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新石器时代(一)

摘要: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 ...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专题
专题文字内容根据申报材料整理)



河北武安磁山遗址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099138190665121796[/video]



遗址简介


磁山遗址代表的磁山文化是第一处以河北地名命名的考古学文化。遗址发现于1972年,从1976年至今,考古工作者在磁山遗址进行三个阶段的考古发掘。

其发现改变了过去所谓“彩色陶器”和“单色陶器”的文化面貌,确认了一支早于仰韶文化的考古学文化,将新石器时代遗存的年代上溯至8000年左右,填补了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研究的空白,使我国新石器时代形成“磁山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比较完整的系列和链条,拉开了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考古的序幕。

磁山遗址窖穴里发现丰富的粟和黍,确认已经存在人工栽培粟和黍作物,将粟和黍人工培育、种植的时间大大提前,磁山遗址也被确立为“世界粟的发祥地”。

遗址发现动物骨骼丰富,经鉴定,存在大量家鸡、家猪、家犬等骨骼,对家畜、家禽的起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该遗址出土的家鸡骨骼是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家鸡,对家鸡的驯化和起源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1985年磁山遗址发掘工地现场(向西)

  家猪、家鸡、家犬骨骼

  磨制石器与骨器

  陶盂与支脚组合

  武安磁山遗址全景图

左右滑动


主要发掘单位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等


发掘领队及历年主要发掘参与者

  孙德海、高建强 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