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新石器时代(三)

摘要: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 ...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专题
专题文字内容根据申报材料整理)


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



遗址简介

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是一处罕见的世界级洞穴遗址,年代距今约20000年至9000年。遗址先后发掘出土人工制品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烧火堆、人头骨、股骨、大量动物骨骼、灰坑等。该遗址揭示了人类由旧石器时代末期向新石器时代早期过渡的这一重要历史历程,在探索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起源问题上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考古发掘揭示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早期完整而清晰的地层堆积,这是目前所见中国旧石器时代末期向新石器时代早期过渡地层关系最为清晰的地点。

遗址还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陶器和栽培稻植硅体,揭示了人类社会由旧石器时代的攫取经济过渡到了以原始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经济为主的新石器时代。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革命——“新石器革命”。

  陶罐

  

  中美农业考古队人员合影

  

左右滑动


主要发掘单位

  江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江西省博物馆、中美农业考古队(由北京大学考古系、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美国安德沃考古基金会组成)


发掘领队及历年主要发掘参与者

  玲、陈克刚、杨厚礼、陈文华、郭远谓、李家和、严文明、彭适凡、马尼士(美)、张弛、李水城、王幼平、黄蕴平、王宪曾、江钦华、夏正楷、刘诗中、周广明、唐舒龙、陈建平、杨卫、王炳万、王善全、赵志军、Geoffrey Cunnar、John Peterson、Pamela Vandiver、David Hill、Richard Redding、Jean Libby、Bob Atchison、Joshua Wright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