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凉州词——凉州文化的重要标识

摘要: “凉州”一词,在文学作品中,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期。在唐代,许多杰出的士人来到河西走廊建功立业,都曾在凉州留下足迹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如王维、高适、岑参、王之涣、王翰等人的诗作,使“凉州”美名远播,并以其豪迈奔放的意境和富有异域情调的风格,在诗歌创作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凉州词”,成为唐代及后世边塞诗的标志。诗人们以“凉州词( ...



“凉州”一词,在文学作品中,最早出现于南北朝时期。在唐代,许多杰出的士人来到河西走廊建功立业,都曾在凉州留下足迹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如王维、高适、岑参、王之涣、王翰等人的诗作,使“凉州”美名远播,并以其豪迈奔放的意境和富有异域情调的风格,在诗歌创作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凉州词”,成为唐代及后世边塞诗的标志。诗人们以“凉州词(曲、歌、行)”命名诗篇,成为一种流行时尚。

在历代诗人挥斥方遒的笔下,凉州既有“平沙万里”的大漠,也有“云英英,风沙沙,此时一白无天地”的雪山;既有“长川历历抱西凉”的平原,也有“膏腴成亩各西东”的良田;既有“山开地关结雄州”的雄伟气势,也有“一峰突兀白云中”的古塔;既有“胡沙惊自飞”的苍茫戈壁,也有“细草柔荑平铺茵”的旖旎景色。这些诗篇有的清秀细腻,有的雄浑粗犷,有的萧瑟苍凉,有的开朗豪放,凸显了凉州的秀美山川、厚朴民风和多种风貌特色。

市凉州文化研究院选编出版的《雄心一片在西凉:历代咏凉诗词选》所选录的歌咏凉州的诗歌,从诗题上看,大致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凉州词(曲、行)命名;另一部分为出塞曲、塞下曲、陇头行等广为人们熟知的诗题,内容较为广博。选录的咏凉诗词,主要表现了四个方面:一是描写和追忆气势恢宏的汉唐气象。“凉州七里十万家”“人烟扑地桑柘稠”的盛况,戍客征士无尽的边塞情怀,都在诗人笔下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二是咏叹和赞誉凉州的名胜古迹。武威许多文化古迹,都是享誉中外的瑰宝,历代不少诗人至武威后都曾到这些胜地游览,吟诗作赋,留下了精美的诗篇。三是表现和歌咏雄浑高昂的爱国精神。汉唐时期国力强盛,积极的治边战略,屡屡取胜的对外征战,让诗人们纷纷来到河西,进入幕府,以求建功立业。咏凉诗词中有大部分诗篇都表现出爱好和平、团结统一的爱国主义情怀。这种情怀,也是武威永续发展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四是描摹和抒写壮伟奇丽的边地风物。凉州浩瀚的风貌图景是历代诗人着意描写的对象,祁连山、长城、大漠、绿洲、雪山等,常常闪现在诗人们的笔下。
咏凉诗词是凉州的歌,是凉州的骄傲,是闪耀着独特而又绚丽光彩的凉州文化苑中一枝秀色瑰丽的奇葩。
(本文系《雄心一片在西凉:历代咏凉诗词选》选编说明部分内容)

作者简介:张国才,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副研究员。



  来源:凉州文化研究





免责申明:

本平台仅限于学术文化交流,转载或引用仅为传播更多的信息,图文版权归原作者和首发媒介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做相关处理,其他平台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编辑:蔡银花 审核:王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