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卖书去敦煌买房?中日佛教学者接力

摘要:       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八木春生博士的新书论文集出版了。八木老师很期待,觉得又会是新研究的开始。因为过去我们常常一起考察石窟,八木老师也会指导我学习,偶尔在闲暇时也和我开玩笑。这次,他半开玩笑、想着自己的著作是否可以“大卖”,有了稿费可以去敦煌买套房子。   他问我可不可以、房价贵不贵?   大概是觉得敦煌适合科研吧。可 ...

  

   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八木春生博士的新书论文集出版了。八木老师很期待,觉得又会是新研究的开始。因为过去我们常常一起考察石窟,八木老师也会指导我学习,偶尔在闲暇时也和我开玩笑。这次,他半开玩笑、想着自己的著作是否可以“大卖”,有了稿费可以去敦煌买套房子。

   他问我可不可以、房价贵不贵?

   大概是觉得敦煌适合科研吧。可我不知道敦煌房价是多少,海岛出身的他去了那里是否能扛的住气候的干燥和冬季的极寒。(但我知道学术研究书印量少,常识来讲、可能够买个临时停车位吧。)

   八木老师再过五年就从大学退休,到时候或许在敦煌买了房子,就可以去敦煌常住在那里,守望石窟,坚守大漠,去做佛教石窟守护者。这样也可以找人晚上一起吃吃饭、读读书,去继续边开玩笑边做研究了。

   玩笑归玩笑,装饰艺术就是赞美的艺术,佛教美术也是神圣与世俗的文化艺术混合体。 而石窟是沉默的严肃艺术,也是爱打扮、喜欢赞美的装饰艺术,八木老师很擅长关注这些艺术元素研究。

  

*

  

新书推荐:《纹样与图像:中国南北朝时期的石窟艺术》

作者:八木春生,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1,

定价:145.00元

  

中国佛教石窟的装饰艺术是多彩的“万花镜”,既包含有一般的造型艺术、也是建筑、雕刻、绘画等物质文化的综合构成。石窟艺术记录了多个时代的审美风格,也是古今多民族人们思想的折射。“装饰的本质,也是民族性格和艺术表达的主要方式”,这也是过去西方“维也纳学派”所倡导的理念。

相对于西方基督教的宗教装饰艺术解读,相对应的东方佛教美术的研究,佛教装饰含义的解读,以及西方研究方法在佛教美术的适用上,很多学者做了很多贡献,经过这些年实践,发现部分石窟内容适用于这种西方传来的方法论 ,也会“因地制宜”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这些都体现了新时代的学者们积极的思考。

总之,石窟装饰样式的形式、发展过程和宗教含义都值得不断地考虑,以及在各地区的适用性上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2002年的云冈石窟©️范贻光


  内容简介:在中国南北朝时代前期的佛教美术研究中,佛教美术和造像汉民族化问题一直是研究的重点。这一时期佛教美术的汉化过程,反映出当时的人们不断试图去理解佛教和佛教美术的摸索轨迹。

  《纹样与图像:中国南北朝时期的石窟美学》一书关注南北朝摩尼宝珠、云冈石窟藤座式柱头、云冈石窟第二期山岳纹样、北魏金刚力士像、巩义石窟畏兽像、南朝莲花纹样、南朝成都佛教造像等细节,通过观察这些细节,来探讨当时的人们是如何依据自身的喜好与理解来对西方传来的佛教图像进行变形、再现。同时,《纹样与图像》一书也分析了中国北朝与南朝佛教美术之间的差异。

  

**

八木春生教授近照

拍摄于2016年8月15日前往甘肃张掖金塔寺考察途中©️姚瑶


  作者简介:八木春生(男,1961-),横滨出生,国际基督教大学硕士,成城大学博士,日本筑波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系教授。1985年留学瑞士,1988-1990留学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主要研究方向为佛教美术和中国佛教美术。著作有《中国仏教美術の変容:南北朝後期および隋時代》(2013)、《北斉の石仏》、《中国仏教美術と漢民族化》、《雲岡石窟文様論》等。

  所属研究学会:美術史学会・日本中国考古学会・東洋陶磁学会・東方学会

具体介绍:

  https://www.heritage.tsukuba.ac.jp/staff/yagi-haruo/

  八木老师自述:我最初来中国是1988年,当时在北京大学考古系留学。时光荏苒,至今已经过去三十余载,但感觉上仿佛才十多年。只有每当看到镜子中不再年轻的自己,才会意识到岁月的流逝和变迁。

  但这三十年来,我坚持每年至少三次、有时多达五次来中国进行实地调查,这样积累的田野经验也开拓了我的视野,日益丰富了我的研究。

(姚瑶博士在考察途中)

   译者简介:姚瑶(女,1987-),筑波大学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讲师,艺术理论系副主任。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史和中日佛教美术交流史。尤其感兴趣关注龙门石窟研究,发表有《初唐時期の龍門石窟に見られる同茎蓮華座に関する研究》、《初唐时期龙门石窟中同茎莲花座初探》、《关于唐代龙门石窟中圆形束腰台座坐佛像的研究》等论文。

   姚瑶博士对八木春生教授的多篇论文进行翻译,熟悉其行文风格和研究奥义,先后将译文发表在《云冈石窟研究院院刊》、《石窟寺研究》、《中国美术研究》、《敦煌研究》等刊物,促进中日学术交流。

  姚瑶博士自述:2014年前后,恩师八木春生教授计划在中国出版自己多年来关于中国佛教美术的研究成果。他一直深信,作为一个外国人来研究中国的佛教美术,必须在中国出版其专著,并得到中国研究者的认可。

(2012年八木教授和姚瑶博士等人在考察云冈石窟©️姚瑶)

(2012年在云冈石窟前许愿©️姚瑶)

(2016年八木教授考察金塔寺石窟)

八木教授新书中关于甘肃塔寺西窟摩尼纹样的考察)

2016年在甘肃张掖路旁吃“苍蝇摊”

八木老师自述:“作为外国研究者,我经常会扪心自问,能够为中国佛教美术研究做些什么呢?我想,或许是提出一些新观点和新概念吧。

那些寒来暑往,无论刮风下雨,一直在守护着石窟等文化遗产的人们,才是中国佛教美术研究最重要的发掘者这是我们这些偶尔访问这些场所的外国研究者所无法比及的。”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虽然不知道今后还有多少机会来中国,但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前往,同时也不忘精进自己的研究。衷心希望中日两国友谊长存,两国的研究者也能更多地交流和共享,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八木老师还专门送了我一本新书,书中还感谢了另外两位译者金城大学苏哲教授和清华大学李静杰教授。我接到了新书阅读学习,感谢了姚瑶博士的勤奋努力,以及无私奉献。里面的翻译论文都是20-30年前的文章,读起来又像是回到从前。那时候日本学者能来能写,跑到各个山区做实地调查,也算是不容易。

过去我们常常一起考察,在各地石窟寺相见恨晚,晚上也会聊天到深夜。但最难忘的还是2016年在河西走廊考察那次,一路上有很多有趣难忘的故事:

我们一起胆战心惊的遭遇旅途中、刚下高速的大巴车爆胎的车祸。惊魂未定后,清华大学李静杰教授安慰大家、开玩笑说,如果这一车人有个三长两短,那么中国佛教美术研究会停滞三十年,看来大家都有神灵保佑;

我们一起虔诚的在大佛前许愿期望大雨不要冲毁道路,但道路已经开始维修了。于是弃车徒步、翻越了几座山抄近路去考察石窟,结果迷路了。然后一边走,女老师们一边还要到处找厕所......

还有因为身体生病原因中途退出考察、痛哭着结束毕业旅行、马上成为大学老师的人(就是这位译者)都很难忘。

这本书在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就作为考察纪念吧。在中国石窟走廊旅途中一期一会,能够那个时间相互遇见都很难忘,毫无疑问的是,后来的我们,都将青春都献给了这些石窟和佛教美术

石窟旅行考察也改变了我们不同的人生,没有人想去也不能留下什么,但一起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守护着石窟的人们,才是中国佛教美术研究最重要的发掘者”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788017020161015809[/video]

  

  后记:经常一起开车考察的敦煌苏伟老师告诉我,敦煌房价6000多一平米了。我想了想,这本书定价145元,印了2300册,得卖掉多少书才能到敦煌买房子啊!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