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守护北京昌平区大运河白浮泉遗址

摘要: 元朝定都北京后,需要依靠运河,以水运的方式将南方的粮食运到北方,但是当时运河修到通州便戛然而止,此后只能陆运进京。车马短缺且受气候掣肘,不但成本高,而且遇到阴雨连绵的季节,人畜的疾病死亡和粮食霉烂非常严重,运输效率极低。于是郭守敬便上奏,开凿从通州到大都城内的新运河部分。白浮泉水本应径直引向南下进入城区,但是途中有沙河、清河挡道 ...


元朝定都北京后,需要依靠运河,以水运的方式将南方的粮食运到北方,但是当时运河修到通州便戛然而止,此后只能陆运进京。车马短缺且受气候掣肘,不但成本高,而且遇到阴雨连绵的季节,人畜的疾病死亡和粮食霉烂非常严重,运输效率极低。

于是郭守敬便上奏,开凿从通州到大都城内的新运河部分。白浮泉水本应径直引向南下进入城区,但是途中有沙河、清河挡道,且河谷低下,泉水难以逾越低矮的河谷。于是郭守敬选取修造水渠迂回,西折南转,一路汇集百泉、虎眼泉、一亩泉、玉泉诸泉水,保证了充足的水量汇入瓮山泊也就是今天的昆明湖。


熟悉北京的朋友都知道,北京三面环山,一面平原,西高东低,在当时看来白浮泉水的引水工程无异于逆流而上。然而经过当代地理学家的勘探测量,白浮泉引水选线十分科学,沿山麓绕行六十余里,而海拔高度缓缓下降不过数米,其精确程度令人拍案叫绝。从这里可以看出,郭守敬已经掌握了相当高超的地形测量技术。

侯仁之先生曾说,与历史上之北京城息息相关者,首推白浮泉,由此可见白浮泉之历史地位价值。

2018年3月,大运河白浮泉遗址管理服务中心成立,组织落实有关大运河白浮泉遗址保护、开发和建设的总体规划;负责大运河白浮泉遗址文物的收藏、科研、陈列、修复、科普教育和社会宣传工作;负责遗址范围内安全保卫等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开展遗址考古发掘。委托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对白浮泉遗址(戏楼、白浮泉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完成勘探总面积约为1.03万平方米,形成考古报告,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依据。

做好文物修缮工作。经昌平区报北京市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申请,聘请专业团队于2018年对大运河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围墙、九龙池碑亭进行了维护保养。2019年,市、区文物部门对都龙王庙壁画进行了实地踏勘,确定修复方案,上报市文物局并由专业修复公司执行。2020年在国家文物局审批后,由专业团队完成对都龙王庙壁画的清理、保护作业。

加强散落石刻保护。大运河白浮泉遗址内存有石碑七通,其中,明代石碑2通,清代石碑4通,现代所立石碑1通(原一商集团2011年重修都龙王庙所立记事碑)。为了更好地保护石碑,聘请专业人员将现存6块较为完整石碑统一安放在都龙王东北角的位置,并设立了文字说明牌,为石碑补充了碑座加固,并移走现代石碑,恢复文物历史风貌。同时,聘请专家对石碑文字进行了整理,将石碑的尺寸、材质进行登记,并纳入昌平区可移动文物进行管理。


完成历史景观设计。为配合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建设,完善“一泉三庙一楼”景区建设,委托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完成白浮泉遗址内都龙王庙戏楼、白衣庵、龙泉禅寺山门(牌楼)景观式建筑方案方案设计稿,将与园林部门编制的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详细规划进行对接。

进行安全技防设施升级。大运河白浮泉遗址原有安技防已经严重老化,损坏严重,给遗址内的文物造成很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更好地保障遗址内的文物安全。2019年,经北京市文物局批准,已完成对现有安技防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确保安技防全覆盖,不留任何死角。

用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历史故事。以元代大运河源头白浮泉和京北著名庙宇都龙王庙为依托,以昌平运河文化和水文化为脉络,深入挖掘昌平运河文化资源。重点突出昌平历史文化成就与民风民俗特色,完成常设展“大运河源头文化”的布展工作。同时,聘请昌平历史专家,根据都龙王庙壁画,完成“找水记”历史文脉的梳理。

做好文物周边环境美化。对白浮泉遗址古树进行保护,修建、砍伐沿线枯树。已完成10棵古树的修剪、支护、防腐以及对古树树干缺损进行仿真处理工作,2019年至2020年完成林木整理工作,共计砍伐枯树122棵、修剪树木276棵。


开展九龙池水质提升工作。2019年至2020年分两期对九龙池水质进行了提升治理,第一期主要是以投放微生物,治理水质。第二期主要是以种植水生植物、投放净水生物,构建小型生态体系。恢复“龙泉漱玉”历史景观。

强抓安全保障工作大运河白浮泉遗址内树木繁多,管理服务中心制定了完善的安全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大运河白浮泉遗址的值带班制度,以人防为抓手,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巡视整个遗址。并设置专职监控员岗位,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充分保障文物安全。同时定期开展文物检查、消防演练及可燃物清理工作。特别是在重大节庆、会议期间,强化对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欢迎投稿:wenwuzhisheng@126.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