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天山,凭什么是天选之地?

摘要: 天山之上,皑皑白雪,万古长存天山之下,丝绸古道,穿越千年 本文授权转自公众号:中国国家地理BOOK在中国境内,有这么一条山系: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东西向)山系、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全球唯一由巨大沙漠夹持的大型山脉及山盆相间地貌。 如此多的世界之最,造就了它足以媲美喜马拉雅山脉的魅力,人们对它真实的 ...

天山之上,皑皑白雪,万古长存
天山之下,丝绸古道,穿越千年

本文授权转自公众号:中国国家地理BOOK

在中国境内,有这么一条山系: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东西向)山系、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全球唯一由巨大沙漠夹持的大型山脉及山盆相间地貌。
如此多的世界之最,造就了它足以媲美喜马拉雅山脉的魅力,人们对它真实的模样知之甚少。
它就是——天山。

天山地处欧亚大陆腹地,东起我国新疆哈密,西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交界处,全长约2500公里,在我国境内的部分有1760千米。
△天山位置示意图。制图/monk

言语、文字、图片都很难形容天山的壮观,因为它实在是过于庞大,以至于在山系的不同部分会呈现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观,冰川、峡谷、草原、荒漠、深林、雪顶....每一处景观单独拿出来都可以写出一篇令人惊叹的文章。
草甸、草原、雪顶...图/Wikipedia

这片隐秘在内陆深处的世界七大山系之一,被评选为国家公园的候选区之一,它能否在众多重量级生态区中脱颖而出,夺得“国家公园”的美誉?
国家公园是什么?

作为国家的名片,国家公园拥有严苛的评选标准。它必须是自然生态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比如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它拥有最独特的300座间歇泉景观、最精华的大面积岩浆裸露物质、最丰富的动植物群(美洲野牛、猞猁、郊狼、水獭、海狸...)、整个北美地区最大的高海拔湖泊之一黄石湖、最丰富的地热资源....
如此多的“之最”,天山有机会竞选成功吗?
珍贵的自然人文遗产
冰川


冰川是天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自然遗产之一,而天山拥有中国15%以上的冰川。
冰川有多难形成?很多人可能没有具体的认知。实际上,冰川需要及其严苛的条件才能在山峰形成,只有山体高度超过该地的雪线,每年才会有多余的雪慢慢积起,再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积累,才能成为永久积雪和冰川。
拿我国境内的山川作为类比,我国东部最高的山峰是台湾玉山,高达3952米,如此之高的海拔高度还是不足以形成冰川。
要想形成冰川还需要相对平缓的坡度。图/视觉中国

拥有了独特的冰川景观,天山山系众多山峰地区孕育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景,在托木尔峰地区800多条冰川中有一条叫汗腾格里冰川, 该冰川冰面上覆盖着大小不等的石块,人可以在其上行走。

冰川之上有无数水深莫测的冰面湖、数百米深的冰裂缝,还有浅蓝色的冰融洞、冰钟乳、水晶墙、冰塔、冰椎、冰蘑菇、冰桌和冰下河等冰川奇境。同时,天山还堆积了大量古代冰川沉积物,并保留了多种冰川侵蚀地形——古冰斗、冰槽谷、冰坎等。

这些奇特的冰川遗迹,是天山经历千万年时间的见证,也是大自然日月轮换留下来的不可替代的遗产。
△冰川孕育出的冰之奇景。图/视觉中国

中国境内的天山冰川数量有18311条,,冰储量2600立方千米。这些茫茫多的冰川融化出的水,汇集成370余条河流,滋养着南疆和北疆干涸的土地,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河。新疆有一半以上的水资源,都源于天山。
△天山的冰融水。图/视觉中国

远古的遗迹

200万年前,天山在经历了持续1000万年的造山运动后形成,千百万年的时间,在天山留下了大量的痕迹证据,成为了珍贵的自然遗迹。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质运动造就的奇迹之一。图/视觉中国

天山东段,一段陡峭、险峻的山峰横空出世,当年,成吉思汗的子孙们来到这里,被它的雄伟壮观所折服,他们给这座山峰起了个名字叫“博格达”,蒙古语的意思是“神灵”。
而在博格达峰的的半山腰,有一个由侏罗纪砂岩、油页岩和烧变岩等组成的地貌奇异壮观的河谷——三工河谷。三工河谷留下的远古痕迹,揭露了天山遥远的历史岁月。

河谷的岩石中含有从第三纪至石炭纪各地质年代的化石,代表着沧桑巨变的地质演化变迁和生物进化历程。
△三工河上游的天山天池,也是天山的奇景之一。图/视觉中国

同样在天山东段的哈密地区,存有大量的翼龙化石。这一翼龙化石分布区不但是世界上已知最大和最富集的翼龙化石产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处保存的翼龙蛋遗址、雌雄翼龙个体共生化石遗址。

这一化石遗址的发现揭露了距今一亿多年前的早白垩纪,湖泊中的大型风暴导致的大型翼龙群体毁灭性死亡事件。国际古生物学界认为这一发现是:“翼龙研究200年来最令人激动的发现之一”。
2017年11月30日,新疆哈密,戈壁上的翼龙化石。

冰川、烧变岩、古生物化石、古火山弧、峡谷与瀑布等等等等,天山留下的自然遗迹数不胜数,又独特而绝美。
珍稀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地区生态价值的最佳评判标准。

拥有了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的天山,它的生物多样性如何?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就是:珍稀生物最后的天堂。
天山共有野生动植物3000余种,各类珍稀濒危动植物近500种。
其中的代表动物物种“雪山之王”雪豹,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极危,在中国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是极其珍稀的旗舰种。

直到2005年,科学家才在天山发现有雪豹存在,这个神奇的物种在这片隐秘的山林中繁衍生息。
△雪豹,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进入人类的视野。摄影/李应平

除了雪豹,这里还存有黑鹳、金雕、白肩雕、北山羊四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1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北山羊栖息于海拔3500-6000米的高原裸岩,被称为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图/视觉中国

在南天山和北天山之间的巴音布鲁克湿地,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大天鹅繁殖地。每年4月,数千只大天鹅与几十万只鸟类、水禽一起,来到这里繁殖。由于各类天鹅的总数占据了世界的五分之二,这里也被称之为“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这里不仅有大天鹅,还有小天鹅和疣鼻天鹅,总数最多时可达万只。图/视觉中国

不仅是动物,天山的珍稀植物类群也极为丰富,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有新疆野苹果、野杏、阿魏等10余种。
天山最为典型的代表性植物是雪岭云杉,这是天山林海中特有的一个树种,仅在天山有所分布。它们的树高普遍超过50米,有十几层楼的高度。在天山深林的深处,它们苍劲挺拔、绵延而生,成为天山最绮丽的风景线,堪称天山森林的精华。
△茂密的雪岭云杉丛。图/《多彩中国》

传说中的天山雪莲也在此生长,它们在零下几十度的高山严寒和极度缺氧的环境中顽强生长,这种及其特殊的习性注定它是一种极度稀有的植物。目前天山雪莲已被列入国家二级濒危植物。
如此巨量的珍稀动植物,造就了天山独特的自然生态,这座“神秘之山”,正是自然之美的绝佳见证。
“百草之王”天山雪莲。图/视觉中国

重要的生态屏障
绝美、珍贵、珍稀,并不是天山的全部特性,它还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它在我国横贯新疆中部,把新疆隔绝成了南疆和北疆,也为干旱的新疆荒漠带来了丰富的水源。冰川、河流、草原...生机开始在荒漠中萌芽。
△横贯新疆的天山山系。图/NASA

由于青藏高原拦截了水汽,于是在天山南侧、青藏高原北侧催生了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终年少雨,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本应是一片贫瘠荒芜之地,却在天山的滋养下,孕育出了片片绿洲。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这些绿洲水果,是天山最温柔的馈赠。

在天山的守护下,来自北方的寒潮无法侵入南疆,使得南疆成为了我国维度最高的温暖带地区之一。当三月的乌鲁木齐还在天寒地冻之时,被天山守护的吐鲁番盆地却杏花盛开,生机盎然。
△天山南侧的绿洲良田。摄影/田捷砚

而在天山北侧,自大西洋的水汽一路奔腾而过,为这里带来了湿润的气流,再加上融水的滋润,催生了广阔的草原,成为了游牧民族的绝佳居所。

△天山北侧的湖泊草原。图/视觉中国

其中最为壮美的草原——奇台江布拉克,被雪岭云杉与落叶松所怀抱,肥沃的翠绿草原一望无际,成为了干旱亚洲内陆的绿色生命奇迹。
△奇台江布拉克,绿色的生命奇迹。图/视觉中国

山北是草原牧场,山南是绿洲果园,天山隔开了南北疆,却为新疆带来了多姿多彩的气候、土壤和文明。在此基础上,文明间的交流显得更为重要了,由此催生了翻山越岭的天山古道。
“天山雪云常不开,千峰万岭雪崔嵬”,天山以千峰万岭横亘西域,屹立在我国内陆深处,它以最为独特的自然魅力,向世界宣告着中华大地上古老而悠长的神秘。

也许有一天,天山能够作为中华大地的名片,以国家公园的姿态,给世界展示它最为独特的一面。
-END-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