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韩国发现5世纪中国青瓷

摘要: ✪ 刘斌 |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研究员【导读】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文物部门11日表示,在庆尚南道咸安郡伽倻邑一处古墓群中,出土了一个公元5世纪的青瓷碗。韩国考古人员称赞道,这是“最上等的中国瓷器”。据韩国文物部门推测,该青瓷碗的产地可能是洪州窑。洪州窑位于江西省,是中国六大青瓷名窑之一。青瓷碗的发现,也是阿罗伽倻(公元4至6世 ...

✪ 刘斌 |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副研究员

【导读】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文物部门11日表示,在庆尚南道咸安郡伽倻邑一处古墓群中,出土了一个公元5世纪的青瓷碗。韩国考古人员称赞道,这是“最上等的中国瓷器”。据韩国文物部门推测,该青瓷碗的产地可能是洪州窑。洪州窑位于江西省,是中国六大青瓷名窑之一。青瓷碗的发现,也是阿罗伽倻(公元4至6世纪,朝鲜半岛的小国)与中国南朝时期开展文化交流的证明。

本文由刘斌先生编译,蒙刘斌先生慨允,授权刊发。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特此编发,供诸位思考。


  据韩国媒体11月12日报道,韩国文化遗产厅在庆尚南道咸安郡伽倻郡一处古墓群中,发掘出土了一个公元5世纪的中国产青瓷碗。该处古墓群名为马耳山古墓群,为了编制该遗址群的保护规划,从今年7月开始,韩国文物部门开始对部分墓葬和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青瓷碗的墓葬为75号墓,是一座封土积石墓,封土现存直径20.8米,高3.5米,积石墓为方形,长8.24米、宽1.55米、高1.91米,顶部有11块盖石。

  

  石室墓东西向,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中间为墓主人,东西两侧为放置随葬器物器物的空间,这也是马耳山古墓的典型特征。青瓷碗发现于墓室西侧倒塌的石砌墓壁下,基本完整,外侧刻出16瓣莲花纹,直径16.3厘米,高8.9厘米,大约有1500年历史。据韩国文物部门推测,该青瓷碗的产地可能是江西洪州窑。韩国考古人员称赞道,这是“最顶级的中国瓷器”。

  墓葬上部发现有建筑遗存,墓葬中还出土了陶壶、陶器座、陶盘等随葬器物以及刀、矛、斧、镞等铁制兵器,另外还发现了马甲、马镫、马鞍等马具。

  此次挖掘调查的详细成果和出土文物已于11月11日和12日在发掘现场公开展示。

  青瓷碗的发现是阿罗伽倻(公元4至6世纪,朝鲜半岛小国)与中国南朝时期开展文化交流的证明。阿罗伽倻(或称为阿尸良国、安罗、安邪)是伽倻的一个城邦王国,现址位在韩国的咸安郡。在公元540年代时,由于大伽倻外交政策失败,阿罗伽倻的外交状况有所提升,获得了高句丽的支持。公元六世纪,阿罗伽倻饱受百济与新罗的威胁,为了维持独立,因此在外交上付出了许多努力,包括和百济、新罗及大和王权举行会议。相对于其他国家,伽倻各国国力虚弱。伽倻西北部属于百济的影响范围,而东南部属于新罗的影响范围。阿罗伽倻曾透过与高句丽联盟的方式,试图维持国家独立,并怂恿高句丽于公元548年进攻百济,但最终未能成功。公元553年,新罗打败了百济,攻占京畿道(汉江流域),也打破了新罗与百济120年来的同盟。新罗同时也开始将伽倻纳入势力范围,并把百济势力赶出伽倻。公元559年,阿罗伽倻向新罗投降。

  《三国志·魏书·东夷传》里面有对安邪国的记载。阿罗伽倻以南江沿岸的平原地带为基础,农业较为发达,贯通阿罗伽倻的南江与韩国最大的河流——洛东江汇合,使得这里能够很容易与中国、日本等国家进行交流。这个地区还有铁矿和铜矿,曾经向日本等国出口大量的铁与铜。

  在庆尚南道咸安郡伽倻邑的咸安郡厅后面的马耳山上分布着众多古墓,这些都是阿罗伽倻统治者们的坟墓。大约于公元1世纪到6世纪之间建成,现存封土墓葬有37座,全部墓葬数量多达一千多座。自1986年从国立昌原大学博物馆开始发掘以来,共实施了18次发掘。出土文物陶器2100多件、铁器2500多件、首饰3400多件等总共8000多件文物。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有火焰形透窗陶器、车轮装饰陶器,以及双龙纹环首大刀、甲胄、马胄、马甲、鸟形纹饰有刺利器等各种铁器。

  2013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金海·咸安伽倻古坟群(Gaya Tumuli of Gimhae·Haman)’正式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暂定名录。

  

  




亚洲考古新媒体 出品

仅供学习 侵权即删

欢迎分享至 朋友圈

来源:授权刊发

投稿及信息:mingdiands@foxmail.com

记得星标!点点在看让考古的声音传得更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