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巴比伦版画上发现最早的驱魔形象

摘要: “别回头看。“刻在泥版上的鬼魂形象,左图为未叠加轮廓的鬼魂,右图叠加了轮廓。(图片来源:照片©大英博物馆,线条图为詹姆斯·弗雷泽和克里斯·科布为《最古老的鬼魂》绘制)一位博物馆馆长在一块有着3500年历史的古巴比伦泥版上发现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鬼魂形象,上面还说明了要如何驱除不受欢迎的鬼魂。泥版上画着一个看似脾气暴躁、蓄着胡须的 ...

“别回头看。“

刻在泥版上的鬼魂形象,左图为未叠加轮廓的鬼魂,右图叠加了轮廓。(图片来源:照片©大英博物馆,线条图为詹姆斯·弗雷泽和克里斯·科布为《最古老的鬼魂》绘制)

一位博物馆馆长在一块有着3500年历史的古巴比伦泥版上发现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鬼魂形象,上面还说明了要如何驱除不受欢迎的鬼魂。

泥版上画着一个看似脾气暴躁、蓄着胡须的男性鬼魂,被一名女性用绳索带到了阴间。在鬼画的旁边刻着仪式指南,说明驱除惹人厌烦的男性鬼魂的方法,是给他配一个情人。据《卫报》首次报道,在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地下室中检查与幽灵有关的泥版画时,博物馆中东部门的高级策展人欧文·芬克尔发现了这幅版画并翻译了一旁题刻的仪式指南。芬克尔告诉《科学现场》说:“我认为,这个驱鬼仪式很可能是在家里有一个非常顽固的鬼魂的时候会被用到,这个家鬼可能很不一般,很多人都被吓到了,不想让他再继续游荡。“

大英博物馆在公元19世纪得到了这个泥版,同时获得的还有数千个来自巴比伦(距今伊拉克巴格达南部100公里远的一座古老城市)的其它泥版画。泥版画让我们得以深入了解巴比伦及更广阔的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当时的生活。

这个泥版画尺寸很小,只有巴掌大,至少有一半的部分遗失了。芬克尔知道版画上的楔形文字(一种中东地区古老的书写系统)描述的是一个关于驱鬼的仪式,但是他一直没有仔细检查这块泥版,直到最近为自己的新书做研究时才发现。他的新书《最古老的鬼魂》(Hodder & Stoughton,2021)将在11月11日发布。

在仔细检查的过程中,芬克尔发现版画上肉眼难辨的极细线条,并辨认出了上面的鬼魂和女性。“这些角色突然从一个神话中走了出来“,芬克尔说。”这真的令人激动。“这幅鬼画为一场应由驱魔人主持的仪式提供了视觉辅助。

这个驱魔仪式指导读者制作一男一女两个小雕像,并为他们配备一些特定的物品,包括为男性准备旅行用品,为女性准备家具。然后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将这些物品和两个小雕像一起埋掉,同时由驱魔人念诵咒语。驱魔版画上的咒语并不完整,但起始的部分是在召唤太阳神沙玛什,这是主管将鬼魂度到冥界的神灵。

芬克尔表示这并不是一场象征性的仪式,而是一场真正的驱魔仪式。驱魔师的目的是将鬼魂转移到一个小雕像上,这样它就可以在沙玛什的祝福下度到阴间。这个仪式的最后一行警告“别回头看。”芬克尔认为这句警告是在那些小雕像进入阴间是时候对它们说的,但也并不确定;这条信息也可能是在驱魔师离开这些小雕像时说给他本人听的。

这块泥版很可能是来自一个驱魔师的图书馆或者一座神庙。芬克尔说,泥版上珍稀的绘画很可能是由一个工匠大师所做,因为粘土是一种不容出错的绘画媒介,需要工匠有极高的创作技巧。

芬克尔希望他的新书能够通过鬼魂的历史揭开美索不达米亚的面纱,并向读者展示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文化与我们多么接近。“从这些书页中走出来的人物看起来不那么像博物馆里的老物件;他们也并不像是来自其它星球的怪人;他们就像是我们所认识的人,”芬克尔说。

芬克尔说,今天的人们也能辨别出他们的恐惧、迟疑与仪式。“所有这些东西加起来构成了一幅非常熟悉的画面,从某种意义上说,画中人与今天的人是一样的。”

原文刊载于《科学现场》

译者:IICC-X高雪莹

校对:IICC-X李尔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