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新石器时代(五)

摘要: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 ...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详细名单戳~重磅!“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揭晓!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公布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证明了中华民族璀璨悠久的文明,更见证了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执着的探求精神。这100个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巡礼”专题
专题文字内容根据申报材料整理)


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107612243583369219[/video]



遗址简介

城头山遗址位于湖南省西北部,遗址含有公元前4500年至公元前2300年长江中游地区多个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堆积,时代总跨度2200余年。


遗迹方面,先后揭示出距今6500年左右汤家岗文化时期的水稻田与环壕聚落、溪文化早期的城壕系统与祭坛祭坑等祭祀类遗迹、成片集中分布的陶窑和泥坑、贮水坑、取土坑道、简易工棚等窑业附属遗迹等。


遗物方面,城头山遗址先后出土完整可修复陶器和石、木、骨、玉等各种质地珍贵文物5000多件,陶器在其中占绝大多数,若加上残破的口沿标本,陶器数量超过2万件,其中又以大溪文化时期和屈家岭文化时期的陶器为最多。


城头山遗址保存有从大溪文化早期至屈家岭文化时期多次修建的城墙及环壕或护城河。它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极其丰富的古城址。作为中国最早之城的城头山是中国文明起源最初的坐标;城头山最早的水稻田,是长江中游稻作农业成熟的见证;城头山延续两千年的文化堆积是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明起源与发展的见证。2016年,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面向公众开放。

  城头山遗址全景图

  城头山遗址20世纪90年代工作照

  红陶碗(M694:2)

  西阴纹彩陶盆(H210:3)

左右滑动


主要发掘单位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掘领队及历年主要发掘参与者

  曹传松、何介均、郭伟民、赵亚锋、张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