藏碑踪迹焉,聊存遗绪,藉志永念。时己亥春分,谨识于沪上谦约居灯下。1982年施先生与友人在登封访碑(杨华松摄)

1982年施先生与友人在登封访碑(杨华松摄)

岐山村北山楼一角 (沈建中 摄影)

岐山村北山楼一角 (沈建中 摄影)

卷二  “藏碑经眼百品”序引《北山楼金石遗迹·北山楼藏碑经眼百品》书影

《北山楼金石遗迹·北山楼藏碑经眼百品》书影

本书是一部纸本形式的模拟展览。
北山楼藏庋甚富,凡汉魏丰碑、晋唐巨幅、北魏造像、隋志及宋刻题名,乃至摩崖、碣阙、塔铭、经幢,佳拓善本,具入箧衍,玩索考镜,聊以寓心,亦为文娱,怡然自得。忆念曩岁,楼上南窗下,亲承謦欬,时获观赏,循览琳琅,几许精逸妙品;先生别裁善鉴,慎护无失,历历如眼前也。曾几何时,先生自遣幽独之余,顾念大义,“三复寻思,遂有志于编印《历代碑刻文字图鉴》之计,将欲使其留真于楮墨,广布人间,或可使部分古碑,遗蜕于后世”,不为书法典型之临摹数据,而重于石刻文献之系统集录;殊堪回味,但终未能完整展示。先生身后,旋斥售殆尽,辗转打散。每入市廛见之,思之念之而又伤感其聚散飘忽矣,曷克臻此,不堪如山阳邻笛之悲。
某晚枯坐凝思,恍似前尘旧梦,北山楼玩碑之乐犹在心目,先生不鄙浅陋而示意,再为余编本“谈艺录三集”。由是蔼然宿愿,惟蓄聚墨纸已流落江湖,能否复振,授诸墨版,非意所料,逡巡未敢进。彷徨中夜,倘能以经眼视角,按先生集藏意趣主导,取其博与雅一路要领,设法重聚旧藏,流垂传景。即今傥来者,或易得者,实缘可遇不可求,且不克过于注意赫赫名碑、亦不能计较书法价值。先生著书,素有“百选”“百话”之题名,予效法辑录“百品”,制作图录文本,藉为北山楼藏品留真,蕴其庐山面目之本色,俾仰止于弗替。
既定目标,乞援裒撮旧藏碑版,摄存留影,有待择用。爰下班余晷,殚心访求,每每瞻顾,摩挲抚对,珍奇瑰丽,藻缋炳蔚,心向所往摄景,却可仰而不克跂也。如是徒增难度,仿佛自讨苦吃而已。然西谚有云,最困难之时,就离成功不远之日。复承继起藏家慨然许之,发箧相示,悉力供给,以备采摭,一瓻之馈,奚啻百朋之锡矣;再谛视老辈互赠墨本之友情,遥思德业,前贤风流不可及;与得其东鳞西爪而竞相矜秘,岂能等量齐观欤。又检点琅笈,旧日储景,寥寥缩影,虽罗致可数,但积少益夥;历年斯录,百品在手,遂成就计划。盖至久而以勤补拙经营,致力于诠释方式,从展现理想、图像设计、规划布局,尤讲究虚拟拓本之视觉感、可读耐读之趣味性,非精琢细磨难以达意焉。广野将军和国仁墓碣局部、附会稽周氏知堂题记

广野将军和国仁墓碣局部、附会稽周氏知堂题记

马槽题字局部、附会稽周氏凤皇专斋手迹

马槽题字局部、附会稽周氏凤皇专斋手迹

《北山楼金石遗迹·北山楼集古小品举要》书影

《北山楼金石遗迹·北山楼集古小品举要》书影

辑录厥成,恍若旧覩矣。交付剞劂,纵不盈帙,然副墨流布,长留景象;况刊皆属先生曾弆品种,鳞爪弥可珍视,亦足以尝鼎一脔,犹能述扬北山楼藏碑事略,庶备观赏鸿痕云尔。岁次庚子纯月廿一日记于浦东陆家嘴世界金融大厦
(本文原题为《北山楼金石遗迹》序引三则,刊发有删节。)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