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郝树声委员:重视历史文化资源 让“珍珠”开口出话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郝树声。图片源于网络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司晋丽) 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怎么讲才出彩?来自甘肃省社科院的郝树声委员做了深入思考。在小组会议上,她结合自己所研究的历史学提出,重视挖掘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市、自治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讲好中国故事。在古老的敦煌莫 ...

  

全国政协委员郝树声。图片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司晋丽) 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怎么讲才出彩?来自甘肃省社科院的郝树声委员做了深入思考。在小组会议上,她结合自己所研究的历史学提出,重视挖掘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市、自治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在古老的敦煌莫高窟,不仅有游客能观赏到的壁画和雕刻,洞窟里还藏着不少出土的经卷、竹简和文书。郝树声委员说,自1987年发现悬泉置遗址后,上世纪90年代初,该遗址出土了大量汉代的简牍。2014年,悬泉置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悬泉置遗址始自西汉,是邮驿和官方的接待机构。凡是中亚、西亚和南亚次大陆的使节到中原来或是我们中原王朝的汉代使节往西走,都会经过这里。这些接待活动在简牍中都有记录,形成了最原始的档案。”郝树声说,不只甘肃,新疆和陕西也都不乏这样的历史档案,这些档案展示了继张骞“丝绸之路”后,汉王朝和西域国家的早期交往。据她了解,早期活动在中亚和西亚等国家的民族总在发生变化,所以好多国家在这方面的文字记载都是空白。因此,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给予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多一点重视,让“珍珠”开口说话,一定会带给我们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