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壁画故事 | 流水长者子救鱼

摘要: 敦煌壁画中的故事画主要有四类:一是佛传故事,就是讲述释迦牟尼一生特殊经历的故事。二是本生故事,是讲述释迦牟尼前世的故事。第三是因缘故事,主要讲与佛相关的一些因果报应故事。第四是佛教史迹故事,是讲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些高僧或某些地方的佛教圣迹的传说故事,也叫作佛教感应故事。 这些故事画通过描绘一定的人物、动作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等来 ...


敦煌壁画中的故事画主要有四类:一是佛传故事,就是讲述释迦牟尼一生特殊经历的故事。二是本生故事,是讲述释迦牟尼前世的故事。第三是因缘故事,主要讲与佛相关的一些因果报应故事。第四是佛教史迹故事,是讲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些高僧或某些地方的佛教圣迹的传说故事,也叫作佛教感应故事。

这些故事画通过描绘一定的人物、动作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等来展示一个故事的发生、发展和结局,综合了各种绘画手段为表达故事的思想内容服务。


“流水长者子”故事 莫高窟第55窟东壁南侧 宋

流水长者子故事讲的是古印度有一个长者名叫持水,他有一个儿子叫流水。流水精通医术,治病救人,深得人民爱戴。一日,流水领着两个儿子水空与水藏到郊外散步,忽见很多鸟兽都朝一个方向跑去,他觉得奇怪,就跟踪而去,发现一个大水池,由于烈日曝晒,池水即将干涸,池中一万条鱼面临着生命危险。这些鱼都注视着流水,求他救命。流水见此情景,急忙领着儿子四处寻找水源。




他返回城中,向国王借取了二十头大象,又向人借了一些皮囊,疾驰河边,以皮囊盛水,大象驮运,很快来到水池边,将水注入池中,水满如故,一万条鱼全部得救。流水颇为高兴,沿池边行走,发现池中之鱼仍然跟随着他,沿岸而游。他明白这些鱼为饥饿所迫,正向他求食。于是,他派遣两个儿子赶着一头大象回家向祖父取得鱼食,二子带回来了很多食物,流水将食物撒于池中,鱼得饱食,嬉游水中。



一天,流水宴请宾客,酒后醉卧高楼。这时,池中的一万条鱼同日命终,升上忉利天,转世为一万天子。为了报答流水的救命之恩,一齐下到人间,来到了流水醉卧的高楼。流水正在熟睡,一万天子将无数的珍珠璎珞放在流水周围,即向天空翱翔而离去。此时,天空出现了许多瑞相,光明如昼。第二天,国王询问大臣们为何昨夜光明如昼,有人告知可能是一万天子到流水家谢恩。于是国王派人到池中检验,果然一万条鱼全部命终,池中开满了各种鲜花。


这个故事画在宋代第55窟东壁门南侧的金光明经变右侧。在以净土图为中心的经变画两旁画出条幅的故事,这是盛唐以来观无量寿经变形成的模式,后来在很多种经变中都采用了这样的构成形式。这幅金光明经变一侧画的是萨埵本生故事,一侧画流水长者子故事,画面自下而上,条理清楚地描绘了故事情节。


  文章摘编自《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1-9
定价:58.00元

《绿洲上的乐舞》

柴剑虹 王克芬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95-1
定价:58.00元


《藏经洞打开了百年悲欢》

王睿颖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0-2
定价:58.00元
《华戎交汇在敦煌》

荣新江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5143-2
定价:58.00元


《蒙尘千年的敦煌宝藏》

郝春文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5149-4
定价:58.00元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当莫高窟遇上当下的“凡尔赛”

甘肃教育出版社敦煌文化精品图书推荐(八)

甘肃教育出版社敦煌文化精品图书推荐(七)

甘肃教育出版社敦煌文化精品图书推荐(六)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