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西安汉建章宫遗址出土带字砖

摘要:   西安汉建章宫遗址出土带字砖  《文物》1979年12期  1974年秋,西安西北郊六村堡公社东柏梁大队,在汉建章宫遗址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时,发现一件细泥硬陶的青灰色带字砖。砖为长条形,长43.4、宽10.1、厚8.7厘米。底空,呈抽屉状,两侧边微有斜度,两顶端有圆孔(已残)。正面有两排阳文篆铭∶"延年益寿,与天相侍,日月同光。"(图一)  另外 ...

  西安汉建章宫遗址出土带字砖

  《文物》1979年12期

  1974年秋,西安西北郊六村堡公社东柏梁大队,在汉建章宫遗址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时,发现一件细泥硬陶的青灰色带字砖。砖为长条形,长43.4、宽10.1、厚8.7厘米。底空,呈抽屉状,两侧边微有斜度,两顶端有圆孔(已残)。正面有两排阳文篆铭∶"延年益寿,与天相侍,日月同光。"(图一)

  另外,同出残砖二件∶一件尚存"与天相侍,日月同光"八字(图二)

  一件仅存"同光二字,顶端有一圆孔,孔径为6.5厘米(图三)。

  这件带字砖出于今太液池苗固之南的汉建章宫遗址,其地即汉"泰液"池故址。《汉书·效祀志》记有建章宫"其北治大池,渐台高二十余丈,名曰泰液"。这一地区经常发现花纹空心砖、下水管道、瓦当等。

  这件青砖上的文字,书法古朴,笔势劲秀,也是研究西汉书法艺术的有用资料。

  (王汉珍傅嘉仪)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