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流沙坠简:西域简牍和壁画中的楼兰王国

摘要: 古代汉语文献中对于西域各个小国的记载整体非常简略有限,所以要清晰地了解古代西域各国的情况,可能还是要从他们自己的文献记载来分析,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代楼兰人自己的简牍,来还原这个沙海中的沉沦王国的全貌。佉卢文在头衔上,楼兰王的头衔很有趣,他会同时使用波斯式的万王之王、印度式的“法的执行者”、伟大的执行者,还有汉朝赐予楼兰王的侍中, ...

古代汉语文献中对于西域各个小国的记载整体非常简略有限,所以要清晰地了解古代西域各国的情况,可能还是要从他们自己的文献记载来分析,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古代楼兰人自己的简牍,来还原这个沙海中的沉沦王国的全貌。

佉卢文

在头衔上,楼兰王的头衔很有趣,他会同时使用波斯式的万王之王、印度式的“法的执行者”、伟大的执行者,还有汉朝赐予楼兰王的侍中,这是因为曾经有楼兰王子在长安宫廷当过人质,所以楼兰王一直保留了这个称号,几个称号累加在一起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在行政分区上,楼兰的西面是于阗,北面是龟兹和焉耆,东面是秦人之地,而南方则是游牧系的苏畀人,楼兰国内一共有 5个较大的州郡( raya)级的行政单位,这些州比如且末、迂尼等等都是曾经独立的绿洲王国,但是在东汉末年被楼兰吞并,所以楼兰人用梵语王国 (raiya)来表示州郡级别的行政单位;州郡下有村落、百户、十户等不同级别的行政单位,这些单位也是对应的征发赋税的单位,每个行政单位都有对应的民事法庭,最高法庭设置在楼兰王宫中。现在出土的大量佉卢文文书的主要内容,是司法和行政命令,有关于调兵防御苏畀人的记载,有关于调集护商卫队保护商人的记录,也有关于给拜火教神明献祭的记录,还有的则是关于如何征收赋税的文书,由于楼兰的主城靠近盐泽(罗布泊),所以楼兰的领土并不是很适合农耕,因此商业税成了楼兰王国的重要收入来源,比如佉卢文中有大量的下令清点商业税的简牍:

威德宏大的国王陛下敕谕,致州长索者伽谕令如下:和往年一样,阿迟耶摩乡的年税从你那里征收。二十年来,你一直在侵吞这笔税收。当你收到这份楔形泥封木牍时,应立即将这笔税收登记造册。这笔税收和账本务必由列帕陀转交司税和税吏,并从速将它们送来。既不能隐瞒,也不能短少。

威德宏大的伟大的国王陛下敕谕,致州长索者伽谕令如下:今有苏耆陀向本王庭起诉,他是税监,又任州书吏。此外,他还得和沙尔纬耶一起服哨兵之役。沙尔纬耶未兼任其他职务。当你收到这件楔形木牍文书时,应立即亲自详细审理此案,确认他是否身兼两职。依法作出判决。

在经济方面,也是出于保护脆弱的自然环境的需要,楼兰王国还制定了可能是现在中国境内最早的森林保护法之一:法律文书下令:“绝不能砍伐沙卡的树木。原有法律严禁砍伐活树,砍伐者处罚一匹马;如果砍伐树杈,则要处罚一头母牛。”这样的的法律也暗示了本地水土环境的脆弱,既然不能依赖土地产生主要的收入,那么楼兰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作为贸易中转站收取过境商税,各种商人也会买卖各种货物,比如楼兰地区生产的葡萄酒,其中自然也包括人口买卖,比如一份简牍上就明确的记载了一桩人口交易:

比如一个楼兰母亲将女儿卖给了一个书吏,并留下了这样的记载:

此乃关于女孩斯密蹉之字据,由书吏罗没索蹉妥为保存。兹于伟大国王、上天之子阿没笈伐迦陛下在位之11年2月12日。有一妇女,名莱毕没蹉及其子名钵祇多。彼等于饥荒之时愿将女孩斯密蹉卖给书吏罗没索蹉。给价为一岁骆驼一峰。莱毕没蹉及钵祇多现已收到该骆驼。另又给绵羊四头。故现罗没索蹉对女孩有权为所欲为,可以打骂、弄瞎眼、捆绑和送人。

双方在执政官元老毕特耶之面前达成协议。证人为司土凯地耶、督军僧凯、税监鸠罗吉耶、阿钵吉耶、凯布伽、莫伽多、蒙吉耶、莱钵多、沙门达马陀罗及司税凯托。此字据系由我、书吏耽摩色钵之子、书吏莫伽多奉诸执政官之命所写。其权限如生命一样长达百年。

此外,楼兰人在贸易中的计量单位也是希腊式的,比如他们的金银和钱币单位采用trakhma (德拉克麦)来自希腊语drachma;重量单位采用milima和khi,前者来自希腊语medimous,后者来自希腊语chous。这些都是希腊罗马常用的度量衡。比如比如在一件佉卢文木简上,写着这样的药方:胡椒三达尼、薑一德拉克玛、胡椒二德拉克玛、tvaca一达尼、小豆蔻一达尼、 糖四斯塔特……这个药方名叫“达子香叶散”,出自古印度。可以治疗面色苍白、慢性腹泻、暴怒和发烧。它能止呕吐、腹泻、腹部肿胀、肠胃气胀。在印度的医疗典籍《医理精华》与《医师本集》中都有记载,而计量方式却是希腊式的度量衡,这就是古代楼兰作文十字路口的鲜活写照之一。

在诸多简牍中,还出现了一些特殊的西域长史发布的简牍,它们显示楼兰曾驻扎过不少贵霜(大月氏)军人:

林编239号:“出床卅一斛七斗六升,给禀将军伊宜部兵胡支鸾十二人……泰始二年(266)十月十一日……”;林编293号“胡支得失皮铠一领,皮兜鳌一枚、角弓一张、箭册枚、木桐一枚,高昌物故”;林编294号“兵支胡薄成、兵支胡重寅得:林编605号“兵支胡管支、赵君风明省”......

至于为什么贵霜军人会出现在楼兰境内,这些人很可能是贵霜帝国在东汉退出西域后染指西域的结果,而且在贵霜帝国衰败之后,大量的移民选择北上进入塔里木盆地,最后在楼兰乃至更远的甘肃和洛阳落脚。魏晋时代很多名号中有“支”的西域人士,其实都是贵霜(大月氏)人士,正是这些人将健陀罗地区的语言和艺术带到了楼兰,让这里的文化面貌更加多元。

位于丝绸之路要道上的楼兰王国,虽然主流的文化面貌还是印度-波斯文化,比如各种人名和官职、行政单位的名字都是梵语,大量出土的佉卢文和健陀罗语简牍都证明了印度佛教文化对楼兰的影响,比如尼雅遗址出土佉卢文第514号简牍 上的一首诗歌,就体现了典型的印度文化影响: 大地不曾负我,须弥山和群山亦不曾负我,负我者乃忘恩负义之小人。我渴望追求文学、音乐以及天地间一切知识——天文学、诗歌、舞蹈和绘画。世界有赖于这些知识。

再比如健陀罗语书写的小乘佛教经典《法集要颂经》里记载的字句:

“请听我这个已获得最高果位的人说:从疲倦的睡眠中醒来之后,令人满心欢喜。我要向听众宣讲佛的语录《法集要颂》。世尊越初是这样说的。”

除了佉卢文和健陀罗问之外,汉文文献同样在楼兰很常见,除了西域长史发出的各种行政文书之外,还有一封信非常特别,这是一个羌族女子用汉语写给远方恋人的信,直白质朴但又语言凝练,回味悠长:“羌女白:取别之后,便尔西迈。相见无缘,书问疏简。每念兹对,不舍心怀,情用劳结,仓卒致消息,不能别有书裁,因数字值信复表。马羌

西来的汉人军民也带来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典籍,出土的断简残篇显示,当时他们带去的有小学经典《仓颉篇》、《急就章》,还有儒家经典《论语》、《左传》和《孝经》。此外还有《史记-匈奴列传》和《战国策-燕策》等史书类作品。这些作品可能也是汉朝影响下楼兰王公贵族们学习的范本,而最能体现这些人学习成果的,是一套楼兰贵族用汉语书写的书信:1906年,匈牙利裔的英籍探险家斯坦因在新疆尼雅地区的汉代精绝国遗址中,发掘出了一批有趣的汉代木简,这篇木简一共8枚,尺存和内容如下:

(1) 简长6.9厘米、宽1.1厘米。正面书写:“王母谨以琅?恢挛省保?趁媸樾矗骸巴酢保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