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营造密码 | 追随梁思成、林徽因与中国古建比例之奥妙

摘要: 1梁思成的古建寻访之旅1925年梁思成24岁,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念建筑。他的父亲梁启超寄给他一本巨著,是北宋李诫写的《营造法式》。《营造法式》(陶本)书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中国留学生在宾大学习期间留影中国古代的建筑靠师徒口传心授,很少写成书,所以能够传世的古建筑专著可谓凤毛麟角,《营造法式》是其中最重要的一 ...

1


梁思成的古建寻访之旅


1925年梁思成24岁,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念建筑。他的父亲梁启超寄给他一本巨著,是北宋李诫写的《营造法式》。

《营造法式》(陶本)书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


中国留学生在宾大学习期间留影



中国古代的建筑靠师徒口传心授,很少写成书,所以能够传世的古建筑专著可谓凤毛麟角,《营造法式》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本。


可以想象,年轻的梁思成收到这本书的时候,就像得到武功秘笈一样开心。可接下来是巨大的反差,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本北宋时代的书像天书一样没法读懂。


《营造法式》(陶本)大木作制造图样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


《营造法式》在梁思成心中埋下一粒种子,他特别希望通过研究中国古建筑来破译这本天书。


1930年梁思成加入了中国营造学社,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研究古建筑的学术机构。1931年他升任法式部的主任,专攻《营造法式》。


1931年梁思成在北平中央公园中国营造学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供图。


梁思成和他的同事们破译天书的第一步,是在中华大地上遍寻唐宋辽金时期的古建筑。其中最重要的三座建筑,分别是天津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西应县木塔,还有五台山的佛光寺大殿。


发现独乐寺观音阁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