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6位敦煌守护者:守护敦煌的故事

摘要: 诗与远方,如梦敦煌。敦煌,以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大漠边塞风光,名扬天下。几个世纪以来,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荟萃和集散之地,诞生了享誉中外、独具特色的文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重视不断提高,敦煌这座古老的城市吸引了无数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让敦煌的千年文化永 ...

诗与远方,如梦敦煌。


敦煌,以其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大漠边塞风光,名扬天下。几个世纪以来,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荟萃和集散之地,诞生了享誉中外、独具特色的文化。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重视不断提高,敦煌这座古老的城市吸引了无数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让敦煌的千年文化永葆生机。


近日,六位“敦煌守护者”向人民网多语种报道团队分享了他们守护敦煌的故事。


敦煌研究院文物修复师刘涛:将文物价值传承下去


他是敦煌研究院文物修复师刘涛,他参与莫高窟壁画和雕塑的修复工作已经超过35年。


刘涛有时会将自己比作医生,每日“诊断”导致文物损坏的罪魁祸首,并寻找“治疗”方法。


对刘涛来说,进行修复工作就像是在和几千年前的文物对话。“在修复这些壁画时,我们也在逐渐了解它们的美和其中的文化,”刘涛说,“我们通过文物修复工作,将其中的价值传承给后代。”


刘涛和他的同事每天要在洞窟里工作近七个小时。与办公室相比,洞窟的工作环境相对苛刻,温度比外面低得多。即使是夏日,他们在洞内也得穿棉袄。


尽管如此,刘涛也为自己参与这份工作感到幸运。“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修复这些千年文物,很辛苦也很有挑战性,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刘涛说,“每当我欣赏我们修复完成的壁画时,我就会觉得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莫高窟导游郭晓婕:向世界讲述敦煌故事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敦煌姑娘,郭晓婕从小就听父母讲过很多耐人寻味的莫高故事。“当时我们把它叫做千佛洞,我一直认为那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郭晓婕说。


中学时期的一次莫高窟之旅,点燃了她对莫高窟文化的热情。“这次旅行将我带入了一个古老的世界,我被莫高窟的文化艺术所吸引。”


2008年大学毕业后,郭晓婕决定回到故乡敦煌,选择在莫高窟当导游。对于郭晓婕来说,每一次带领游客参观莫高窟,都是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通过精美的壁画和雕塑,现代人可以一窥古老的丝绸之路,更好地了解灿烂的敦煌文化。


郭晓婕认为自己的使命是向世界讲述敦煌的故事,同时也一直在学习敦煌历史文化。“作为导游,我们应该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向游客传播敦煌文化。”郭晓婕说。



文物数字化工作者陈鑫: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


在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工作人员们正开展数字化项目,将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塑变成数字化产品。陈鑫就是其中一员,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工作的四年,他负责壁画的数字化处理。“我们的目标是利用现代技术保护这些文物,让它们活起来并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后代能够看到它们。”


陈鑫从小在这座古老的丝路之城长大,对敦煌文化并不陌生。“我从小就知道我的家乡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但是当我真正开始从事这份工作时,才终于明白敦煌的真正魅力。”


经常会有人问陈鑫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因为在许多人看来似乎有些乏味。但是陈鑫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当我读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院士樊锦诗的传记时,有一句话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择一事、终一生。”这句话就像一座灯塔,为陈鑫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想到有一天我的数字项目会在展览中展出,将敦煌的故事和文化传递给下一代,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文物研究工作者朱非清:让莫高窟壁画“老”得慢一点


朱非清与敦煌的故事始于2016年的一场有关莫高窟的讲座,从那时起,她被莫高窟的文化深深吸引。“每一幅壁画都有一个故事,这些耐人寻味的故事让敦煌成为了我心中的圣地。”朱非清说。


2016年底,朱非清第一次来到敦煌,从那时起她决定从北京搬到这座古城。“敦煌是一座安静的城市,我待的时间越长,就越喜欢这里。”朱非清一直梦想成为一名文物修复师,在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她坚定地选择攻读文物保护硕士学位。敦煌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正是朱非清实现梦想的绝佳之地。


2017年,朱非清进入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工作,目前她正在参与生物组的动物项目。“昆虫、鸟类和老鼠等动物会对文物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们的工作就是尽量减少这种伤害,”朱非清说,“希望我的工作能让莫高窟壁画‘老’得慢一点。”



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让更多年轻人领略敦煌千年文化


敦煌博物馆馆藏文物13000余件,是展示和弘扬敦煌古文明的重要平台。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数十年的敦煌博物馆馆长石明秀,始终把文化推广作为自己的终极使命。“博物馆是公众与历史交流的场所,”石明秀说,“每件文物都是一个时间旅行者,向我们讲述过去的故事。”


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石明秀分享了他最喜欢的文物之一——粟特文古信札背后的故事。这些书信是古代西部商人及其家人写下的,表达了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这些感人的故事生动地体现了古代人的生活,描绘了丝绸之路沿线繁荣的贸易和文化交流,”石明秀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分享这些故事,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和领略敦煌千年文化。”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