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汉代驿站悬泉置

摘要: 汉代驿站悬泉置石明秀(敦煌博物馆)  唐宋诗文中的驿站总是寄托着遥望亲人的无尽思念,流露着羁旅的落寞寡欢。唐代诗人元稹《望驿台》:“可怜三月三旬足,怅望江边望驿台。料得孟光今日语,不曾春尽不归来!”宋代女词人王清惠《满江红》:“太液芙蓉,浑不似旧时颜色。曾记得,春风雨露,玉楼金阙。名播兰馨妃后里,晕潮莲脸君王侧。忽一声,鼙鼓揭天 ...


汉代驿站悬泉置

石明秀(敦煌博物馆)

  唐宋诗文中的驿站总是寄托着遥望亲人的无尽思念,流露着羁旅的落寞寡欢。唐代诗人元稹《望驿台》:“可怜三月三旬足,怅望江边望驿台。料得孟光今日语,不曾春尽不归来!”宋代女词人王清惠《满江红》:“太液芙蓉,浑不似旧时颜色。曾记得,春风雨露,玉楼金阙。名播兰馨妃后里,晕潮莲脸君王侧。忽一声,鼙鼓揭天来,繁华歇。龙虎散,风云灭。千古恨,凭谁说?对山河百二,泪盈襟血。驿馆夜惊尘土梦,宫车晓辗关山月。问姮娥于我肯从容,同圆缺。”

  然而,古代驿站的真实情景如何?汉代敦煌悬泉置给我们提供了一幅全景的图画。

  带字的邮件封匣

  悬泉置遗址被评为1 99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遗址内发现了35000余枚简牍,带字的有23000余枚,数量惊人。左图为其中—枚汉代封检,墨书“悬泉置”三字。封检即邮件封匣,是简牍的一种。出土于悬泉置遗址的封检,大都是使用过的拆封件,有的有文字,书写地名、人名,等等。

  汉代的悬泉置长什么样?

  因累年风蚀,悬泉置遗址表面高低不平。考古发掘时发现的建筑遗迹,多为东汉中晚期所建。坞院北墙和东墙下有12间房舍,多是套间,面积较大,可能系办公用房。东门外南侧有一组五间建筑,发掘时仅有两间保存较好,估计为门卫戍守住所,即汉简中记载的“非常屋”。遗址内发现的7万余件文物,主要是小而残损的生产、生活用具,完整的大件器物非常少。上图是遗址回填后的航拍图,通过文物部门用砖块拼接的线条,可看至到悬泉置遗址的大体布局。

  摄影/吴建

  一封1700年前的信

  悬泉置遗址内其发现了1 0件写有文字的残纸,包括汉纸9件,晋纸1件。下为遗址西北角魏晋时期烽燧堆积内出土的一件西晋纸,残存7行31字,为书信残片。

  一

  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部敦煌与瓜州两市县交界处,国道313公路南1.5公里的戈壁坡地,东距瓜州县60公里,西距敦煌市64公里。地处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山北沙砾洪冲积扇上,海拔1124米。东有汉代敦煌郡冥安县故址锁阳城,西有汉代敦煌城,北隔西沙窝盐碱滩与疏勒河流域汉代长城遥遥相望,南通悬泉谷悬泉水,泉水从崖壁悬空渗出,四季长流。该地风大、干旱少雨、植被稀少、环境恶劣、自然条件极差,是敦煌与瓜州之间的百里无人区。悬泉水是百里无人区内的生命之源,悬泉置设立于此,完全取决于该水的存在,由此开辟了驿道的新途径。遗址以北直线距离约40公里处为汉代长城,与边防线遥相呼应,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交通运输线。如果说长城沿线有自己的军邮系统的话,悬泉置则是中西交通线上民政系统的邮驿节点。

  二

  悬泉置,建设在汉代敦煌郡效谷县的辖区内。与其他各置一样,是众多驿置中的一个县级建制单位。武帝简中称“传舍”,昭帝简中称“厩”,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以后始称“置”,并一直沿用至东汉安帝时改称“驿”。置内设传舍、厩、厨、仓四大机构,又各设啬夫。啬夫之下设佐。具体有置啬夫,主管全盘,置佐辅之。传舍啬夫,主管住宿,属佐辅之。厩啬夫,主管马匹与车辆,属佐辅之。厨啬夫主管餐饮,属佐辅之。仓啬夫主管物资供应,属佐辅之。

  悬泉置,依南山为凭、近水而居,是东西交往必经之地,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公元前138年、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首开其道,同时列四郡、据两关、修长城、设驿置,丝绸之路由此兴起,至东汉中后期形成了“立屯田于膏腴之野,列邮置于要害之路。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临西海以望大秦,拒玉门、阳关者四万余里,靡不周尽”的巨大规模。悬泉置不但留下了它们的历史足迹,而且还保存着众多过客衣、食、住、行的原始凭证。

  1990年至1992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遗址占地面积22500平方米。清理遗址中心面积4675平方米。遗址西南角之上叠压有魏晋时期烽燧遗址。坞外保存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堆积和遗迹,遗址下层为汉代悬泉置的完整建筑群落,由坞堡、马厩、坞外各附属建筑等组成。

  三

  悬泉置遗址出土文物非常丰富,总计有7万余件,可分为4大类:简牍和纸文书类、文具类、生产与生活用具类及其他。其中,简牍和纸文书包括四个方面:竹木简牍、帛书、纸文书及墙壁题记。悬泉置遗址出土简牍35000余枚,其中有文字者23000余枚,帛书10件,纸文书类10件,墙壁题记203块。文具类主要有笔、砚和纸,共出土毛笔4支,麻纸460余件。生产与生活类用具有以铁器为主的生产工具、铜器、车马器和竹木漆器、丝绸制品、毛麻织品等6000余件。其他主要有大麦、苜蓿、桃核、杏核等农作物和马、牛、骆驼等家畜骨骼。此外,还出土灰陶片3万余片,主要器物为罐、盆、甑等。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文物和简牍文书,数量巨大,内容丰富,保存完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为今天认识两千年前的交通邮驿制度提供了宝贵史料,为复原和再现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提供了价值极高的实物证据。

  悬泉置是中国第一次考古发现和发掘的汉代驿置遗址。它是汉帝国统一设立在丝绸之路上的国家驿置机构之一。它曾担负过传递信息、接待官员、迎送过往使者的任务,是中国汉代乃至世界古代邮政事业的典型代表,是中西交通的重要标志和丝路文明的历史见证。悬泉置以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是中西交流的历史见证,理应受到全人类的重视与保护。

  文字转载自《寻根》 2015年第1期

  图片及文字说明摘自中华遗产2018总第149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