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旧石器时代

摘要: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 ...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今日起,“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专题,敬请关注!

  



北京周口店遗址



遗址简介

1921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发现仰韶遗址后即刻来到北京房山周口店,开启了北京周口店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大幕;自1929年中科院古脊椎所裴文中先生发掘出北京猿人第一头盖骨以来,经过中外学者和我国学者百年的努力,周口店遗址已成为包括27处地点的古人类活动遗址群,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周口店遗址除发现古人类化石外,还发现了近十万件“北京人”制作和使用的石器、数百种哺乳动物化石和丰富的用火遗迹。尤其是周口店遗址发现的用火证据是世界同时期古人类遗址中最具有充分说服力的,发现的灰烬层最厚处约达6米,这个重要发现把人类用火的历史追溯到距今四五十万年前,成为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


目前,周口店遗址已成为人类化石宝库和古人类学、考古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年代学、环境学及岩溶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基地在同时期古人类遗址中她的材料最丰富、最系统和最有科研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东亚地区,直立人和智人的演化与生存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周口店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1953年,在北京猿人遗址考古发掘的基础上建立了300平方米的“中国猿人陈列馆”,并于同年对外开放,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


1936年北京猿人洞发掘现场

  2009年周口店发掘剖面

  北京猿人第一头盖骨

  刮削器;尖状器

  硕鬣狗骨架

左右滑动


主要发掘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所、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等


发掘领队及历年主要发掘参与者

  斯丹斯基、丁文江、李捷、布林、杨钟健、裴文中、卞美年、贾兰坡、刘宪亭、赵资奎、李炎贤、袁振新、高星 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