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太阳崇拜与异形眼睛——从广汉三星堆青铜器发掘说起

摘要: 摘要:本文从四川广汉三星堆青铜器的考古发掘出发,结合我国古代文献、原始宗教信仰、神话传说,解读了太阳崇拜与异形眼睛之间的特殊联系,并进一步从原始思维的相似性上揭示出这种联系的原因。关键词:太阳崇拜;异形眼睛;相似律;变形四川省广汉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文化,是三千多年前古蜀人的精神家园。本人曾多次参观,每次参观不仅惊叹其繁多的品种、巨 ...


摘要:本文从四川广汉三星堆青铜器的考古发掘出发,结合我国古代文献、原始宗教信仰、神话传说,解读了太阳崇拜与异形眼睛之间的特殊联系,并进一步从原始思维的相似性上揭示出这种联系的原因。


关键词:太阳崇拜;异形眼睛;相似律;变形



四川省广汉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文化,是三千多年前古蜀人的精神家园。本人曾多次参观,每次参观不仅惊叹其繁多的品种、巨大的形体、高超的工艺、精美的造型,而且还会受到一次心灵上的震撼。


惊叹、震撼之余,我认识到要想真正揭开这千古之谜,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三星堆青铜文化,不能仅仅从成都平原这个狭小的地域去思考问题,而要把它放到更为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中去进行,也就是放到西南地区,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去进行认识;二是三星堆青铜文化,它包含着两个文化层面:一个是物质的文化层面;一个是精神文化层面,而精神层面大于物质层面。因此,我们在对它进行解读的时候,除了从考古学、文献典籍学的角度去进行外,还必须从神话学、宗教学、民俗学的角度,去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基于这两个方面的认识,本文仅就三星堆青铜文化中的太阳崇拜、异形眼睛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作一些探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