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西安出土汉长安城巨型皇宫藏冰遗址

摘要:   西安出土汉长安城巨型皇宫藏冰遗址  《中华建设》2005年01期  考古专家前段时间在西安汉长安城长乐宫内发掘清理了一座2000年前的建筑遗址,其中一座大型房屋的南北墙体厚达3〜5米,半地下式的建筑底部呈斜坡状,并修有砖铺的流水槽。专家认为,这是汉长安城遗址内首次出上巨型皇宫藏冰遗迹,对研究汉长安城内的皇室生活具有重要价值。   ...

  西安出土汉长安城巨型皇宫藏冰遗址

  《中华建设》2005年01期

  考古专家前段时间在西安汉长安城长乐宫内发掘清理了一座2000年前的建筑遗址,其中一座大型房屋的南北墙体厚达3〜5米,半地下式的建筑底部呈斜坡状,并修有砖铺的流水槽。专家认为,这是汉长安城遗址内首次出上巨型皇宫藏冰遗迹,对研究汉长安城内的皇室生活具有重要价值。

  该房屋四周围为夯上墙,房屋地面i低于庭院地而,为半地下建筑。沿墙内侧四周为平铺条砖,贴墙一周顺长铺一砖。其内再横铺两砖。中部则用条砖侧面立.起南北问铺。铺砖分别山南北两侧问中部倾斜,在房子中部用条砖尔西向铺成的流水槽,水顺西高东低的地势。通过东境下的大型陶水管道流出,停培保温,斜坡导水,房子整体设计十分精巧。据文献记载,汉长安城未央宫有温室殿、清凉殿和凌室即藏冰室,(最品见于《诗经》)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